Header Ads

那年遇上世之介/横道世之介(A Story of Yonosuke)觀後感:用心細味的電影


若果上周不是只有三部電影上映的話,自己倒未必會選看這部日本電影《那年遇上世之介》(另外兩部為《盲探》與《壞蛋獎門人2》),皆因演出男女主角的演員都不太喜歡,而且看到其片長比早前的《東京家族》還要長,竟達160分鐘,實在有點懼怕若然不好看時真的不知該如何打發餘下的片長時間是好。

老實說,當看到這部有點有像《那些年》的電影一開始用了一段很長的篇幅來為故事拉開序幕,真是令自己有種中伏了的感覺,然而沒想到在及後的劇情發展漸入佳景後,卻發現這原來一部蠻有意思的電影來的。

那年遇上世之介/横道世之介(A Story of Yonosuke)07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作家吉田修一的同名小說,主要是講述於1987年從長崎來到東京上大學的男主角横道世之介高良健吾飾)在首年的校園生活中遇到的人和事,當中除了講到他如何認識一些同窗好友外,還讓他碰上了一位有上流圈子打滾的交際花(伊藤步飾),與及得到一位名叫祥子的富家千金(吉高由里子飾)的垂青而與其愛戀起來。

論劇情,一如上文所說,電影的首半個小時講述男主角四處打轉,在主題未明朗下,加上日本電影慣常的慢節奏,令自己感相當沉悶,直到他認識了同窗加藤雄介綾野剛飾)而搞生不少幽默情節後,劇情才得以集中過來,而之後透過雄介帶出了本片的女主角祥子,故事便由原先描寫主角的交朋結友轉而說到他與這位情格開朗的富家少女互生情愫的主線情節上。

那年遇上世之介/横道世之介(A Story of Yonosuke)07


而全片最具可觀性的地方就是講述他們兩人的感情關係,男主角性格戅直、不懂人情世故,而女主角雖然生性主動但仍保持著少女應有害羞矜持,彼此從認識到感情探索階段、再從關係的不肯定性到確認相愛,導演沖田修一把這段由萌芽到開花結果的感情戲實在描寫得相當細膩,從中令生活在現今愛情速食年代的觀眾可以回味一下舊時代那種循序漸進的感情發展之可貴。

而透過整個故事,更是可以看到沒有像現今般多誘惑的八九十年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亦相對顯得純真簡單,單從兩位不同時代的父親面對自己女兒談戀愛一事而各持有不同態度的情節,便可以看到隨著社會變得勢利之時,人亦同時間變得計較。

那年遇上世之介/横道世之介(A Story of Yonosuke)07


而除了片中的愛情線值得欣賞之外,當中提到「生命過客」的主題就更是值得讓人細味,相信很多人的一生之中都總會遇上過一兩位像男主角般的朋友,他/她只會在你的生命中作出短暫停留,然而每當回想起過去有他出現的日子時,就總是會會心微笑起來,正如其中男主角曾問前度女友:「我死的時候,大家會為我而哭嗎?」而前女友卻答說:「當憶記起你時,大家都會笑起來吧。」,當自己聽到這兩句對答臺詞時,也不禁自問了起來:「在我認識的生命過客之中,也會有人因為憶起我而發出微笑嗎?」,能夠讓人笑著想起你,這是何等光彩的事情啊,

總結這部《那年遇上世之介》,由於故事講述得比較生活化、節奏也顯得較緩慢的關係,觀影時需要很是用心才能感受到箇中味道,另外,雖然劇情到了末段巧妙到把一單真人真事的交通意外融入到故事之中,而令最後結局滲出陣陣傷感,不過這一鋪排也正好令整個故事表現得更為圓滿。最後,本片也有兩個值得一讚的地方,首先就是美工方面十分出色,不論人物衣著打扮、背景事物都重塑回八九十年代期間的風貌,而另外要讚的是演女主角的吉高由里子,她今回自然的演出沒有了過往濃烈的作狀感,表現十分討好。橫道世之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那年遇上世之介/横道世之介(A Story of Yonosuke)01  那年遇上世之介/横道世之介(A Story of Yonosuke)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