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觀後感:三人四角戀的愛情故事


本週唯一一部新上映的西片,就是這齣科幻電影《天煞逆緣》,在別無他選的情況下,也只好找它來止止戲癮。

觀影前並沒有認真了解過它的故事內容到底是講什麼的,只憑早前在戲院看過的預告片,從中大約知道它是講述外星生物入主了全球人類的驅體,而「他們」就希望透過女主角去捉拿幸存下來、仍未被同化的人類,就僅此而已。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7


結果,電影的前半部就如預告片的一樣,主要是講述以The Seeker為首的「外星人」希望透過剛成為同類的女主角的殘餘記憶,從中找出她過往身邊的人類同伴所匿藏的地點,繼而捉拿這班幸存者;但看到劇情的推進,感覺並不太對勁,其特技場面之少、節奏發展之慢,與看預告片時的感覺好像是兩回事般,直到中段開始,看到兩位男要角為了這位半人類半外星人的女孩而爭風吃醋時,豁然發現自己原來被預告片的精彩片段騙倒了,這部被剪輯成人類與外星人對抗的動作科幻片,其實只是一齣拿科幻元素作幌子的愛情片。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7


觀影過後,才知道這個改編自《吸血新世紀》作者Stephenie Meyer的同名著作故事,原來也是講述同一樣的東西。老實說,自己對《吸》的故事實在不感興趣,所以也從來沒有看過它的電影,而今次看到這部題材相似的電影,如果以愛情片的角度來看,除了看到片中的女主角與兩男角不斷接吻又接吻外,實在看不出有其他較深入的情感描寫,絕對談不上浪漫感人,當中講述「新歡」Ian的最後相關情節更加是令自己感到匪夷所思。

至於劇情方面,如上文所說,慢慢的發展節奏,加上劇力一般,而片長卻長逾兩個小時,實在有點冗長的感覺,如果可以把劇情拉緊一點,縮短一下片長時間,相信出來的效果定會截然不同。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7


撇開以上個人不太滿意的地方不說,這個故事其實蠻有新鮮感,過往通常說到外星人入侵地球,都會把「他們」塑造成窮兇極惡的大反派,相反本片卻把這些外星生物描寫得比人類更為善良,從而反映出人類性格上的各種缺點;至於片中關於愛情的橋段亦是很罕見的,這個界乎三至四角的戀情,雖然個人覺得相關劇情有欠浪漫,但這種關係設計還是挺有趣的。

角色方面,兩位男要角平庸的演出實在沒有什麼好說,至於演女主角的Saoirse Ronan,對上一次看這位小妮子的演出已經是五年前的《愛.誘.罪》(Atonement),當年還是童星的她,那精彩的演出不禁給自己留下了較深印象,而現在已長得亭亭玉立的她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的演出,雖然多是依靠內心旁白來區分兩個角色,但在情感掙扎的表現上仍然演得很是到位。

總結這部《天煞逆緣》,個人覺得劇情有點兩頭不到岸,科幻的不科幻,談情說愛的又太不到肉,估計原著小說有很多情節應該都沒有在電影中講述出來,因而令劇情顯得較為薄弱,也夾雜著不少自圓其說的地方。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1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2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3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4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5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6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5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6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5  天煞逆緣/宿主(The Host)06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5 則留言:

  1. 這位小說的作者只會寫愛情,就算是寫南京大屠殺也是愛情。劇情可以想象是一位日本軍官的剛入伍的兒子愛上一個中國女子,其朋友都被日本鬼子所殺。她喜歡這種羅蜜歐與朱麗葉式愛情,不過仇恨背景是Soft的,而且要大團圓。小說本身很悶,沒有很多情節,聞說後來很動人,可惜我沒有能耐完成全書。戲中有一個根本的改動,原著中的入侵失敗是因為成年人的意志或思想成熟,入侵很易失敗。戲中有那麼多的被入侵了的老人家,如果照原著來說,入侵發生了已經五六十年了,小說和戲也缺乏交待,還有那些手慈心軟的入侵者,人類就可以一殺百!這種入侵成功,我代表地球人說「荒謬 」。

    回覆刪除
  2. 女主角好似響兩三年次「殺神少女-漢娜」擔正

    回覆刪除
  3. 女主角是那個漢娜,很好的年青演員,應該演出過三部電影,在lovely little bone中表現不俗。我也因為支持她才看。戲本身就不說算了 ==“

    回覆刪除
  4. 小說該是(宿主)吧,聽完妳的描述,倒不如看原著小說或會更精彩.

    回覆刪除
  5. Ruslana Karu :
    多謝提供小說與電影的差別,此終電影因時間關係,很難跟足原著,只要不太犯駁仍然可以接受,不過本片實在有不少地方交待不足。


    Rafael Leung + 3樓:
    「殺神少女」那時miss了,之後又提不起勁買碟來看。


    沒有叮噹:
    哈,Y!Blog友,nice to meet you in blogspot。聽1樓說小說也有點悶場,不過估計如你所說,小說即使怎樣,也會好看過電影。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