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惡之教典(Lesson of the Evil)觀後感:校園大逃殺


本月11號看過了一部日本電影的優先場,片名叫《惡之教典》(日文:悪の教典),為免自己的健忘症發作,還是先記下這部電影,之後才寫其他本週上映的電影好了。

這部長達一百三十分鐘的電影,故事是改編自日本小說作家貴志祐介的一本同名懸疑小說,內容大致講述男主角如何由一位深受學生愛載的老師變成了一位殺人狂魔。論故事題材,確實是頗為吸引,不過當看到男主角是演《海猿》的伊藤英明,此君給自己的印象一直是位演技甚為普通的演員,而飾演慣正義角色的他今回演這名喪盡天良的邪惡教師,能否駑駕得到這個性格複雜的角色,觀影前實在抱有疑惑。

惡之教典(Lesson of the Evil)劇照


論劇情,大致可以分為兩部份,前半部主要是講述男主角教師蓮實聖司在學校如何深受學生歡迎,與及透過校園裡發生的種種事情,從而誘發中他陰暗的一面,而因為情節較多,需時鋪排,讓人感覺劇情的進展速度不太大。

到了下半部的故事,開始講述男主角入魔,並決定要在一夜間殺盡自己班中的所有學生,劇情便正式進入高潮,由於男主角計劃要把42名學生逐一殺掉,所以整個貓捉老鼠的獵殺過程頗為長篇,觀影時眼看瘋癲了男主角向著手無寸鐵、求救無門的學生一一射殺,感覺猶如置身在那些校園槍擊案的案發現場之中,雖然自己看慣了這些血腥畫面,但仍然感到相當冷血殘忍、難受,怪不得有報導說日本女子組合《AKB48》的成員大島優子在這電影的特映會中看到一半因忍受不了而中途離場。至於故事結局最終如何,在這裡就不劇透了。

惡之教典(Lesson of the Evil)劇照


另外,沒想到這個感覺沉重的故事中間也會有些笑點,其中一個關於「東大(東京大学)」的笑位,更是令人拍案叫絕,還有一個笑位是發生在演體育老師的山田孝之身上,同樣令場內頓時笑聲四起。

不得不提的是這部電影在日本公映之前,有關方面還拍了一連四集的序章在電視上播放的,可見他們對這電影的重視程度,而序章的故事與電影版的內容不過只有一些微妙的關連,所以即使沒有看過序章,觀看電影版時也沒有多大影響,當然,如果能夠先看看序章的話,便可以對這故事有更多的了解(有興趣可到網上搜尋一下字幕版的視頻)。

惡之教典(Lesson of the Evil)劇照


演員方面,男主角伊藤英明在前半部的表現較為普通,最有看頭的就是他再一次在銀幕上露臀,然而沒想到他在後半部的演出卻變得相當精彩,簡直可以用脫胎換骨來形容,完全演活了一個心理變態的殺人狂魔,這實在要讓自己對他刮目相看;而男配角、演體育老師的山田孝之,如果是想看他在片中有什麼表演的話,這可要大失所望了,在戲中滿臉鬍子的他只有幾幕戲的份兒,純粹是來打打醫油;至於一班學生當中,戲份最多凡就是有「小宮崎葵」之稱的二階堂富美(二階堂 ふみ),不過個人覺得她演得比較呆板,反而自己甚為喜歡另一位戲份較重的女配角水野繪梨奈的演出,演被老師性騷擾的她表現得比前者有較多變化。

總括這部《惡之教典》,雖然甚為血腥殘忍,但故事懸疑性充足,也帶了一點詭異,而日本電影一向給人較為平和的印象,鮮有像十幾年前的《大逃殺》般血淋淋的電影上畫,雖然彼此的故事性質不同,但如果喜歡觀看「殺過痛快」的情節的話,這部官能刺激的電影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正如上文所說,如有興趣入場觀看的話,還是事前先看看序章電視版會比較好。恶之教典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惡之教典(Lesson of the Evil)poster 惡之教典(Lesson of the Evil)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5 則留言:

  1. 唉!! 入場前沒有看過任何小說, 劇集版本等等, 所以只覺越拍壞痴線, 而且影片十分吹捧這位變態佬, 不值得鼓勵. "大賭休止" 今次走得好!! (雖然小弟都看完全片)

    回覆刪除
  2. 所以都是先看看"序章"比較好!

    回覆刪除
  3. 1樓:
    任何故意都有正面反面,真是看自己怎去傳譯,正如自己不會看三色台電視劇、覺得裡面隱藏很負面訊息一樣。

    2樓:
    是的,序章中,那位與主角對敵的男教師有很多戲份,而且演得很好。

    回覆刪除
  4. 唔掂喎,相比下「告白」好好多
    呢套個感覺完全切頭切尾,完全無交代主角點解會變成殺人魔
    亦無交代佢點解要大屠殺
    可能前傳有多 d 描寫,單單呢套電影完全無交代

    回覆刪除
  5. winter:
    論故事,當然不可以與「告白」相比,皆因兩者完全不同。
    至於「切頭切尾」,的確是,日本有不少電影都有類似的情況,「前傳」或「後續」都會放到另一媒介播放,這是他們的特色,不知就裡者有此感覺相當正常,而這個故事看似應該還有延續去交待始末,聽聞會拍日劇版的。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