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Bayside Shakedown The Final)觀後感:圓滿的終結


昨天終於把日本電影《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日文:踊る大捜査線 THE FINAL 新たなる希望)看了,這部從劇集版到電影版都超級喜愛、歷時長達十五年的系列作品終要結束謝幕了。

這部片長逾兩小時的最終章電影是在去年九月於日本公映的,然而過了半年卻一直也沒有聽聞香港會作播放的消息,於是便以為香港發行商經已把它放棄,一心等待其「海賊版」影碟推出,誰知發行商卻突如其來把它安排在本月下旬上畫,不過留意到他們並沒有特別為這部電影作宣傳,看來定立的目標觀眾群就只是我們這班引頸以待、會自動自覺送上門的粉絲吧。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Bayside Shakedown The Final)07


由於個人覺得上一集電影與及去年的一齣電視版特別篇都只是水準一般,而今次來到了最後一集,對其故事精彩與否已經變得不太在意,著眼的只是能否在這一集把之前未完的故事來一個完善的交代,男女主角這段長達十五年的微妙感情關係會否開花結果,與及高官室井慎次柳葉敏郎飾﹚能否遵守對男主角的約定去完成對警察部的改革,這兩點是自己最為關心的。

論故事,今集對灣岸警署內發生的趣事與殺人綁架的案件這兩者的篇幅分佈得相當平均,特別是前者所起作用,讓人有種回到了電視版的感覺,而作為最後一集,情節相當之多,除了以牽涉到高級警員的兩單命案作為主軸故事,一眾主要角色都有他們自身的事情發生,男主角青島俊作織田裕二飾)及高官室井慎次面臨被革職、女主角恩田堇深津繪里飾)辭職、署長真下正義中山裕介飾)的兒子被綁架等,顧及全面。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Bayside Shakedown The Final)07


而其中講述署內發生的一些看似無厘頭情節(如更換工作崗位、退休三人組爭寫題案),其實都是對從前的故事情節作出最後迴響,從中可見一直是這系列(除了98年的電視番外編及番外編電影《交渉人 真下正義》)的編劇君塚良一在這集最終章上花的心思。

不過如果撇開粉絲的感情分數不說,只以一部獨立的電影來看的話,故事的情節雖多,但表現卻較為鬆散,有欠像第一、二集電影般的緊扣性,而且當中談及高級警員殺人案子的劇情也頗為牽強,純粹是為了把警視廳的最高層一次過拉下馬而設,慶幸片中保持著一貫的喜劇風格,不時送上幽默笑料,才令整部電影不致出現悶場。

就個人而言,當看到影片最初花了一小篇幅來回放從1997年起各個角色演變的特寫片段,真是特別感動,而最後結束跑字幕時也播放回從前劇集、特別篇、電影版的劇照,更是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其中有數張是交代回本集電影中的某一個情節,所以即使不是粉絲,也要留步觀看)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Bayside Shakedown The Final)07


角色方面,記憶所及可以說是幾近把過往劇集、電影曾經出現過的角色都集齊起來(歹角除外),可謂星光爍爍,當中更加找來了香取慎吾客串只是幾幕戲份的「搜查一課」探員,不過要數最令自己驚喜的角色是只有兩幕演出的水野美紀,飾演真下正義妻子、前灣岸警署探員的她之前因為換了經理人公司的關係而缺席了第三集電影版,本以為這一集也會沒有她的份兒,結果沒想到最後會在影片中看到她的出現,作為最終章,這個殺你一個措手不及的演出實在令人感到太圓滿了。

總結這部《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整體表現只屬不過不失,不過正如上文所說,以最後一集來說,劇情強弱並不再是重點,最要緊的是它有沒有為整個系列劃上完美句號,而最後它亦成功做到,那總算是無憾的了。

最後要向主角青島俊作,和那件翔揚在奔跑中的綠色大衣說聲再見!跳跃大搜查线最终篇:新的希望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Bayside Shakedown The Final)07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Bayside Shakedown The Final)01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Bayside Shakedown The Final)02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Bayside Shakedown The Final)01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Bayside Shakedown The Final)01  跳躍大搜查線最終章(Bayside Shakedown The Final)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4 則留言:

  1. 套戲呢....真是要睇曬之前咁多輯,先明白它講乜!如果不是曰劇迷,或之前未睇過的,其實真是會一頭霧水.

    回覆刪除
  2. Ah ming:
    是呀,不是粉絲是看不出這部電影的趣味,所以發行商不作宣傳也有其道理。

    回覆刪除
  3. 台灣一點消息都沒...

    回覆刪除
  4. 3樓:
    聽聞上一集台灣也沒有公映,今集看來都....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