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追擊赤色風暴/紅潮入侵(Red Dawn)觀影後感:故事兒戲犯駁


本文轉自 02/12/2012 舊Y!Blog


本周共有六部電影新上畫(不計動畫),當中最有看頭的應該就是這部《追擊赤色風暴》,從上映的戲院數目遠遠多於其他五部便可見一斑。

這部電影的原版是1984年的《赤色黎明》,自己倒沒有看過,只從文字簡介中得知片中入侵美國的敵人由前蘇聯軍改成北韓軍的分別,所以在不清楚舊版的劇情下,只好把它當作一個新故事來觀看。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有九十多分鐘的戰爭片後,雖然沒資格說什麼新不如舊,但可以肯定的是,自己是抱著失望的心情離場的。

追擊赤色風暴 (Red Dawn) 3


論故事,若是不去理會當中細節的話,便會發現其鋪排是很有條理的,一班年輕烏合之眾由最初細小的戰鬥訓練,接著開始執行小任務,到最終直搗敵軍巢穴,一段一段的循序漸進,觀看時猶如有種在玩動作電玩遊戲的感覺。而故事的發展節奏亦相當明快,基本上除了影片開初花了十數分鐘來交待一對主角兄弟的疏離關係外,接著之後的時間便動作場面連連,可算是沒有任何冷場。

追擊赤色風暴 (Red Dawn) 4


然而要是把這個故事認真的看,就會發現當中實在有太多不合理、犯駁和理所當然,先說大綱情節,講述北韓軍單憑截斷美國的通訊系統就可以令美軍防衛失效而成功入侵美國國土,那未免太過兒戲了吧,而最匪夷所思的是,北韓軍空降完成後,整個城市就如無主之城般任由北韓軍來擺佈,完全看不見半個出來阻止他們的美軍蹤影,而北韓軍各款武裝車輛到底是從何而來,除非自己看走了眼,否則故事中好像從沒提到過。至於小情節方面也是同樣令人難以信服,單憑基斯咸士禾夫(Chris Hemsworth)飾演的休假美軍陸戰隊員Jed一人在短時間內訓練出來的所謂游擊隊,竟然多番成功偷襲北韓軍隊而甚少傷亡,好歹對方也是接受過軍訓的軍人,就算如何窩囊,相信也不會輕易被這小貓三數隻的「業餘」游擊隊弄成如此不堪一擊吧。

即使「講古不駁古」,當中使電影沒出現冷場的動作情節,其實很多時候都是依靠鏡頭剪接及利用聲效來營造氣氛,令兩方交戰時的場面看起來欠缺刺激感。至於故事的結局更是給人有種「什麼?完了嗎?」的草草收場感覺,這也是整部電影最叫自己失望的地方。

追擊赤色風暴 (Red Dawn) 5


角色方面,雖有雷神基斯咸士禾夫坐陣,但仍然阻不了一眾年輕演員沒神沒氣的演出,而片中最令自己驚喜的演員反而是在故事末段才出現的Jeffrey Dean Morgan,想不到他竟然跑來客串飾演一位後期聯同游擊隊一起作戰的海軍陸戰隊隊員。

總括而言,這個劇情顯得有點不合時宜的故事其實並不太適合用來翻拍,其劇情之薄弱,是繼上兩週的《神探追緝令》後,又一部不需為劇情用上腦子、適合邊觀看邊吃著爆谷的電影來的。

記得早一兩年前,看過了一部與本片故事差不多的電影,名叫《Tomorrow, When the War Began》,兩者相比之下,該部澳洲電影的特技效果雖然較為遜色,但論故事的可觀性,個人覺得比起這部《追擊赤色風暴》更為吸引,起碼它不會像本片般由頭至尾不斷在宣揚其令人討厭的大美國主義精神。红色黎明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追擊赤色風暴 (Red Dawn) poster 追擊赤色風暴 (Red Dawn) poster 追擊赤色風暴 (Red Dawn)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