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別叫我賭神》觀後感:夕陽下的光輝略顯陳舊

別叫我賭神(One More Chance)劇照


另備語音版本,請多多支持啊~
廣東話版:https://youtu.be/g6eYTzE_rCE
普通話版:https://youtu.be/Byltoicz33w



「多年後,高進終在賭桌上遇上比自己更高明的對手,再保不住盛滿個人資産的黑色手提箱。失去所有的他決定前往澳門小島過隱姓埋名的平靜生活,在途上不經意聽了一首蔡楓華的老歌而想起了該歌手的一金句,於是落腳後便化名為吳光輝,捨棄了昔日英偉形象,蓄上一頭長髮,給自己弄得不修邊幅,並把個人技能從變牌換成變髮、頂了一家舊式理髮店替街坊服務來打發時間。可是過了好些日子後,一位在當地賭業地位非凡、名叫阿瑞的男子登門造訪,帶著與故人重聚的愉悅向高進叫了一聲:『賭…』…」,以上純粹是筆者就《別叫我賭神》這五個字構想出來的故事開端。
影評 線上看

別叫我賭神(One More Chance)劇照


看畢這部由莊文強監製、潘耀明導演的《別叫我“賭神”》, 想了又想,也想不通這故事與「賭神」二字有什麼關係。翻了資料, 本片原本是叫《驕陽歲月》,或許片方見不夠突出,於是在電影故事涉及賭博下,借用了主演者周潤發從前的經典電影角色來創作出現在這個片名,藉此去吸引更多觀眾關注到這部中港合拍片。然而這樣去消費「賭神」,不免給人有誤導之感,還不如改成《別叫我賭鬼》,這不是更為貼合故事內容麼?

本片故事與「賭神」沒半毛錢關係。話說吳光輝(周潤發飾)與兩名好友在澳門經營一家理髮店,工餘時間常到賭場流連消遣,因好賭成性而招致負債累累。某天,舊情人李夕袁詠儀飾)突然找上門,以重金作酬請求照顧兩人的自閉兒柯煒林飾)一個月時間,正為還債苦惱的在半信半疑下欣然答應。然而沒想到這個突如其來的兒子,竟令糟糕的人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別叫我賭神(One More Chance)劇照


打從預告片去看,縱使不會讓人認為是齣賭片,但也會覺得賭博這個元素會佔很大比重;可是真正涉獵到這東西的,其實只限於電影前半部。從初段男主角在賭場內傾家蕩產,債主臨門,到其兒子的出現令他在賭桌上贏回不少,讓筆者蠻期待編劇在往後會怎樣透過這方面的遊走、用以賭制賭去譜出一個把人生導回正軌的故事。然而接下卻筆鋒一轉,實則性的賭博不再,換來只有男主角賭自己能獨力照顧自閉兒子、女主角打賭他會善待其兒的無形賭注而已。結果看起來即使抽起賭博這個元素,拿其他不良嗜好來替代,諸如嫖,飲,吹,對往後的故事也是能以同一方向發展下去的。

若只以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來說,從主人公怎樣由一位爛賭鬼轉變成好爸爸的過程,當中也非寫得完美無缺。劇情初段確有落力去描繪他嗜賭如命,惟卻不曾交代是什麼因由令他變成這樣子,令觀眾未能好好理解其心態。以至後頭他棄賭從良的轉變也安排得過於淺薄急促,單單為了要全力照顧兒子就旋即洗心革面,實在有欠說服力。特別是片內既定性他為病態賭徒,戒賭的過程總不會如斯輕鬆,沒有任何心理與行為上的掙扎;尤其是當中講到他拉上兒子賭錢可大勝而回,如此的天賜良機,又豈會輕易放開這顆搖錢樹、不替自己來個大翻盤呢。因此在角色的塑造不太到位下,整個人生轉變的心路歷程都編排得過於順理成章,看起來頗為粗糙。


別叫我賭神(One More Chance)劇照


賭博這個元素其實不過是本片的配菜,描寫一對父子關係才是本故事的重點。單身漢突然得子的故事,近似是《手足情未了/雨人》的父子版本,也讓人想到是把哥的另一經典《阿郎的故事/又見阿郎》來個變調。 在劇情只聚焦於輝陽兩父子的互動相處、別無多餘支節下,編導在親情方面的刻劃蠻算給力;觀眾可清晰看到男主角如何讓疾兒慢慢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之中, 父子間的羈絆從淺至深,並不斷的堆疊,直至後段連接上母角,讓情感更昇華,倒是成功造出打動人心的效果。

而看至故事末段,不難發現猶如為主角周潤發度身訂造似的。據報道說,他已故的父親從前也如本片的男主角般同樣好賭,而編劇莊文強曾透露哥看過故事後便愛不釋手,不管當中有多少受此影響,但他的爛賭父演出卻確實很富感染力。而在與袁詠儀不多的對手戲之中,也帶動了對方演來入木三分。

至於其他演員,柯煒林扮演的輕度自閉症患者,看起來難度不高。而方中信演的「歐爸」教師,幾近成了父子兩角之間的中間人,表現確實要比只在片中負責插科打諢的白只廖啟智吸睛很多。至於安志杰飾演猶如周焯華般的賭業界大人物,惟片中卻全沒交代其發跡史,純粹是位負責感恩圖報的工具人。


別叫我賭神(One More Chance)劇照


總的而言,本片談不上是以賭片來包裝的親情片,「賭」在片內只是觸使主角成為一名爛人而已,換成其他負面人格設定也無損故事的內核;若能把片末冗長的跑步部份縮減些,多撥篇幅去細說一下戒賭路上的不容易,整體效果相信會截然不同。而現在得靠哥的個人魅力與演出落力,來背負起這個俗套且缺乏亮點、仿如童話般的故事,實在辛苦了快近七十的他要拍至頭破血流

最後,讀了一下舊報導,本片早在19年3月已完成拍攝,與往後香港發生的事情並沒關連,還請對電影放點尊重,犯不著去作過多穿鑿附會。骄阳岁月 e Water,My Friend 别叫我赌神 One More Chance




▼ 中文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別叫我賭神(One More Chance)poster 別叫我賭神(One More Chance)poster

▼ 伸延閱讀(周潤發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