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觀後感:沒什麼比血脈相連更重要

當電影有了續集,相信大部份人都會拿其前作來比較一番,不過當她一而再延伸成為系列作時,喜看的觀眾其實已不太會在意這個問題,當看到有新一集推出時,就自會乖乖掏腰包購票,片商連宣傳費也可省下一大筆。如這套《狂野時速》,入場就像與一眾老朋友角色隔年一聚般,只為看看他們這回又有什麼新搞作,故事劇情是什麼已不會計較那麼多。

比起上集因為保羅獲加(Paul Walker)的魂歸天國從而讓故事多了一重意義,今趟只是簡單利用男一「當老大」的黑化去弄出一回家庭內訌,未免給人有點狗尾續貂之感,特別是在未能理解主角力圖獨自擺平事件的想法下,故事看起來流於為打而打,當然若純看動作場面的話,是一如片名般,既狂野且具時速感的。

故事十分老套的,雲迪素飾)帶著莉迪Michelle Rodriguez飾)到古巴度蜜月,卻給恐佈份子Cipher查理斯花朗飾)找上,並因某件事情而遭其威脅,無可選擇的他只好就範冒險替這名女壞蛋進行搶奪核武的犯罪行動,結果逼使莉迪等家人竭力阻止,引發起一場背叛風雲。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劇照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劇照


開篇先來一場賽車較量去展現光頭主角的神乎其技,之後大反派便上門找他麻煩,劇情便迅速進入正題;而當中促使主角叛棄家人的威迫則一直保持著懸念直至中段才揭曉,說實話也真佩服編劇為了讓故事伸延下去竟這樣絞盡腦汁連「師奶劇」式的橋段也派上用場。而基於全片只聚焦在反派欲借他人之手搶奪核武威脅世界的事件上,為免劇情過於單薄,於是將整個陰謀拆成數個部份進行,讓主角搶完這又再去搶那忙過不停。講古不駁古,個人就以「血濃於水」沒什麼比血脈相連更重要去把故事合埋化(本片如落入「谷阿莫」口中,可能會被講成為主角圖享齊人之福或是快速滿足愛妻生子欲望之類的故事),通過轉黑的主角出任務與正派們對其的追趕,加上新與半新角色的摻和,大小情節確實堆得滿滿的,百三分鐘也算緊湊無冷場。

看這類消閒動作片,劇情大致通順就可以了,執著細節等同自討沒趣,最重要還是動作環節是否夠爽、夠過癮,而這方面確實讓筆者喜出望外,觀影前已在想這回還會有什麼「奇觀」場口可設計出來,沒料到最終卻讓自己連番暗暗讚嘆「虧編劇你能想到」。逐步升級的場面,片初開倒車完爆對手算是小兒料,接著大碼大鐵球的「砸過返尋味」,之後速度感爆表的紐約街頭飛車戲,喪屍車、車雨、五馬分車,均是天馬行空、前所未見的;至於末段超長的高潮戲,先是冰湖上的正邪追逐不禁想到了《Mad Max》,往後核潛艇的出動,又魚雷又追蹤彈,化解方法具惡趣味,神奇得令人拍案叫絕。當然,論場面之大,無疑是八集之最,不過如要與上集比較的話,今回卻缺了一些讓觀眾抹把汗的驚險場面與主角們分工行動的一環(可能因群龍無首吧),美中不足。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劇照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劇照


除了動作場面的加碼,今集也欲把「家庭」這個一貫命題來過放大,主角為家人而背叛家人本來就是件相當矛盾的事,惜劇本並沒好好通過他的考量去深化當中的家人關係是略可惜的,最後只簡單憑著一個對望表達出「你知我有苦衷」、「不用解釋,我明的」去撥開家人之間的信任迷霧,看起來未免有點省工;不過基於過去數集對角色們有一定情感累積,片末的一幕「及時拯救」還是不禁感動了起來。而主角以外,也撥了少許篇幅講到另外兩個家庭,一是探員LukeDwayne Johnson飾)與其女兒的親子關係,二是Shaw一家三口的切肉不離皮,後者較有趣是沒想到過去作惡多端的DeckardJason Statham飾)竟然會是一位懾於老媽威嚴的乖乖兒。此外,片中也多番提到已分道揚鑣的前家人Brian,而最後也讓他以另一方式與主角一家團聚,可見編劇的懷念心思。

演員方面,雲迪素(Vin Diesel)飾演的角色被黑化理應會有不少發揮機會,唯可能導演心知他並非演技派,也懶得去讓他表現什麼內心戲,令這個該有複雜心境的角色顯得平平無奇。反而男二三的Dwayne JohnsonJason Statham倒有搶鏡的演出,前者利用其魁梧的身軀製造了不少幽默笑位,末段魚雷的一幕,也真是要由他去做才讓人信服;而後者透過「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角色洗白晉身成正派一員,先是利用逃獄一段去與前者組成一對嘴炮冤家,至片末其《寶貝計劃》任務則為電影提供了一大歡樂笑蛋,可以想像如本集缺了這角色將會失色不少。至於查理斯花朗(Charlize Theron)演的女魔頭,她在片中只有行行企企、指指點點的演出,單靠其落力去表現出一份邪氣,在一群演技欠奉的男角襯托下,不用演太多也能令角色十分亮眼,惜缺了動作戲碼的參與,這是叫人有點失望的。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劇照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劇照


總括而說,這部系列電影經已來到第八集,故事單薄粗枝大葉、超乎邏輯不過是預料中事,相信還選擇繼續追隨至今的,都是只想看看編導能夠再用車輛設計出什麼新花樣的動作戲碼而已;單就這方面來說確實沒有讓人失望,場面是否誇張見仁見智,但可看到編劇尚未技窮,仍可創作出多場玩味十足、令人嘖嘖稱奇的「狂野」場口,當中就只是缺了一份死裡逃生的緊張感罷了。以一齣無須帶上腦袋進場的爆谷電影而言,在從頭爽到尾下,娛樂性十足,根本沒什麼好挑剔,因此,強烈建議觀影前應避看預告片,從而保留動作場面的視覺新鮮感,另外,也建議先溫一溫前三集,不然在角色關係沒搞清楚明白下,可會少了部份人懂笑你不懂笑的樂趣。

有說今集是電影系列最終三部曲的首彈,唯很難相信片商真的只會多拍兩集便放棄這集大金蛋(上集的票房狂收逾百億港元;執筆之時,本集的全球票房亦迫於八億美金了),其實只要編導繼續交出令人滿意的功課,個人是不反對每兩年來一爽的。此外,亦有報導說編劇受訪時暗示已故的「韓哥」可能沒死,早在上集觀後感也有寫到只要角色一日未見蓋棺,也有重生的可能,所以如第十集真是完結的話,這位亞洲人角色很有可能攜同之前沒見屍首的女友Gisele一起復活過來與主角一家來個大團圓的(其實今集某個被搶殺的要角在鏡頭沒拍其死相下也不排除會有復活的可能)。狂野时速8 玩命关头8 速度与激情8 The Fate of the Furious 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8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poster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poster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poster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poster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poster 狂野時速8/玩命關頭8(Fast & Furious 8)poster

▼ 伸延閱讀(Vin Diesel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3 則留言:

  1. 感動,很久沒見版主評論最新的電影了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繼續支持,希望能快點上番力寫多點文 ^^

      刪除
  2. 電影評論變成CANDY CRUSH心得XD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