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觀後感:讓我能做回我自己

雖然《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被不少觀眾捧為神作,不過個人覺得其故事單純講述一段愛情,在沒怎樣找到共鳴下,看起來不過是普通一齣青春愛情片而已。

至於今次這齣《我的少女時代》,在台灣上映初期,已有不少評論說它是女生版《那些年》。經過了百三分鐘的觀影,無疑在某些方面,兩片的確有點類同,但相對起來,本片利用劉德華這個香港真實人物穿插於全片而徒增一份親切感外,當中也把不少九十年代的流行文化置入到故事之中,這確實比《那》片更易讓人看得投入,如觀眾是80前的話,更是會回憶起不少昔日往事。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顧名思意,電影是說一個平凡少女的青春故事,話說就讀第一高中的林真心宋芸樺飾)是位平凡女生,對校內品學兼優的俊美男生歐陽非凡李玉壐飾)心存傾慕,然而她完全不是校花陶敏敏簡廷芮飾)的競爭對手;某天,真心偷送了一封幸運信給欺負非凡的放牛班首領徐太宇王大陸飾),沒想到卻因此與這位校園痞子熟落起來;後來太宇為了追求敏敏,於是著真心聯手破壞非凡敏敏的關係,一場戀愛大作戲便隨之展開。

劇情以成年後的女主角(陳喬恩飾)過著不太如意的生活作開篇,然後才回塑到她在高中時期的校園生活,接著便聚焦到這位其貌不揚的女生周旋於男主角與校草之間,加上校花女配角參與其中而構成一段四角感情關係,期間也講到新來的訓導全智賢屈中恆飾)歧視不良學生而惹起一場學校體制風波的支線,再以多位怪形怪狀的同窗配角不時插科打諢作為點綴襯托,接近兩小時的青春階段雖然沒有很大起伏,但全程看起來輕鬆逗趣,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愛情元素是這部電影的主菜。從平凡的女主角喜歡上校草,校草身邊卻有校花相伴,而男主角則暗戀校花,在因緣際會下兩位主角為了追求心上人而一拍即係合;論橋段無疑十分老掉牙(依舊不離在女生的眼中,壞男生總是比較吸引的梗),而看點就在於男女主角的關係轉變上。編導通過很多小節去建構與累積兩人的感情,從最初的互利到後頭的牽絆,觀眾均可清晰看到整個演進過程,以至被末段兩人愛在心裡口難開的遺憾而有所觸動。而有趣的是,劇情末段安排了一個關於男主角的轉折,令整段關係不只單純以女主角的角度片面去看,讓主述少女情懷的故事之中也寫到了一些少男心事,非但豐富了男方的角色,這個冷不防也算為公式化的劇情帶來了點點不一樣、叫人意想不到,也讓觀眾不分男女,只要曾經在求學時期對異性同學心動過,都不難從中憶起昔日那段情竇初開的青澀時光。

除了愛情,片中也大肆懷舊復古來勾起觀眾的集體回憶,有說劇組為了重現九十年代的背景,不惜費時花錢蒐集大量當期時的產物;從編導連畫面上一些不起眼的地方也設法置入點點該年代的事物,便可以看到這方面的用心,無疑當中有少許只屬於台灣本土的東西,對香港觀眾來說未能百分百完全知曉卻是事實,如其中一幕以矇鏡閃現過一本當年在台灣十分暢銷的土產漫畫《Young Gun》,若觀眾有閱讀的話,便會發現該書的男主角袁建平與片中的徐大宇是蓄著相近髮型的,由於自已當年也有看過這套同是講述校園的漫畫,所以看到這件道具的出現特別感到驚喜。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有細膩的情感刻劃、考究的時代還原,但個人覺得本片好看的關鍵在於加入了劉德華這個偶像元素,將這位現實存在的萬人迷貫穿了全片,增加了娛樂性之餘也多了份真實感,片中先設計因為他的頭像貼紙讓並沒聯繫的男女主角得以認識,及後也關乎他的種種使兩人的關係快速地拉近,也讓在下知悉了台灣有「劉的華」這個人(片中分別用了「的、瓦」來開其名字的玩笑,編導也真夠心思);至於期間那句「我叫劉德華唱給你到聽」,原以為只是男主角對女主角的一句說笑而已,沒想到最終會是一道伏筆;而末段劉德華以真實身份串演的一幕,對早已得知這個公開秘密的觀眾來說則是一個等待良久的高潮位來的,期間他與成年版女主角的互動是全片最為搞笑的情節,惟透過他的出現去促成片末的動人轉折(某位台星客串亮相惹來了戲院裡數秒哄動)卻安排得有點過急,若能多作鋪述將之編成一個計劃而非現在看起來的連串巧合,相信會令結局更為完美。

撇開情愛的結局不說,個人覺得本片比《那》有意思的地方是編導並非單純只是訴說青春的遺憾與感慨,通過片中說到女主角長大後經歷社會洗禮,於工作與感情上均選擇了妥協讓步,後來回想到高中時代「只有我們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樣子」的勇敢,從而回歸真我並在生命道上重新出發的情節,便可看到影片不獨只有懷緬過去般簡單,還給予了空間讓所有在社會打滾的觀眾如女主角般去思考一下過去的人生,從中找回當年的自己,這才是電影的真正意義所在。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演員方面,宋芸樺的二度電影演出同樣耀眼,影片前半部不懂打扮,土味十足的傻氣造型加上笨手笨腳的行為舉止,具喜劇感但不至滑稽,把一位平凡女生完全演活過來;至於後半部搖身一變成為鄰家女孩的模樣後,則有較多感情戲演出,而她亦有到位的表現,其中在學校天台雨中灑淚的一幕叫人看得相當揪心,能夠入選金馬獎提名最佳女主角已是一個演技肯定。至於不是來自大陸的王大陸演的男主角同樣受人注目,從前半部學校霸王的輕佻、帥氣演出,到後半部改邪歸正成為暖男對女主角的情深表現,在導演對角色有充足描繪下,令他演來事半功倍,與女主角的碰撞甚具火花;基於角色迷人,相信不論男女觀眾都會喜歡上這位小鮮肉。

至於配角,陳喬恩飾演的成年版女主角同樣以兩個造型來營造反差(有想過如找與宋芸樺極度相似的夏于喬來演會更有趣味),個人十分喜歡她於片末遇見劉德華的一段,把一位粉絲巧遇偶像時既興奮又緊張、方寸大亂的情況演譯得淋漓盡致;至於李玉壐簡廷芮的演出,在戲份不多下也算符合他們校草校花的角色,而在芸芸小角之中,最叫自己留下印象是鄭茵聲的演出,除了其角色姓名幽了《那》片一默外,她那諂媚附勢的演出確是惹人討厭,讓人不禁想到從前也有這樣的同學存在過。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就個人而言,由於「我的少男時代」也曾收過幸運信、被老師標籤過、亦有過「沒穿過高中制服翹一次課,長大後才會後悔」的想法等,觀看本片時實在勾起了太多求學時期的回憶,也就自然會覺比完全無感的《那》片好看多倍。撇開這個不說的話,以一齣處女導作來說,製作過不少偶像劇的陳玉珊首執電影導筒的表現算是亮眼,無疑影片某些地方處理得有點電視味,不過整體節奏掌控得宜,百三分鐘的故事說起來也算流暢緊扣。而這齣掛著懷舊牌的影片亦非只是一齣少女求愛喜劇般單純,當中除了帶觀眾回到廿年前的光境外,編導也致力談到「青春」的多個方面,來增加了故事的厚度;而劇情雖然老梗,但生活化的情節卻讓觀眾易於投入,也就自然找到不少共鳴。簡單而言,這類主打賣回憶的校園春青片很看劇情能喚起觀眾多少記憶,經歷過的自然特別有感,不然就只當一齣愛情片來看,在導演的細緻描寫與演員的亮麗演出下,也蠻浪漫、叫人悲喜交集的。

本拙文是三刷電影後撰寫的,而每次觀影完畢都會想到,到底香港何時才會拍出一部如斯的電影,好讓本地觀眾能從粵語的世界裡回憶完全屬於我們自己的青春。我的少女时代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劇照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poster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poster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poster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poster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poster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poster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poster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poster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poster 我的少女時代(Our times)poster

▼ 超動聽的主題曲《小幸運》(唱:田馥甄),建議觀影後才看


▼ 伸延閱讀(校園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8 則留言:

  1. 寫的很好! 有同感!

    回覆刪除
  2. 我都諗點解台灣可以拍到呢頖劇,而香港點解唔得?呢點真係有D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大問題是香港難以找到會做戲的小鮮肉,即使有,也要顧慮到票房的問題。

      刪除
  3. 導演有說,"勿忘我"是裡面最大的伏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該文章或視頻的網址嗎?想看一下,謝謝 ^^

      刪除
  4. 男女主角都做得幾到位, 特別係宋芸樺
    導演都拍得幾好

    回覆刪除
  5. 好好戲!女主角天台喊果場……我都想喊!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