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觀後感:丹爺回勇之作

說到甄子丹,在參演過多部口碑不俗武打動作片後,得到了「宇宙最強」的稱號,不過經過了《特殊身份》《冰封俠》兩齣差評的合拍片,實在不敢再對他有任何期望。

在抱著看「伏片」的心態下觀畢這部《一個人的武林》,反而有點意外驚喜;故事回歸到港片口味下,爺的演出亦相繼回勇,而在導演陳德森的鏡頭下,也讓觀眾看到一個不一樣的王寶強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佛山武館合一門掌門夏侯武甄子丹飾)在一次門戶比武中不慎把對手打死而變成階下囚;某天武從獄中得知了一宗武術界人士被殺的命案,曾任警隊武術教官的他覺得事有蹊蹺,於是找了重案組督察陸玄心楊采妮飾)提供破案線索藉以換取減刑;假釋後沒多久,再有同類案件發生,結果在他四出打探下,終查出嫌疑犯是一位名叫封于修王寶強飾)的武術高手,然而經過一輪追捕後,卻發現有東西隱瞞,始知道一連串案件原來另有內情。

劇情一開始先說到主角錯手殺了人並主動投案,接著在他服刑期間再逐一道出其背景與犯誤殺的原因,直至某天驚聞南拳王竟被人拳打致死,令他想到了當中的殺人玄機,於是要求假釋以作協助警方破案;然而在尋找線索期間,再有武術家遇害,後來經過一輪明查暗訪後終得知是封于修所為;而劇情進入下半部便是一連串兵捉賊的環節,期間除了透露封的殺人動機外,也說到主角在這次行動中從局外人的身份轉為涉案其中,令整宗事件變得複雜起來。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劇照
簡單點說,本片其實是將一個老式爭霸武林故事現代化,並加入警匪片的元素,期間再寫到主角忠奸難辨多添了一份懸疑感,從而令整個過程變得曲折起伏,並不如《特殊身份》般一味只管打而沒有劇情;而作為一個追兇故事去看,在編導的適當鋪排下,文場武戲交替敘述,每上完一幕刺激觀察視覺的打鬥戲碼後,便透過文戲去逐一吐出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層遞漸進令劇情變得緊湊之餘,也得要看到較後段才真相大白,讓過程顯得極富追看性。

當然,基於劇情只著重交代事件的經過,令角色的描寫看起來不太足夠,如男主角殺人後的覺悟、內心一直想著什麼均不太清楚,就只是看到他很表面的自責與及對捲入事件的師妹單英白冰飾)作出保護而已,至於反派致力要成為武林第一的原因與及和愛妻沈雪思漩飾)之間的關係,都顯得比較含糊。也由於兩位要角塑造得不算立體,以至後頭就「第一」稱號的醒覺與執迷未能營造出強烈反差,否則更能表達出偏執使人迷失的意義。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劇照
動作戲碼方面,打從影片尚未公映便已獲得稍後舉行的第51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提名,就足以說明本片的動作場面有多出色了;在片長只有一百分鐘下,透過故事的發展編出多場不同形式的打鬥場口,先是主角一打十七的「監獄風雲」,繼而給反派陸續對上北腿王譚敬堯釋延能飾)、擒拿王王哲喻亢飾)、兵器王的承傳人洪葉樊少皇飾)等,每幕均有其獨特之處之餘,篇幅也剛剛好,沒給人冗長或短癮的感覺。

至於末段兩位主角的終極對決重頭戲,在車來攘往的公路上決鬥,先來拳腳較勁再耍武器對打,令場面險象橫生,驚險刺激;從中可以看到兼顧動作導演的爺今回確實費盡心思去設計各場口;而在打戲以外,在大澳構成三方的追逐槍戰戲亦很具可觀性,將那裡一向環境寧靜的棚屋小村搞過天翻地覆,感覺也算別開生面。

角色方面,甄子丹的演技就不好談了,或許導演亦深明此點,雖然其角色心境複雜,但也沒給他演太多內心戲,反正觀眾的焦點都只會放在他的動作演出之上,而這方面倒是有不錯的表現,比起他上一部時裝動作片只管摟作一團的乏味,今次絕對能用「生猛」來形容,是回勇之作。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劇照
至於演反派的王寶強也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一直以喜劇形象示人的他這趟演一位武癡,角色之暗沉及不正常其實與兩年多前的《追凶》演出差不多(雖然每次聽到他說「既決高下、也分生死」都令自己很想要笑),而叫人意外的是原來他也是一位「打得之人」,雖然之前的《冰封俠》中也曾有過武打演出,但到了本片才叫真正的露相;翻了一下資料,原來這位八十後小時候曾在少林寺習武多年,怪不得他在片中的武戲全都表現得功架十足,看來將來的武打片都不會少得他的參演。

而在這部以雙雄為軸心的故事之中,女角色幾乎只作點綴之用;縱使找來楊采妮當女一,不過在戲份不多下,她並沒有什麼發揮機會,至於白冰雖有一小幕動作戲演出,但給人印象不深,而思漩飾的病患則與打醬油無異。說到打醬油,本片找來不少編導、過去曾為武俠動作片出力的台前幕後輪流客串,非但為觀眾來一個個驚喜,也藉機向他們作出致敬,可是本片在動作環節以外的另一個亮點。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劇照
總括來說,本片把一個武林爭逐故事加入了警匪與懸疑元素,結合後的劇情不再是獨沽一味只有打戲,當中緝兇的情節確實增強了故事的追看性,看起來很有新鮮感;無疑故事某些地方確有沙石,不過在爽快的節奏下,過程流暢緊湊且具豐富娛樂性;而精彩多變的動作戲碼、王寶強的打星演出、一群動作片老影星與幕後人員的友情客串,則成為全片的三大看點。

個人估計,撇開國片《繡春刀》未能一看不計,本片應該可以打低其他三部提名影片(分別是《掃毒》《狄仁傑之神都龍王》《救火英雄》)奪得金馬獎的。 一个人的武林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poster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poster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poster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poster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poster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poster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poster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8 則留言:

  1. 好看,至少不再是烂片。

    优点:本电影没有多余的爱情故事,婆婆妈妈的亲情和过长的打斗。

    缺点:敌人的背景故事太少,很多细节都没有交代,真子弹的打斗变少了。

    史上最强弟子兼一的师傅说,武者一天不练习,就会落后其他人一个星期。现在真子弹(我没写错,有人这样称呼他的)没有练习3年(他自己也这样说),一出手就打赢每天练习的达人。

    导演一开头就把封于修吹到天上去,厉害到什么功夫都会,兼一会那么多功夫是因为他有7个师傅,可是封于修呢?他是无师自通,白痴的天才(练到变武痴/白痴?),谁给他武功宝典的?

    我觉得导演既然把封于修讲到那么厉害,最后应该让真子弹和另一个达人联手打败才对(就好象铁马骝电影那样),现在真子弹一个人打赢了,是不是要强调他真的是宇宙最强?虽然他赢了,但我还是觉得很难说服人,3年没练习,一下子就回到巅峰时期?还是因为生气到心中的小宇宙爆发了?

    奸角的目的,和妻子的关系,还有师傅和门派,全部都没有交代清楚,无端端突然想成为天下第一,那么干嘛一早不去打真子弹?一个患精神病的人居然那么厉害,让我想到了西毒欧阳锋。

    成龙:
    我比较喜欢龙哥的电影,虽然同样是打打杀杀,但却富有娱乐性,龙哥会在适当的时候抛笑弹,减低暴力和血腥程度。

    真子弹:
    和龙哥的风格完全不一样,他的电影都是比较严肃和暴力的,我看完一个人的武林都没有笑过。真子弹并不适合演喜剧,他笑得很勉强,电影看到他笑时,我都吓了一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電影在反派的主導下,對他的著墨的確太少。
      至於同成龍的戲比,只可以說風格不同。

      刪除
  2. 丹爺只要安守本分做番個武打明星就好,要佢演內心戲真係極難為佢!哈哈。

    回覆刪除
  3. danielcec@yahoo.com31/10/14 11:33

    跟其他的武打明星比较,丹哥的出路真的很有限。李连杰(不演戏了),洪金宝和成龙这些人都能演喜剧或文戏(好不好看是另一回事)。想当年洪金宝和成龙联手演的“龙的心”(文戏)很不错。李连杰“给爸爸的一封信”(内心戏)也OK。

    不是说丹哥的戏不好看,只是缺少娱乐性(打斗的戏好看,没有打斗就不好看了),当然也会有人喜欢他这种的风格。期待丹哥演坏人,洪金宝和李连杰都能,丹哥一定也能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丹爺演反派不是不能,但要找一位感覺上好打過他的正派就有點困難了。

      刪除
  4. danielcec@yahoo.com31/10/14 18:57

    对,风格不同,龙哥的戏我不会觉得他很英雄主义,虽然也是一个人打N个人。试问,还有那个武打明星是被称为宇宙最强的?李连杰,洪金宝,元华,成龙,李小龙,这些武打明星都没被称为太阳系最强,为何偏偏丹哥得到这个称号?

    丹哥的脸不够反派,龙哥和周星驰也一样没有反派的脸,周星驰在功夫里演半个反派,都没有给人反派的感觉,哈哈。我和朋友都说丹和龙哥有一张警察的脸,一看到他们出场就知道他们是正派的,哈哈。

    其实不需要找好打过丹哥的正派。李连杰演 Lethal Weapon 时,正派的主角都不是很好打,最后导演安排他们掉进水,李连杰被射死。

    李连杰和Jason Statham联手演的 Rogue Assassin 时,正派就真的有功夫的底子,不过他们打斗的场面也不多,最后正派被李连杰射死,李连杰最后没有死。

    其实,演坏人不必打也可以的,刘德华在无间道1,3演坏人多么成功,都没看到他和梁朝伟打来打去。最后从电梯出来时一句“我是警察”,然后回头看电梯内梁朝伟的尸体,开始播放主题曲,结束。

    回覆刪除
  5. 在預告片中看到甄子丹初見楊采妮時那邪氣的笑容,我本來以為情節會更懸疑甚至驚悚些的。不過這是一部想向武壇前輩致敬的電影,似乎也並不適合放入太沉重的情節。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