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鐵人父子/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觀後感:讓負擔變成動力

繼日台合拍的《KANO》之後,又一部擺明車馬的運動勵志片上映,這齣來自法國的《鐵人父子》雖然沒有港人悉的演出卡士,不過講父子情的同類電影實在不多,而當中提到的「三項鐵人賽」運動亦是有很少電影會涉獵到,所以還是有其看點。

電影的故事是依據真人真事延伸出來的,對於一般同類電影多由健全者去改變殘障人士的想法(如去年的《閃亮人生(Intouchables)》),本片則剛好相反,是由天生有缺陷的兒子去燃起其父的意志,這個角色反轉也令電影看起來比較特別。

鐵人父子/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十七歲的少年Julien(Fabien Héraud飾)自出生便患上先天性麻痺,手腳均不能正常活動的他需依靠電動輪椅代步,而日常生活需由母親Claire(Alexandra Lamy飾)照料,雖然天生殘障,但他卻擁有幽默樂觀的性格。某天,Julien無意間知道了父親Paul(Jacques Gamblin飾)年輕時曾參加過「三項鐵人賽」,不以為意的他及後看到一則關於一位父親帶著傷健兒子完成鐵人賽事的新聞,因而產生了仿效念頭,並多番游說父親報名參加,一直只顧為家庭勞碌的Paul最終被兒子的真誠打動,兩父子於是齊心向著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出發。

劇情前段先介紹主角的家庭背景,家有父母和一姐姐Sophie(Sophie de Furst飾),然後便說到為父的終日為口奔馳,與家人的感情並不太好,特別是對殘障的兒子更是刻意迴避,因而令父子的關係十分疏離;後及因為鐵人賽的事情,在兒子多次主動懇求下,讓他不能再作逃避,而史無前例地認真看待兒子的訴求;中段則是講述兩父子為參賽而做好各樣準備和訓練,到後段自然就是描述他們的比賽過程。

鐵人父子/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劇照
整個故事其實蠻簡單的,全程除了前段說到父親工作的事情與及父母對兒子的一些取態外,繼後的劇情就是圍繞著鐵人賽而轉,並沒其他支節;而導演Nils Tavernier則以一個平實的手法把故事展現出來,過程無疑略為平淡,不過基於旨在透過銀幕把前段新聞中提到的Hyot父子真人真事以延續方式重現過來,沒有過度修飾,反而令人更感真實。

而整齣電影的重點就是描寫一段父子情,無可否認在缺乏煽情的情節下,並不如其他的親情片般惹人垂淚,但當中的情感刻劃也很動人;打從最初為父的刻意避開殘障兒子,到之後先拒絕後答應其參賽願望,繼而為了賽前準備而與兒子有頻密互動從而大幅拉近彼此的疏離關係,全個過程的情感遞進顯得頗為分明。

至於往後的比賽,從前段講出父親在年青時也未能完成賽事,到現在年老力衰還要帶著兒子這負荷參賽,變相為自己「加磅」,確實塑造了一個難上加難的局面;而導演亦用力描寫父子二人在賽途上的各種辛酸,讓觀眾也替他們能否完成比賽而擔心,到最後負擔變成了一股動力,令父親咬緊牙關堅持走下去,的確令人看得振奮。

鐵人父子/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劇照
角色方面,飾演男主角的Fabien Héraud本身就是殘疾人士,是導演經過六個月時間甄選出來的,以素人演員來說,他的演出頗為自然;而基於導演對父親一角有細緻刻劃,Jacques Gamblin演來可說是事半功倍,全程均有到位的演出;另外,Alexandra Lamy飾演的母親一角,從最初抱怨丈夫冷待兒子,到後來卻欲出手阻止他與兒子「一齊癲」,是個很有趣的角色。

總括來說,導演以寫實的手法去描述一個叫人難以置信的故事,期間譜出了一段感人的父子情,縱使劇情沒有什麼起伏,不過過程步調快沒見拖沓,九十分鐘的片長在輕鬆的氛圍下很快就過去了;在這個大片林立的暑假中,看看這部較為清淡的勵志片來平衡一下其實也很不錯。我们所有的力量 铁人父子 De toutes nos forces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鐵人父子/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poster 鐵人父子/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poster 鐵人父子/我的鋼鐵老爸(The Finisher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看完真覺得鐵人三項兩個人合力完成有夠累
    腦麻的兒子看起來沒事做,其實撐著15小時也累死...
    當然鋼鐵老爸帶著兒子完賽也好累喔...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