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颶風中心/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觀後感:片如其名 請捉緊座位扶手

記憶所及好像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與自然災害有關的災難片上映過了,對上一部已是差不多兩年前的《海嘯奇蹟》(The lmpossible),所以看到這部關於龍捲風的《颶風中心》上映,實在叫自己十分期待。

觀影前留意了一下這電影的片長,只有約九十分鐘而已,因而可以預料得到劇情不會有什麼講究,重點將會是落在風災場面和避難過程之上;最終也一如所料,災難戲碼相當出色,而故事就因時間有限的關係沒有詳細一點的敘述。

颶風中心/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單親爸爸Gary(Richard Armitage飾)是一位中學副校長,在學校舉行畢業禮當日著兩位兒子為他拍攝整個典禮過程,然而大兒子Donnie(Max Deacon飾)卻跟了心儀的女同學Kaitlyn(Alycia Debnam Carey飾)去了遠處一所廢棄工廠進行實地拍攝;另一邊廂,氣象學博士Allison(Sarah Wayne Callies飾)一直跟隨拍攝龍捲風製作團隊工作,這天她預測將會有巨風出現;說時遲那時快,一道大型龍捲風正向著Gary身處的學校吹襲,於是他便帶著小兒子Trey(Nathan Kress飾)前往工廠找回Donnie一起避災,途中遇上了正前來追風的Allison與她的團隊,此時出乎意料有多道龍捲風同時出現並圍困著他們,生命危在旦夕。

劇情前段先講到男主角一家三口為學校畢業禮張羅,而另一邊則講到女主角的追風工作不太順利,之後隨著大兒子為博取女神歡心而跟她離開學校與及龍捲風的來襲,劇情便進入一連串邊避災邊接近龍捲風進行拍攝的情節。

颶風中心/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劇照
論劇情,無疑是相當簡單和老套路的,一開始也就是角色人物輪著登場,男主角一家三口、大兒子傾慕的女孩、拋下幼女離家工作的單親媽媽女主角、只顧拍片賺錢的攝製隊領導Pete(Matt Walsh飾)與幾名隊員、兩名為了成為Youtube紅人的玩命追風者;初段分成幾線各自發展,到龍捲風出現後,便進入逃難環節,令互不相識的男女主角相遇上,而基於去了泡妞的大兒子在外邊遇上危險被困,繼而製造了一段頗為緊張的救援情節,隨後形成了大龍捲風,除了追風雙胖外,各人均聚集起來避險待颶風消散。基本上全片的劇情都是可以預期的,猶幸編導在每個角色身上都安排了一些故事,縱使因時間關係未能有深入一點的描敘,但也算豐富了一場簡單的風災歷險,當中如能多點著墨到父子關係變得疏離的因由,與及對攝製隊領導的心境轉折給些刻畫,讓其後頭的捨身取義不至來得太過突兀,相信會令劇情顯得更加完善。

當然,觀眾入場最主要還是看龍捲風破壞的特效場面,而本片在這方面可謂交足功課;從前段龍捲風初現直捲小鎮,之後再有多道出現,為逃生過程製造了不少險阻,而當中更巧妙地構成一道十分壯觀的火龍捲把人吞噬,到後段的「合體」形成一道超級龍捲風四處吹襲,連過百噸的飛機也被捲上半空,所到之處全都滿目瘡痍;論災難的破壞力、畫面的逼真程度,都達至無可挑剔的地步,更有可能是為數不多的同類電影中視覺效果最強的一部。

颶風中心/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劇照
而有別於一般災難片,編導特意設計了多位負責拍攝工作的角色人物,然後順理成章透過他們的攝錄鏡頭去講故事,這種偽紀錄片的拍攝手法雖然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用在自然災難題材的電影卻是自己頭一回看到的,效果猶如將觀眾帶到颶風現場般,頗為別開生面,特別是因為攝錄鏡頭帶來的「未知性」,從而可以製造出一些突發場面來,增加了影片的緊張氣氛和驚悚感;而末段正面迎接龍捲風來襲的避難高潮戲,更是給人有置身其中、猶如與甕裡的要角們一同經歷生死似的,看得相當過癮。

總括來說,本片的片長雖只有個半小時,故事簡單是預料中事,不過短也有短的好處,起碼不像五年前那齣韓國災難片《海雲臺》般悶你一小時才告進入戲肉,而現在只花了二三十分鐘去帶出一眾角色後,便旋即領觀眾去看他們要看的東西,算是爽快;在劇情把龍捲風的威力逐一升級下,險象橫生的環節一浪接一浪,可謂相當震撼刺激;而導演Steven Quale大半時間用上偽紀錄片方式去說故事,也令電影充滿臨場感,讓觀眾猶如親歷其境,而不像一貫災難片般只隔岸觀火之感。如觀眾有意入場觀看的話,選全景聲版會是最佳選擇,片中的出色音效絕對可給你如片名般有「居於風眼中」的感覺。不惧风暴 飓风中 直闯暴风圈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颶風中心/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poster 颶風中心/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poster 颶風中心/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poster 颶風中心/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3 則留言:

  1. 不错。

    灾难片只是看特效罢了,人类闪边去。感觉是 N 年前的 Storm Chaser 的强化版,现在场面更大,龙卷风也变多了。

    很多灾难片都不科学的,所以别计较那么多了。现在有很多电影可以选择,如果可以就跳过这部电影和 21号的 Tekken 2 吧。

    回覆刪除
  2. >> 勁 !! 全景聲版果然有料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識得揀一定是全景聲版啦。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