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鐵甲威龍/機器戰警(RoboCop)觀後感:算是不錯的重拍片

還記得在1987年看到《鐵甲威龍》初現銀幕,真是可以用震撼來形容,沒記錯的話那年頭還未有什麼電腦特技的,對於片中半人半機械的主角和那架ED209的兩腳巨型機械人,年幼的自己當年就很是好奇到底這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時至今日,電腦特技經已是發展到無所不能的地步,令超級英雄電影一部接一部擁現到銀幕去,以現今的角度來看,這位當年風靡全球的「鐵甲威龍」已變得相當小兒科,更甚給人有種不合時宜的感覺,可是沒想到在一片劇本荒之下,這部老舊科幻片也被搬出來重拍一番。

鐵甲威龍/機器戰警 (RoboCop) 劇照
早前看過這部新版電影的預告片,感覺沒有什麼特別,所以對它並沒抱有什麼期望,結果經過了接近兩小時的觀影後,其表現一如預料般普通、缺乏亮點。

故事大約是說在2028年,美國企業OmniCorp生產的機械人已成為了美軍進駐外地的常規軍隊,然而因為法律的限制,令這些先進的機械人未能應用於美國本土,適逢探員Alex(Joel Kinnaman飾)遭到罪犯報復而陷於死亡邊緣,OmniCorp的總裁Raymond(米高基頓飾)隨即抓著這個機遇,將Alex改造成一位半人半機械的機械警察,來借此為自己的生意鋪路,而重生後的Alex則變成了受市民愛戴的罪惡剋星,可是隨著他記起被殺時的經過,因而令到Raymond的計劃起了難以預計的變化。

自己對舊版的故事早巳忘得一乾二淨,所以觀影時沒有任何比較的包袱;論劇情,一開始說到男主角是位疾惡如仇的好警員,然而因為他發現有人從警署偷走槍械證物,結果招來殺身之禍,繼而為Raymond造就了一個在美國推出機械人的生意契機,而在主角的改造過程中,則花了不少篇幅去描寫他的心路歷程和科學家Dennett(加利奧文飾)遇到的心理交戰,由於文戲連連,劇情的推進可謂十分緩慢,過長的鋪排令前半部故事顯得頗是冗長。

鐵甲威龍/機器戰警 (RoboCop) 劇照
而下半部的故事則講述得比較急促,從男主角變身成機械警察,由所謂的訓練到報仇雪恨與及搗破Raymond的陰謀,所有情節都是快來快去且缺乏高潮戲,令故事看起來在很是簡單的情況下完結;而作為一部警匪片,劇情沒有花適量篇幅去敘述機械化後的男主角到城市各處打擊罪行,也是本片的不足之處;另外,片中透過不時加插由Pat(森姆積遜飾)主持的新聞媒體節目去評論整件事情的經過,從而帶出一點批判和諷刺,也總算讓電影變得不只是一齣爆谷片般間單。 

至於片中的動作場面,大型的只有四場,其中訓練與復仇兩場看起來甚有電玩的味道,至於末段主角到大反派老巢與ED209的對戰戲,如果放回到二三十年前,定必感到十分新奇刺激,但以今時今日的角度來看,對比起其他超級英雄片,這實在是小巫見大巫,看頭不大,反而片初講述有反抗份子對機械人軍隊進行自殺式襲擊的一段,卻是全片最具可觀性的動作場面。

鐵甲威龍/機器戰警 (RoboCop) 劇照
角色方面,由於自己早年看過兩輯由Joel Kinnaman主演的電視劇《The Killing》,所以對他並不感到陌生,而這名瑞典藉男星今回雖然首當電影男主角,不過卻沒有什麼發揮機會,而對比起舊版RoboCop的造型,身材高挑的他穿起一身黑色盔甲,看起來行動相當輕盈,沒有過去的笨重感覺,對比起年青男主角的演出,反而三位老叔叔配角的演出較為搶戲,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演的奸詐商人、加利奧文(Gary Oldman)演的良心科學家、森姆積遜(Samuel  Jackson)演的火爆(粗)節目主持人都為平平無奇的劇情生色了不少,至於演男主角妻子的Abbie Cornish,在片中則只有不消提的花瓶演出。

總括而言,這部重拍電影也玩上超級英雄片愛搞的內心戲,可是卻描述得有欠深入,反令前半部的劇情有點兒原地踏步似的,也由於鋪墊過長,使後半部的情節發展得相當急促,令報仇和捉拿奸商的兩場重頭戲兩三下子便告了結,甚為失色;就個人來說,縱使本片的整體表演只屬中規中矩,不過比起之前多部重拍電影,其可觀性已算是不俗的了。机械战警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鐵甲威龍/機器戰警 (RoboCop) poster 鐵甲威龍/機器戰警 (RoboCop) poster 鐵甲威龍/機器戰警 (RoboCop) poster 鐵甲威龍/機器戰警 (RoboCop)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我都吾明最後robocop点解可以射到對方,同幾集ed209一定可以打穿robocop嘅裝甲啦。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