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觀後感:看點是黃色小配角

早幾天陪太子讀書去看了這部《壞蛋獎門人2》動畫,還記得三年前的第一集,老實說看畢後沒有多大好感,當時只是覺得它除了有一流的視覺效果外,就再沒有什麼其他特別之處,奈何它的總票房卻大收逾五億美元,自己實在不明所以。

今次因為與友人一起觀看的關係,最終選了由黎耀祥聲演男主角犀利哥的粵語版來觀看,而配音後出來的效果尚算不錯,至於這部電影的故事就一如自己觀影前所預料,像第一集一樣經過一輪熱熱鬧鬧後便告完結,這回也是除了視覺效果有看頭外,其他的都是極其普通。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07


今次故事是講述男主角犀利哥為了照顧三位女兒而改邪歸正,不再做壞蛋轉做好爸爸,然而有一天一個正義組織突然找他去對付一位比他從前更壞的神秘大壞蛋,於是他便與該組織派來的Lucy成為了拍檔並一同去調查找出新任大壞蛋的真面目,沒想到一直沒有異性緣的他卻因此而與這位新相識的女拍檔擦出了愛火花,與此同時身為人父的他卻很擔心到了青春期的大女兒交了男友一事。

故事一如首集一樣,過程都是不講邏輯、天馬行空的,不過今回的內容相對顯得較為豐富。劇情方面,主線故事雖然是講述犀利哥要如何揭開大壞蛋的神秘面紗與及將之對付,但很明顯這其實只不過是一個引子,目的無非是想令到本來孤家寡人的犀利哥繼上集領養了三位女兒後,再為他找一位女伴,讓這位前任壞蛋可以擁有一個完整的家,而透過當中大女兒情竇初開的情節,也讓他展現出一番父愛。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07


當然,故事的重點雖是男主角的愛情線,不過說他如何對付大壞蛋始終於是佔篇幅最多的;由於大壞蛋的身份一開始便刻意保持著神秘,繼後講到男主角與女拍檔調查出幾位可疑目標人物,當中其實是可以拍出一份懸疑感的,可是劇情卻把其中一位疑人講述得太過外露,在連小孩子也能夠猜到到底是誰的情況下,完全失去了之前所營造的神秘感,令到後來大壞蛋的真正身份曝光時沒有半點看頭,實在給人有點兒「捉到鹿不懂脫角」之感,而今集男主角所面對的對手明顯要比上集強得多,可是兩人最後的對決也實在講述得太過「短癮」,並沒有為電影掀起高潮。

由於男主角與大壞蛋都沒有突出表演,反而令到一眾「迷你兵團」甚為搶鏡,皆因片中大部份與劇情無關的小笑料都是沿自這班逗趣、幫倒忙的小黃豆身上,其中講述他們被異變後空群而出襲擊男主角並迫其走到絕路的一幕,與早前《地球末日戰》(World War Z)的其中一幕更是有異曲同功之妙。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07


至於視覺效果方面,也承繼了第一集的水準,畫面背景景物雖然畫得不算細緻,但卻顯得很有層次感,套到3D特效之上,其立體效果就更是顯著,而影片完結跑字幕時播出的「迷你兵團」短片,觀影時看到戲院內有不少小朋友欲要伸手觸摸便可知其效果是如何「突出」的了。

總結這部《壞蛋獎門人2》,故事的創意度不大,尤其到了末段某位角色忽然倒戈的情節甚是突兀,不過整體來說,故事在一片輕鬆熱鬧的氣氛下進行,觀看期間亦不感到有悶場出現,只是劇情過於天馬行空,而男主角的情感描寫亦甚為表面,目標觀眾群明顯只是瞄準一眾小朋友,於自己這位成年人來說,本片與早前的部《綠國奇兵》(Epic)一樣,都是太過兒童化。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01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02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03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03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02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03  壞蛋獎門人2/神偷奶爸2(Despicable Me 2)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4 則留言:

  1. 我雖然已經係成人(男),而且只是一個人去睇,不過都睇得好開心,亦很喜愛那些迷你兵團

    回覆刪除
  2. 沒錯,過程是看得開心的,只是略嫌它太過「兒童」。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這齣電影的價值在於輕鬆,讓平日時常精神緊繃的港人休息一下。故此看這類電影不需思考故事深度和邏輯,只需在一片和緩的氣氛下讓自己歇息,且暫時停止用腦。所以恕我不苟同閣下探討劇情深闊度和角色發揮的問題。沒有犀利哥,就沒有黃色小兵團,也不成這齣輕鬆喜劇讓我們開懷大笑。也許是各花入各眼吧,我挺喜歡的。

    回覆刪除
  4. 不打緊,正如你說"各花入各眼",每人觀影後都有自己的不同見解,從沒有對錯之分。謝謝留言回應 :)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