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柏林諜變(The Berlin File)觀後感:不錯的謀戰片

數數手指,原來有接近四個月沒寫過韓國電影了,上周有一部卡士不錯的動作韓片《柏林諜變》(韓文:베를린)上映,自然不可錯過了。

顧名思意,電影的故事是以德國柏林為背景,說起柏林,在這裡說一些題外話,自己身為一位德國(前西德)國家足球隊的球迷,看到自柏林圍牆被推到、兩德統一後,西德國家隊並沒有因為多了來自東德的人材而變得更加厲害,相反自從合併統稱為德國後,他們在國際賽的成績更是一落千丈,步入了一段很長的黑暗時期。

柏林諜變(The Berlin File)07


說回電影,編導把這個南北韓諜戰的故事安排在柏林這個曾經被分割成兩邊的城市,某程度上也是對南北韓他朝能夠統一的夢想投射,然而選址柏林的原因亦只是僅止於此,因為片中並沒有對這個含有特別歷史意義的城市作出地方色彩的描寫,給人感覺純粹只是為了令故事變得國際化而找個外國城市作為交戰地點背景已矣,至於地點是否必需在柏林,就劇情而言根本顯得無關重要,它發生在任何一個城市也可以。

電影的故事是以河正宇飾演的男主角鮑仲成為主人翁,他是一位忠心於黨的北韓特工,在一次秘密任務失手後,懷疑在北韓使館任職傳譯的妻子尹晶惠全智賢飾)變了節,與此同時更發現了身邊的聯絡人與及同僚董明蘇柳承范飾)都各懷鬼胎,在沒有人可以相信的情況下還遭到南韓特務鄭志信韓石圭飾)的追擊,令他只好迫著去揭露整件陰謀的真相。

柏林諜變(The Berlin File)07


論劇情,故事一開始講述的軍火交易,一大堆角色人物同時間跑出來,誰是正誰是邪,一下子完全分不清楚,隨著劇情的發展,需要花上好一陣子才能把各個人物的關係搞明白。而劇情在撥開角色的迷霧後亦開始變得緊湊起來,步入中段在動作場面連連下,過程幾乎沒有甚麼冷場。

不過老實說,沒冷場歸沒冷場,在過去有大量諜戰片的前車之下,熟口熟面的故事橋段可謂甚為公式、缺乏新意,慶幸的是導演在不少情節的設計上都處理得較為特別,例如當中三番四次利用物件光面反射來窺探敵人的行動從而作出反擊,與及片末正邪兩方在草叢林的槍戰,同樣令人留下印象。

柏林諜變(The Berlin File)07


略嫌片中男主角與其妻子的感情線描寫比較薄弱,在缺乏刻劃下,令最後兩人的「重逢」變得毫不感人。反而在這部談到北韓政局的電影中卻可清晰看到其政府中的四類人,一是對黨愚忠的主角,二是對黨質疑並有叛國傾向的主角妻子,三是暗裡地通敵賣國的駐德大使,四是為了鞏固個人勢力而剷除異己的高幹。

角色方面,演男主角的河正宇在文戲與動作場面都演得不錯;至於演南韓特務的韓石圭,戲份較少,沒有很多機會給他表演;而演歹角的柳承范,在片中狂放的演出也表現到位;至於演人妻的全智賢,不乏動作演出的她戲份並不算多,表現只屬一般。

總結這部《柏林諜變》,故事是利用早前北韓政府更換領導班子的事情而借題發揮出來,然而氾濫的謀戰題材已難舞出新鮮感,不過整體勝在劇情緊湊,動作連場,過程亦很有荷里活同類電影的味道,是一齣很具娛樂性的電影。柏林谍影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柏林諜變(The Berlin File)poster 柏林諜變(The Berlin File)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6 則留言:

  1. 想請教點搬blog? Thanks! It’s time for me to move…

    回覆刪除
  2. 回Rickie:

    啞老虎blog只會更有差不會有更好,離開絕對是明智之舉。
    不過由於它沒有backup,要搬blog只有手動逐篇搬,而啞老虎就正正是看準了這一點,沒多blogger願意會這樣做,所以便弄至今日的田地,不用理會使用者的死活。

    回覆刪除
  3. 選柏林這個城市,其實是為了合理句中的某些橋段的,怎麼說呢?

    因為德國在二戰時期對猶太人的屠殺,造成現今德國對以色列有種虧欠的心態,因此在國際政治、經濟上現在都會盡量給以色列方便(德國是除了以色列外,目前最尊重許多猶太特殊文化特色的國家)。

    因此,這就可以解釋為啥劇中以色列的情報機關-莫薩德,可以在柏林這麼樣的活躍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提供詳解,長見識了 :)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個人覺得,
    這個城市倒是非柏林不可。
    一來它目前夠國際化,
    二來它曾經見證蘇聯共產政權的興衰,
    所以柳承完導演選在這裡,
    在某些意義上我相信是讓這個經歷過共產鐵幕統治的城市詮釋當今南北韓錯綜複雜的歷史包袱最好的場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導演對這城市沒有什麼鏡頭描寫。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