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觀後感:靠巨石的魅力撐起整齣戲

要數現今在荷裏活能片約不斷的,「巨石」狄維荘遜(Dwayne Johnson)絕對是數一數二的了,憑其壯碩的外型,這數年間透過參演不同類型的電影而被塑造成當下最強的銀幕硬漢,不單成為了災難片的救援者專業戶,也與Liam Neeson並駕齊驅在觀眾眼中是位為了家人可義無反顧的暖男,或許也就是擁有這樣的正氣形象讓他往往能當上商業片的正派要角。

從三年前的《加州大地震》到本年初的《末日困獸戰》,今次這齣《高凶浩劫》也是給巨石表演其鐵漢柔情一面的電影;有說本片是紀念《虎膽龍威》(Die Hard)的致敬作,但觀眾不難發現相近的故事劇情,這部糅合災難元素的警匪片卻是全靠巨石的個人魅力去支撐著,而非像後者般即使主角非Bruce Willis也可依靠扎實的犯罪故事去吸引觀眾。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劇照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劇照


論故事是較《虎》片簡單的。話說因執勤受重傷而離開FBI的Sawyer巨石飾)受前隊友的應邀到香港新建的一幢樓高二百多層的摩天大樓「明珠塔」負責安保工作;然而上任不久,大樓便遭到恐襲並出現毀塔危機,剛巧在外的Sawyer只好隻身闖進被封鎖的大樓去救出住在高層的妻兒。

也一如之前的《末》片般,本片的故事同樣來得相當直白,壞蛋為財報復塔主火燒大樓,主角慘被利用令妻小無辜牽涉其中,接著去憑一己之力把事件扳平;無疑這樣的故事於現今來看實在老舊,不過既然編導只志在拍一部《沖天大火災》(The Towering Inferno)加《虎》片的電影,那麼乏了新意也可理解,可取的是片中通過多組角色去串連起故事,雖是俗套,但情節湊合起來亦蠻豐富的。

劇情方面,作為一部以動作為主的娛樂電影,快速入局是相當重要的。開篇簡單交代過主角從前因工受傷失去了一條腿須靠義肢生活、與妻兒的家庭背景後,便步入「明珠塔」這個主題;隨著以KoresRoland Møller飾)為首的反派組織現身計劃燒塔去威迫身在頂層的樓主富商趙隆基黃經漢飾)交出機密,劇情就幾乎全圍繞著這座大樓而轉。無疑往後的情節發展是很好猜的,在角色立場相當分明下,對最後邪不能勝正的結局已不存任何懸念,看點就在於編導會在中間砌出甚麼樣的情節去讓觀眾專注在銀幕上。從男主角為了救出家人去攀爬塔式起重機開始,劇情便沒有一刻冷場,通過他勇闖災場尋親被警方誤為幕後黑手、一步一步的與壞蛋們周旋,整個犯險過程均營造出一定迫切的緊扣感。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劇照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劇照


而作為一部個人英雄主義電影,劇情也算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只側重敘述主角如何「逞英雄」化險為夷,這回主角之妻SarahNeve Campbell飾)並不是一貫只管待救的弱質花瓶角色,片中非但有與反派對抗,也在最後關頭發揮其影響力;此外,片中的警察一方也並非慣常看到的總是在危機化解後才跑出來的「遲到」份子,他們這趟在打撃壞人上也算出了點點綿力,不再是置身事外的一羣,讓劇情在明快節奏下就這樣外外內內交替敘述去保持追看性。

動作戲方面,看這類著重感官刺激的電影,自不會去計較場面的邏輯與合理性,否則打從初段男主角在起重吊臂上慢速助跑卻能跳躍進有段距離的大樓內便經已接受不來了(更不要說那座起重機是如何突然在晚間莫名其妙地冒出來)。誠然,室内的動作場口的確沒有什麼特別,縱使末段壓軸的「鏡陣」對決高潮戲,也只流於對《龍爭虎鬥》作致敬並沒玩出什麽新花樣來;不過,對於室外的場面,編導並沒浪費高樓這元素,於片內很會利用半空來製造驚險場面,當中雖明知主角擁有不死光環,但仍會為其碰到生死一瞬間的險象緊張起來,這可是值得一讚的。

只是,如就災難片這元素而言,則略嫌不夠「災難」了。劇情初段的安排不禁讓筆者想到另一部也是說火燒摩天大廈故事的韓片《火海108》,然而可能是受到製作預算所限又或是編導不欲把故事說得太散,於是說成整座大樓並未對外開放,結果加起來就只有十餘人在樓內打轉,一般該有的連場閒角逃生情節卻換成了多幕群眾在街上遠眺災情湊熱鬧的畫面;在火噬場面不如預期的多下,無疑確實少了一份災難感,實際與《沖》片並沒扯上很大關係,其情況看來反而更像兩年前同樣是搞高廈火災的中港合拍片《冲天火》。此外,看報導說這座明珠塔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然而片中對其的展示實在有限,令它有多少樓層不過是個數字並沒很大意思,可說是有點浪費。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劇照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劇照


而身為香港觀眾,看到影片以自己的居地作故事背景,自不然給它多加一些地元分數。不過片中的香港元素委實不多,就只出現過數個維港景畫面、乘搭渡海輪、借觀看熊貓暗指「海馬」公園等,在影片並沒展現出太多地方色彩下,令故事看起來設置在任何一個亞洲城市其實也沒多大分別。觀影後看了些電影製作資料,始知一眾角色原來沒曾到過香港進行實地拍攝,即使男主角與友人在維港乘船的一幕也是透過綠幕合成而來的,而那個具有一定像真度的下船碼頭也只不過是在加國搭建的,怪不得過去並沒聽聞過電影在港拍攝的消息。反而在言語方面,片中出現不少廣東話對白卻是叫香港觀眾十分驚喜的,其中有些講得不甚自然卻變成了另類笑料,特別是警方使用的粗鄙用詞不禁引起了滿堂大笑,也真說明了粵語是世界上最難學的語言之一。

說到底,這部動作片的看點還是落在巨石身上,這回被設定成為跛子,讓他顯得更像一位常人,不像過往般總是給人有種無堅不摧的感覺;而在片中為救至親表現出來的無畏無懼與及對付惡徒的勇悍,也真只有由具硬漢形象的他去演才能讓觀眾信服、不去管當中合理與否(期間也再一次証明了巨石是懂得操控世上所有機器的),可想像如換上其他影星去演這個不要命的角色,觀賞性勢必大減。

總的而言,這齣結合警匪與災難的爆米花電影,除了片中的高樓設計得很先進外,其他一切都顯得相當老派。淺白的故事、粗糙的劇情,全靠巨石一人落力的表演去掩蓋當中的老套;在流暢的步調配合下,一幕接一幕的誇張闖關動作戲,確又成功牢牢抓住觀眾的眼球。以無須動腦的爽片而言,可一百分鐘無冷場,那就沒什麽好挑剔了;特別是身兼編劇的導演Rawson Marshall Thurber過去所拍的都是喜劇,今回作為一次新嘗試,整體看來已屬不錯。

最後,這電影教曉我們的是,遇到電子儀器失靈,可透過關機重啓來解決;另外,家居也要常備布膠帶,它的萬用功能可隨時變成救你一命的工具。摩天营救 摩天大楼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poster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poster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poster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poster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poster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poster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poster 高凶浩劫/摩天大樓(Skyscraper)poster

▼ 伸延閱讀(Dwayne Johnson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