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觀後感:巨石打怪物 將惡人重罰

去年的《人造天劫》,讓筆者感覺就是重用《引力邊緣》《加州大地震》的製作資源拍攝而成似的;而日前看畢這部《末日困獸戰》,也不禁認為其不過是把去年的《金剛:骷髏島》來過改頭換臉拍出一套芝加哥版而已,打從製作預算只是《金》片的三分二,但場面方面相比卻大上很多,大概就能猜到當中的端倪,只可說製片公司相當支持環保(以上五部電影均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製作)。

觀影後才知道本片是改編自1986年的同名電玩遊戲,始憶起兒時也曾玩過此由街機移植的遊戲,怪不得看到片中的三頭怪獸總是有種似曾相識之感(原本的蜥蜴改成了現在的鱷魚)。若果從改編這點而言,本片可謂很忠於原本遊戲的精髓,片中的怪獸到城市搗亂,摧毀建築物、殺害軍隊等滅世行為正正就是在遊戲中由玩家操控怪獸去四處破壞的關卡任務,相信如觀眾有玩過此遊戲的話定會比別人多出一份觀影樂趣。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劇照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劇照


而這部怪獸片的故事也相對簡單,話説黑心科技公司拿了本來用於造福人羣的基因改造技術去做怪獸實驗卻出了意外,導致野外的三隻動物變成了力大無窮、刀槍不入的變種巨獸,其中一頭是居於野生動物園、給靈長類動物學家DavisDwayne Johnson飾)所馴養的銀背猩猩George;沒想到該科技集團更利用聲波召集巨獸們到芝加哥去希望從中圖利,結果令城市引發了一場毀滅性災難,Davis於是聯同基因科學家KateNaomie Harris飾)冒險到城中一邊尋找解藥,一邊企圖制止George的暴走並讓牠回復善良的本性。

與遊戲的最大不同是原作中的三頭怪獸是由人類角色因接觸了化學物質而變成的,來到電影則直截了當以動物誤吸帘有毒氣與液體而異變成大怪物的。而影片的故事雖以現代為背景,但看起來卻很是老派,從正反角色們的塑造、災難的起始至終結,均以最為簡單直接的手法去呈現,基本上看了初段已可料到往後的故事發展與及如何收科,可見編劇僅僅只為寫出一個怪獸侵略城巿的故事而已。

就劇情而言,這類著重視覺效果的動作電影,若要談論情節的合理性與邏輯無疑是難以説得過去的,但以爆谷片來説,整個過程確實顯得流暢緊湊,執導《加》片的導演Brad Peyton也一如前作般利用明快的節奏讓觀眾無暇深究劇情的細節是個聰明的處理手法。從開篇的太空事故、男主角與猩猩的關係至與女主角成為搭檔、反派的斂財陰謀、及後怪獸入城破壞到制止浩劫的反撲,在極少的文戲下,一段緊接一段的沒讓場面冷寂下來,而可取的地方是初段對人猩的情誼關係有著簡潔有力的描寫,令後段出現的「覺醒」轉折顯得好看,增加了故事的可觀性。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劇照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劇照


動作場口方面,對喜看城市災難場面的觀眾該不會失望定的;從三頭怪獸由野外進城到在城中大肆破壞都有一定描繪,看著他們像頑童般到處亂打亂撞,把前來滋擾的軍隊視如玩具般打個落花流水,對比前期上映的同類影片《悍戰太平洋2》,同樣是把都市毀個滿目瘡痍,本片卻有較細微多變的場面設計,感覺更為好玩過癮。而值得一提是本片並不像四年前的怪獸片《哥斯拉》般出現怪獸的時候總是烏天黑地,片中的動作戲碼均在大白天進行,讓觀眾可以看過清清楚楚,具有一定的觀賞性。而讓筆者有微言的地方是末段高潮戲的場口設計不免讓人有複製《金》片之感,如大戰前某角色被活吃的場面就更是與該片的其中一幕如出一徹。而若觀眾熟悉原著遊戲的話,便會發現編導特意為影片安排了一個「紅衣」彩蛋,於遊戲中怪獸在進行破壞時是會把身處危樓的紅衣金髮女郎救到地面去的,而在電影中的女反派 ClaireMalin Akerman飾)最後也穿上了一身紅裙,惟她的下場卻大為不同。

角色方面,Dwayne Johnson憑過去的電影均以硬漢示人,為他樹立了一個打不死的形象。而來到本片,男主角非但要智勇雙全、樣樣皆精,更要在巨獸腳下遊走,要具有這種逢凶化吉「我就是命硬」的氣場,環看現今荷里活的男星之中,似乎就只有由這位「巨石」擔任才有此說服力;而編導為其角色安排的輕笑料,看起來亦真只有大塊頭的他才可演譯出那份幽默感來,可以想像得到若換上其他演員來當這位冷面救世英雄角色,無疑會讓影片少了幾分娛樂性。另要一提是配角Jeffrey Dean Morgan的演出,他在片中的談言舉止不禁就讓人想到了其於《Walking Dead》演的Negan,看起來就像剛剛拍完該部劇集丟下棒球棍便隨即過廠換上西裝演這位身份神秘的特工,怪有趣的。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劇照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劇照


總結,以一部消閒電影而言,故事雖然老梗,而直白的劇情也沒有給人留有印象深刻的地方,但編導在場面與視效方面的安排卻交足了功課,在爽快節奏下,確讓全程不見任何尿點,單純尋求官能刺激的話,是沒什麼可挑剔的。而雖說影片以娛樂為主,但片中其實也通過一場人造浩劫與一眾角色的互動去側寫到人類利用科技去改變自然的自作孽和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的問題,惜受篇幅所限也只就輕輕帶過而已。

最後一談是續集的可能,基於原著遊戲後來的移植版本多加了巨鼠一角可選,估計本集由女反派所飼養、最後沒有明確交代去向的小老鼠會是故事延續的伏筆,很有可能藉牠去與遊戲第二代的其他角色來個接軌,聯手化身巨獸再在銀幕上大幹一場,還望到時會有景甜姐姐的參演,畢竟缺了這位怪獸片常客總是給人覺得缺少了什麼似的。末日困兽战 毁灭大作战 狂暴巨兽 bt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poster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poster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poster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poster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poster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poster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poster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poster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poster 末日困獸戰/毀滅大作戰(Rampage)poster

▼ 伸延閱讀(怪獸片)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