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觀後感:球迷向的運動喜劇

筆者雖然對美國NBA並沒什麼認識,但觀畢這齣相關的《街頭祖霸王》預告片後,看到曾參與不少電影演出的前籃球球星O'Neal於片中扮成老人家大展球技,還是蠻期待籃球加耆英這個新鮮配搭會撞出一個怎麼樣的有趣故事來。

看報導說本片於美國開畫首日便取得不錯的票房成績,可見這類型電影在該個籃球王國有著一定捧場客,不過令人意外的是IMDB的觀眾評分卻只有不足六分,碰巧與筆者心中的分數十分相近。誠然,故事題材本應極具趣味性,但導演Charles Stone III卻拍得平平無奇,尤其在笑料的拿捏明顯有很大改善空間;某程度上也要歸咎於劇本寫得沒精打彩,看起來就只像簡單把原來的汽水廣告微電影「注水」成一齣長片而已。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劇照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劇照


論故事是有點像港片《少林足球》的,同樣是以一位魯蛇角色去引領出多名隱世好手參與球賽來為自己爭回一口氣。惟可惜的是編導並沒把著眼點放在故事的結構上,而是一味只管堆砌笑料,令故事俗套得連小朋友也可料到下一步的發展之餘,最讓筆者失望是在老人與籃球的糅合上沒有弄出任何新點子;五位老角的人設不但扁平,彼此間的互動也沒擦出什麼火花來,令角色即使改為其他年齡層,看起來亦分別不大,不禁讓人覺得這個本應很有看頭的題材給浪費了。

劇情開篇花了頗長的篇幅去描述男主角的失敗人生,隨著苦心經營的球隊被死對頭(Nick Kroll飾)整支挖角而白幹,讓頓失人生目標的他意外結識了昔日的球壇傳奇Uncle DrewKyrie Irving飾),繼而展開了一段再組新軍之旅,劇情便以公路片形式去推展。然而整個尋找老隊友的旅程卻略為沉悶,雖然導演力圖通過男主角的嘴不停去讓過程弄得歡樂熱鬧,然而此君的喜感表現並不強烈,雖盡了洪荒之力去搞笑,但在其他角色未有作出相應配合下,很多時候卻顯得孤掌難鳴;而直到來自不同地區的人腳終於齊整後,已花去了足足一小時的片長時間。至於往後的參賽情節,亦寫得過於順理成章,中間並沒安排球隊在比賽場上碰到什麼波折去增加劇情的起伏,就此順風順水的比賽至最後,在情節相當好猜下,也就缺了追看性而顯得乏味。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劇照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劇照


而作為一齣喜劇,片中大多是美式笑料,很看觀眾的接納程度。而本地發行也有見及此,於是落力從字幕上入手,不時有違原意的改成地道翻譯,惹笑與否因人而異,畢竟也不是所有觀眾都知道「橫洲綠葉」是什麼,也就未必能明白這個疑似針對「漁民樂」的笑點所在(實不知想必定看本片、為籃球流過不少汗水的先生觀影時會有什麼感受);而對笑點高的筆者而言,片中偏向胡鬧的情節,倒不是有很多地方笑得出來。

至於運動類型電影必有的熱血與勵志,本片也沒有怎麼著墨過。一部好看的運動勵志電影必須讓觀眾看到主角從中有所成長,然而本片雖然在開篇設定了男主角是位值得憐憫的失敗者,但往後卻看不到一直處於被動位置的他有怎麼為谷底翻身而努力芟過,就只知他只是為了球賽的巨額獎金才鍥而不捨;當中不單利用了一班老人家,也令籃球運動看起來不過是其用來掘金的工具而已,直到故事的最後才聊勝於無的透過一個「三分」梗去硬生說出「不做不知結果」的人生大道理來為影片加入一點勵志元素。惟勵志、熱血這些東西不是單靠對白或口號就能感染觀眾的,還須有情節與畫面的配合。

就籃球這元素而言,要把這類團隊運動的比賽拍得好看並不容易,導演在這方面只以避重就輕來處理。片中的打球場面大都只是集中在入球得分的情況,過程簡單非常,可看到當中並沒怎在動作設計與取鏡上花過甚麼心思;而即使到了最後的較量對決,亦未能成功營造出情勢吃緊、分秒必爭的緊張氛圍,只圖以利用壓軸的決勝球去作為影片的高潮戲,然而由於勝負結果早已不存任何懸念,也就作用不大。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劇照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劇照


比較有趣的是編導似是有意為影片觸及到點點種族議題,把故事的主角羣均設定成黑人來組成一支有色兵團去對抗看輕他們的白人們,藉以在籃球界上黑人更會打球這個事實去為他們發點聲,期間還以笑料提到《Get Out》這部講述種族歧視的電影,借本片的男主角Lil Rel Howery恰好於該片飾演一位壞了白人好事的救援者,來多增一份連帶的玩味。此外,或許導演在過去的作品多以黑人為主角,不難看到片中對黑人文化有著一定描寫,可是影片較讓人留下印象的部份。

總的而言,這部運動電影不管在編與導上均缺乏亮點,當中只求湊合數位現役與退役球星去把過程搞得熱熱鬧閙便算。對非籃球迷的筆者來說,在沒有怎麽被點中笑穴下,這個俗套非常的故事就只有Betty一角的臨危露相最叫自己意料不到(後來才知飾演者Lisa Leslie原來也曾是職業球員)。當然,對熟悉NBA的觀眾來說,自不會在意片中故事劇情簡陋薄弱,只要看到多位熟悉的球星化上老人妝聚在一起搞搞笑、再跑到球場上拿出自身本領執球把玩一下,便經已大感賞心悅目,自動替電影加回大量分數的了,所以這齣球迷向的喜劇好看不好看,只能說見仁見智吧!德鲁大叔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poster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poster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poster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poster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poster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poster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poster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poster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poster 街頭祖霸王/德魯大叔(Uncle Drew)poster

▼ 伸延閱讀(運動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