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觀後感:難得的坦克電影

屈指一數,原來已有一段日子沒看過關於歐洲二戰時期的戰爭電影了,極其量只是年初一部由佐治古尼主演的尋寶片《古文明救兵》(The Monuments Men)算是涉獵到其中,所以即使今次這部《戰逆豪情》不是由畢彼特(Brad Pitt)主演,也是教人十分期待的。

經過了逾百三分鐘的觀影後,感覺這可是《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之後,拍得最為大型的戰爭片,無疑片中的文戲較多,不過專講坦克部隊的電影在過去實在寥寥可數,對愛好這類電影的戲迷來說仍有一定新鮮感。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接近尾聲,盟軍已攻入德國境內,坦克小隊隊長Wardaddy畢彼特飾)奉命率兵執行一個清剿任務,由於隊中有成員陣亡,軍方便派了新兵Norman盧根利文飾)到他的麾下作替補;然而在出發後,因為Norman的膽怯懦弱,非但拖了部隊的後腿,也令隊員身陷險境之中,在他經過實戰後終於明白到戰場上的生存之道,可是隨著連番戰鬥,隊伍已損失慘重,後來更因為一個意外,令Wardaddy的五人小隊只能孤軍作戰,在以寡敵眾下,各人的性命危在旦夕。

劇情一開始先說到主角四人施計死裡逃生,在他們回到基地後,便帶出菜鳥士兵男二的角色,隨著這位新丁的表現有所落差,令部隊出現人車損失,劇情便集中講到他如何被隊長「調教」,與及透過和戰友的互動去敘述其怎樣融入到小隊的圈子當中;經過一輪文場武戲交替後,到了末段自然是高潮戲的上演,講到他們五人駕著坦克推進時遇上遇外,為了要固守陣地而打上一場不可能勝出的仗。

如觀眾是戰爭片迷的話,都會發現它們很多時候都是用新兵入隊的故事去寫出戰爭的殘酷,而本片也是使用同一套路,用一位事務兵被錯配到前線,並由經驗老到的頭目去帶領他上戰場,而菜鳥與老手走在一起,也自然是有連場衝突,期間經過戰火的洗禮,看到Norman從最初不敢向敵人動槍變成後來陶醉到戰事之中,可見戰爭除了令人家破人亡之外也扭曲了人的價值觀。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劇照
而故事說到德軍臨近戰敗前徵召少年兵作最後抵抗,正好配合主角對新丁說的:「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為了平息戰亂,殺戮是必需的,不管對手是何種年紀,因此主角特別痛恨那些推少年人上戰場的黨衞軍,編劇選用這段時期作故事背景,更能表達出戰爭所帶來的殘酷不仁。

至於動作戲碼方面,有別於《雷霆救兵》之類有齊海陸空的戰鬥,由於本片說的只有坦克部隊,所以動作場口全都集中在這種陸上戰車上;戰鬥環節無疑不如預期的多,但從中可以看到身兼編導的David Ayer作出了悉心安排,一開始先來幕「裝死」誘敵、隨後有隊員「出師未捷」,接著是入城遇反擊、平原掩護步兵進發、與敵軍虎式坦克對決、最後便是屍橫片野的圍堵戰,場面一幕比一幕壯觀,刺激性也隨之逐步增加;其中一場交戰看到坦克發射如激光炮的曳光彈,更是相當別開生面。

就末段的高潮戲來說,主角選擇在幾乎敗局而定的情況下留守陣地,看起無疑有點犯傻,撇開軍令或軍人應有視死如歸的高尚情操不說,某情度上可以看到他是捨不得那輛與自己縱橫戰場的流動蝸居,畢竟經過長時間的「人車合一」,不願拋下這位名叫「猛火號」(Fury)的鐵皮戰友不顧是絕對可以理解的。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劇照
角色方面,畢彼特的隊目演出可說十分到位,表面上他是位殺敵不眨眼的戰場真漢子、Norman的「導師」,但背裡卻是心境複雜、情緒不安的人;而演新丁的盧根利文(Logan Lerman),從最初的怯懦、對戰場的不理解,到後來諷刺地成為英雄,演來也有層次感,其角色看起來比主角老畢更具重要性;至於演炮手Bible沙拉保夫(Shia LaBeouf),戲份不算多,但他的刻意扮老卻是頗為搶鏡;另外兩位隊友分別由Jon BernthalMichael Pena飾演,前者的演出不其然令自己想到美劇《The Walking Dead》的Shane,都是有點讓人討厭的角色,而後者沒有什麼戲份,存在感不強。還有值得一提的角色是與Norman有過半天情緣的Emma,飾演的Alicia von Rittberg看起來有點像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

總括來說,本片有別於一般同類電影大多將著眼點放到戰爭的描繪上,編導這次顧及兩軍搏奕的情節之餘,亦花了很多篇幅去刻劃要角們的心境變化,從而探討戰爭下的人性矛盾,因而有較多文戲出現,不過除了中段一節飯局戲有點拖沓外,其餘時間都沒出現什麼冷場;至於戰爭場面雖然並不密集,但每幕都有其可觀之處,軍事片迷應會感到滿足;整體而言,本片並不是一齣只管殺殺炸炸的二戰片,個中大談到人的道德信念在戰爭下的改變,是部文武兼備的電影來的,一心抱看爆米花大片的觀眾得要先調整一下心態了。狂怒 战逆豪情 怒火特攻队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戰逆豪情/怒火特攻隊(Fury)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4 則留言:

  1. 好看,好悲。这是一部有剧情的战争电影。

    最后表达了敌人也有仁慈的心。(可能我误解了)

    陆地的 Star Wars,飞弹是这样的颜色吗?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在下也忘了寫,這類電影總是會說到要角遇上好心的德軍。

      刪除
  2. 電影從一開始的白馬到最後白馬的結束,昰個梗! 為什麼德軍會一個人巡戰場??
    Sherman比不上德軍 虎式?? 1台槓3台還會輸??
    總結,整片不錯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看看資料在來問雪曼為何打不贏虎式

      刪除
    2. M4本來就難敵 Tiget I,這算是常識吧,經過改裝的英國Firefly火力可以擊毀Tiger I的正面裝甲,但必須由其他戰車掩護,否則一對一時,還是難以與Tiger I相抗衡。

      刪除
    3. 德國的資料是宣稱Tiger I 可以 以1:100 的交換比對抗M4...
      真實戰役裡,魏特曼單日便用Tiger I 擊毀23輛戰車。戰車本身的性能是一回事,戰車成員的訓練與經驗更是重點。

      刪除
    4. 那個白馬叫做斥候,選白色是因為跟背景高反差,只放個沒有攻擊防禦能力的斥候是要偵查用,計算失蹤的時間跟地點直接就開砲,影片一開始放走那匹白馬不到兩分鐘就開始砲擊就是因為白馬自己跑出來騎馬的人卻不見了。

      刪除
  3. 諾曼和最後的德軍,應該都代表了殘酷戰爭中不滅的良知。

    回覆刪除
  4. 那輛虎1應該是實車,其他戰爭片都是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片中的確實是真的Tiger I,被英國擄獲的131 Tiger I,應該也是世上唯一還能運作的一輛。

      刪除
  5. 後段主角威能太扯
    五個人+一台不能動的坦克車殺得對面人仰馬翻
    更別提德軍指揮官了
    看起來就是用堆屍法來消耗對方彈藥

    回覆刪除
  6. 我也覺得最後一段太扯,五個人+一台爛坦克竟然把三百個SS打趴在地上,更不要說這一大隊的黨衛軍好像沒有指揮官一樣像無頭蒼蠅跑來跑去給美國大兵當靶子...難道黨衛隊指揮官都是傻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嘛,別太認真,認真就不是電影囉。

      刪除
  7. 最重要的是Gray是1,Bible是0,Don竟然也是1;你覺得希特勒會為了一條巧克力棒跟我們做愛嗎?男的搓來搓去不就跟巧克力棒一樣,在車頂那三個都有問題,這就點出為什麼Bible最後答應一起作戰時竟然開口叫Gray來吧,愛情竟然能讓人忘了生命的可貴,更詭異的是那三個還都是男的。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