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龐貝末日:天火焚城(Pompeii)觀後感:火山海嘯地震共冶一爐

自己向來孤陋寡聞,若不是這齣《龐貝末日:天火焚城》電影,倒是不會知道地球上有龐貝這麼一個地方;平生看過不少災難片,不過故事背景是遠古時代的,在過去的記憶之中好像並沒看到過,所以本片對自己來說是頗具新鮮感的。

結果花了約百分鐘看畢這部包含不少元素的災難片,感覺影片雖然有著史詩式格局,不過出來的整體表現只能算是不過不失而已。

龐貝末日:天火焚城 (Pompeii)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身為奴隸格鬥爭戰士的Milo(Kit Harington飾)在前往龐貝城參賽時遇了當地富商的女兒Cassia(Emily Browning飾),兩入自此一見鐘情,然而因為父親的生意關係,Cassia被迫許配予羅馬貪官Corvus(Kiefer Sutherland飾),後來正當Milo要在城中的競技場上進行生死搏鬥時,附近的火山卻爆發起來,令城市出現一片混亂,Milo本應可以藉機一走了之,但他卻誓要回到城裡救出被困的Cassia並一同逃離災場。

劇情一開始說到貪官Corvus率兵把主角所屬的牧馬民族全給殺掉,失去父母的主角雖然幸存但卻遭人捉了去當奴隸,長大後的他成為了一名格鬥戰士,更在龐貝城巧遇了當年的殺親仇人,令故事添了一條復仇支線,而主角被設定為一位鬥士,自然會有不少比鬥環節,因而令片中也含有不少動作元素,其中他與另一位鬥士高手Atticus(Adewale Akinnuoye-Agbaje飾)惺惺相識,譜出了一段手足情誼,繼而讓故事也觸及友情的方面,加上男女主角的愛情主線,和末段半小時的災難情節,在集合起來後,便把本來一個極其簡單的故事弄得相當熱鬧,爽快的節奏可謂沒有什麼冷場。

龐貝末日:天火焚城 (Pompeii) 劇照
寫文前看了一些相關資料,龐貝城在公元79年的確是因為火山大爆炸而遭活埋於火山灰下,電影的故事是根據史實作背景而杜撰出來,不過當中是否像片中般也引發起大海嘯倒是沒見提及;故事末段的災難爆發,說到沿岸的龐貝城除了受到火山的種種空襲外,也有地動山搖的大地震,與及海嘯的來犯,三管齊下把多樣自然災害共冶一爐,構成了不少震撼的大場面,確是令人目不暇給的。

另外,原先以為本片的故事頗為創新, 但原來過去已出現過多部相同題材的電影或劇集,而從資料中看到它們大都像本片一樣是以愛情為主要元素,然而本片在這方面的描寫可謂相當失敗,首先男女主角輕易戀上已叫人難以信服,而在雙方沒有多少互動描寫下,再加上兩位演員沒精打彩的演出,卻在末段大搞《鐵達尼》式的偉大愛情來營造煽情淒美,看起來不覺浪漫感動之餘反而讓人感到十分做作。

總括來說,本片的元素雖多,但各方面都欠缺細節描寫,感覺上這些所謂劇情純粹是為鋪墊末段的災難場面而生似的,而作為主線的愛情戲更是寫得蒼白無力,全片只勝在節奏夠快,令老套的劇情不致流於沉悶,而本片唯一的亮點就是能一次過看到三種天災場面,喜看災難片的觀眾應該會感到異常滿足,整體而言,在近年缺乏大型自然災害片下,這部爆谷電影還是有其可觀性的。庞贝末日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龐貝末日:天火焚城 (Pompeii) poster 龐貝末日:天火焚城 (Pompeii) poster 龐貝末日:天火焚城 (Pompeii) poster 龐貝末日:天火焚城 (Pompeii)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