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Her)觀後感:虛實交錯的的愛情故事

有些西方電影如果不是配上中文片名,單憑其原來的英文片名、或其毫不突顯主題的電影海報,而卻又不去閱覽它的文字簡介的話,根本就不會知道該電影到底是說什麼樣的故事,今次這部《Her》便是一個例子。

論到中文片名,香港版把從它譯成《觸不到的她》,看起來就不及台灣版的譯名《雲端情人》般貼切,及清楚告訴觀眾它是一個含有科幻元素的愛情故事,至於這樣的愛情電影能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那當然自有其可觀之處。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劇照
故事話說在2025年的未來世界,Theodore(Joaquin Phoenix飾)是位專門代客寫書信的服務員,正在與分居的妻子Catherine(Rooney Mara飾)辦離婚,生活刻板枯燥的他一天買了一個懂得與人對話並會不斷進化的人工智能系統回家作秘書工作之用,經過日復日與這位名叫Samantha的「私人秘書」有著緊密接觸,令寂寞的Theodore開始與「她」談起一場觸不到的戀愛來,可是萬沒想到這段看似不會變質的虛擬感情也一如現實的情愛般變幻無常。 

看畢了這部片長逾兩小時的愛情片,不其然令自己想起兩部舊電影,從本片的故事題旨先想到了去年的那部《斷了線》(Disconnect),而從劇情的轉折則想到了約五年前的日本片《援膠女郎》(Air Doll/空気人形)。

先說故事的背景,雖然設定在未來的時空,但其實也不過是十一年後的事情,自己未能想像到了那時候會不會真有這麼高超的人工智能出現,但觀乎今時今日人們對著手機屏面比看著人臉的時間還要多的情況,就不難想像電影中的疏離世界總有一天會變成真實。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劇照
至於故事的內容,看起來甚是簡單,失婚的男主角雖然是位寫抒情信件的高手,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不能好好在別人面前表達自己,後來因為智能話音「秘書」的出現,令孤獨的他有了一個無所不談的聊天對象,而由於這位「秘書」也有感情方面的智能,結果彼此日久生情。

老實說,觀影初期看得並不太投入,畢竟片中的「女主角」只得一把聲音(Scarlett Johansson聲演)而沒有實體,感覺總是有點怪誕,於是後來只好將「她」當成一位line友,看起來才感到實在一點;而基於故事的前半部主要是敘述人機談情,劇情推進得比較緩慢,直到下半部,編劇巧妙地把這段畸戀佈置成如同真實的戀情般有著悲歡起落,增加了劇情的起伏,而當中極其細膩的描寫,讓人觀影時也不禁勾起一些感情回憶。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劇照
而除了片中把一段虛擬情愛描繪得相當真實要值得一讚外,男主角Joaquin Phoenix出色的演技也是本片另一個看點,基本上全片都是他的獨腳戲,大部份時間對著空氣說話的他在片中的情感變化演出可謂十分精彩,其中一幕講述他聯絡不上Samantha,其慌寸大亂的表現讓人印象難忘,另外,本片唯美的攝影和動聽的配樂同樣值得稱讚。

總括來說,本片利用一個虛實交錯的愛情故事,以不慍不火的節奏去細膩寫出一段愛戀的緣起緣滅,令人有所觸動之餘,通過男主角的逃避現實行為,訴說出科技的先進令人傾向選擇寄情到易於掌控的虛擬世界裡去而冷待了真實生活上的人際關係,讓故事也有著值得令人反思的地方,而不只是純粹言情般簡單。云端情人 触不到的她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poster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poster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poster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poster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poster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poster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poster 觸不到的她/雲端情人 (Her)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