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緊急迫降》觀後感:比一般空難片更值深思

緊急迫降 (Emergency Declaration) 劇照


這部名叫《緊急迫降》(Emergency Declaration/비상선언)的災難電影似乎上映得很合時機,說的不是指早前因什麼外交風波事件而並沒像某些媒體預測般發生緊急迫降的境況,而是適逢香港近期有大批來自非洲的瘧疾患者乘搭客機抵港,繼而觸發起該種傳染病的散播風險憂慮,這正巧合地與影片的故事有少許相關。
影評 線上看
緊急迫降 (Emergency Declaration) 劇照

若不是海報標語一提,真沒留意到韓國以往已拍過各式各樣片種的電影,即使猶如《壯志凌雲/捍衛戰士》般的空戰片也曾產過,但原來竟一直卻沒接觸過航空災難片。

作為首部此類型片,花上二百七十億韓圜打造,加上黃金級的演員陣容,的確沒令人失望,史詩級片長的故事也像不少災難片般涉獵到不同元素,但某些情節的編排卻是沒曾見過,看起來可說是不落俗套的。

故事話說一名叫柳鎮錫任時完飾)的男子密謀凖備在飛往美國夏威夷的航班上利用生化武器向乘客施襲,刑警具仁浩宋康昊飾)雖就此經過連番調查卻終來不及制止其登機;而縱使航班乘客之一的朴在赫李炳憲飾)及後在同行女兒的提示下知悉這個危及全機人命的陰謀,但已為時以晚,於是國土交通部部長金淑熙全度妍飾)迅速找上政府各方羣起應對這場恐怖襲擊。

緊急迫降 (Emergency Declaration) 劇照

論故事內容,由於觸及到不少元素,確是增強了當中的複雜性;片長雖逾百四分鐘之多,但也能將之填得滿滿的,不見什麼冷場。

從開始的恐襲預告而展開緝捕行動,再到生化病毒爆發帶來的恐慌,隨後天地兩方力圖阻止這場空災帶來更多破壞與及拯救機上人命,幾個各具看點的部份湊合起來,當中的緊密性絕對可用密不透風來形容。

有別於不少人為性的災難電影大多好戲在後頭,本片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反而落在劇情的中前半部。

打從初段講到由仁浩為首的警察一方對恐怖襲擊一事進行調查,逐步找出嫌疑人的身份,過程抽絲削繭,營造出懸疑的氣氛。而另一邊廂的疑犯柳鎮錫在機場盯上了氏父女後選擇同飛美國、繼而途中在機上放毒施襲。兩線交替配合讓觀眾即使知道當中的陰謀必定得逞,但還是會為此緊張起來。

緊急迫降 (Emergency Declaration) 劇照

有別於一般講述騎劫飛機的同類電影,往往講述正反兩派要交纏到後段才見罷休;本片在中段卻另闢蹊徑,成為劇情從另一方向發展的轉捩點,當中分成了空中的自救線與陸上的拯救線。

誠然,跳出了正邪對奕的框框後,劇情重點落回到災難片常談的人性與政治等老套路,不過當中所談到的,卻拉扯至更廣的層面去。

去年同是出自韓國的災難片《危樓深淵/天坑》,其故事也是災後分成地面與地底兩線去表述,惟期間卻欠缺交集,著眼點只放在遇難者的自救方面。至於本片雖然是一天一地,在情節上理應更難去相互牽動,但藉著病毒元素這一着,則令兩線情節緊扣起來,變得並肩而行、對稱地發展。

緊急迫降 (Emergency Declaration) 劇照

故事上半部,用從慢變快的節奏去帶動觀眾的情緒,來到下半部則著墨去寫人性的考驗。

隨著故事主題是說一場病毒災害,在其影響性能夠變得無窮大下,當中可供波及的人與事便可以更多更闊,而編導亦成功利用這點去構造出一幕接一幕人性面面觀的環節來。

從密閉的機艙內大搞幸存者二分對立,到連人帶機慘成「人球」遭世界唾棄,至後頭引發出「電車難題」與捨己救人的孤注一擲,可說是合寫了人性的陰暗與光輝這兩面,令整個過程留有大量空間給觀眾去深思。當中最讓筆者留下印象是有幕說到大批民眾羣起抗議迫降,這段情節看似十分荒謬,但卻可於現實世界中找到,就如香港早些時候因新冠疫情而增設檢疫酒店便曾有過這種反對聲音出現了。

而把不堪一「機」的迫降過程拓展至國際層面去,也可反映著現今的世局當涉及到國土安全或有損國家利益時,國與國之間的所謂友好關係便變得何其脆弱。

緊急迫降 (Emergency Declaration) 劇照

論故事的內容的確相當豐富,但不足之處還是有的。

故事中的那個不知名病毒雖說染上不久便會隨即死亡,但其散播途徑不過是透過機艙內空氣中的帶毒粉塵讓人防不勝防而已(片初特寫拍出粉塵在大氣中漂浮的狀態確實營造出一定不安感),以當今的防疫技術,陸上一方只要作緊急應變處理也不是什麽沒可能抵禦的事,要弄致接二連三出現拒絕迫降的場面,倒是恐慌得過了頭吧,看起來也不免感覺重覆(故事序幕劈頭便把「緊急迫降」說到就像不可抗逆似的,結果原來什麼都不是)。

此外,由於故事層面闊大,涉及的角色也相對較多,導演選擇在有限時間內把故事說好而忽略角色的描繪也是無可口非的,因而全片就靠演員的落力演出去支撐著單薄的角色。在九年前的《逆權大狀/正義辯護入》宋康昊結過片緣的任時完,過去鮮演壞蛋角色,這回滿身邪氣的孤狼演出算是最具血肉,惜未能演到最後。

緊急迫降 (Emergency Declaration) 劇照

作為一齣用上近三百億韓元的製作,其視效是不可不提的。

片方為了讓佔上故事一半篇幅的機艙舞台更加逼真,特意重金從荷里活運來真實的飛機艙組件去組建一個利用拍攝的機艙場景。打從艙內的光影畫面便可看到製作方在質感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特別是故事後頭說到飛機失控出現打轉的情節,沒想到竟然是真實地把艙體旋轉來拍出人仰馬翻的情景而非較電腦特效去完成,單是這一幕戲已令人嘆為觀止。

身兼編導的韓在林這回給力打造出一個扣人心弦的病毒災難故事,裡頭對人心的描繪令同處疫情困境的觀眾有著更切身的反思。最後,若果筆者是編劇的話,斷不會以如《F9狂野時速/玩命關頭9》的最後一幕作結,這實在太過令人出戲了,這倒不如來個悲壯式結局,從而突顯出人生無常的一面,豈不更有意義嗎。非常宣言 紧急迫降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緊急迫降 (Emergency Declaration) poster 八部半(Eight & A Half)poster

▼ 伸延閱讀(災難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