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殺出個黃昏(Time)觀後感:活潑逗趣地以老論老

從前的黑白粵語片可是陪伴著筆者長大的,那些年只要電視重播的是時裝片,不管其故事講什麼、演員是誰,都會乖乖坐下收看;當中觀看60年版《難兄難弟》的次數可要比看《英雄本色》的還多,所以現在每憑看見這些老牌影星在港産片出現時都會特感親切。早前得悉這齣《殺出個黃昏》找來謝賢馮寶寶擔綱男女主角,實在大感意外,真的想也沒想過這對曾在60年《連理枝》裡演父子(反串演出)的演員竟還有機會在大銀幕上再度對碰。而更驚喜的是,片中更找來了周驄客串與演對手戲,對還記得《七彩難兄難弟》的觀眾來說,能夠看著兩人在電影中再遇是有多麼的難能可貴。
影評
觀影前沒看過電影的故事簡介或預告片,看畢全片始知找兩位影壇瑰寶來當主角的原因,敢說能演片中該對銀髮族角色的,捨他倆其誰。影片以一個老年殺手集團故事用上黑色喜劇形式去側寫高齡族羣的面面觀,讓觀者笑中有淚,於本地電影來說是具相當新鮮感的。影片雖屬小型製作,也沒有當紅影星參演,但出來的整體效果卻絕不遜色於《搶錢耆兵/瀟灑搶一回》《老爆伴郎團/賭城大丈夫》等這些荷李活耆英喜劇。

故事話說殺手三人幫在六十年代曾讓人聞風喪膽,但隨著年華老去不得不退隱江湖,負責下手的田立秋謝賢飾)到了麵館做廚、専職仲介及探路的蔡鳳馮寶寶飾)經營起自己的茶舞歌廳、管接送與把風的葉一叢林雪飾)則去了當司機。某天,蔡鳳再度接單,三人終再聚首重操故業,然而立秋卻發現刺殺對象全都是老年人士;直至有天立秋在執行任務時遇上了為情尋死的妙齡少女屈紫瑩鍾雪瑩飾),令其一直獨來獨往的人生起了莫大變化。


殺出個黃昏(Time)劇照 殺出個黃昏(Time)劇照


故事開篇用上漫畫化形式去說出要角三人年青時的殺手身份作為序幕後,隨即便簡單交代各人老去後的現況;接下說到他們的重組並以另類形式出山,當中接二連三的刺殺行動並非故事的描述重點,核心卻是落在三位老角各自所面對的生活上。期間分別說到與陌生少女的相遇相知、與兒(李璨琛飾)媳(賈曉晨飾)的親疏關係、欲與性工作者(顏子菲飾)為伴;繼而通過他們的遭遇去道出影片主題,當中雖屬交錯敘述,但在輕鬆的調子下加上適時逗樂觀眾,看起來卻相互緊扣、不覺鬆散。

回看過去的本地電影,題材是主講老年生活的實在寥寥無幾,不計前年流於嬉鬧、只涉獵到親情元素的《如珠如寶》,可能真要數至一零年的《打擂台》與一二年的《桃姐》了;當社會日趨老齡化,但卻缺乏電影願意去談這個命題而老是去拍青春故事,可真諷刺。《打》片講老而不廢,來到本片則說老無所依。故事中講到孤家寡人獨來獨往、無欲無求似的,但當他遇上給雙親拋棄的,卻隱藏不著被需要的渴望;而雖有一兒但卻不肖,在媳婦的唆使下遭到忽視遺棄;至於以車為家的,孤身隻影步入晚年則想找一個伴陪著終老。編導透過這三角色盡訴了當下不少銀髮族那份孤寂的內心世界,並利用期間不同的行刺目標人物去作出深化與及輕輕道出一些現今的社會老齡化問題。

近年雖也有多齣本地電影涉獵到不同的社會議題,不過故事幾乎都是走記實路線,總是瀰漫著一片沉重之感,往往令觀眾吃不消。難得本片另闢蹊徑,以一個老年殺手專殺老人的狂想故事去淺談高齡社會的各種問題,看似荒誕非常,但當中所講的卻有現實貼地。如故事中由周驄所演的孤獨富翁在被殺前把殺手視為談天對象,編導雖把這幕戲打造成一個笑點,但背後實際卻是讓人感到不勝唏噓;又,有幕戲說乘坐公車,目睹專供長者使用的「關愛座」座位空著,坐與不坐之間的一絲內心掙扎,看來好笑,但現實間確又不難找到這類不想在人前認老的耆英。而故事就是這樣不斷讓人在歡笑聲中有所反思,看起來實在要比那些把欲說議題直白乏味硬塞給觀眾接收的寫實電影更能留下深刻印記。


殺出個黃昏(Time)劇照 殺出個黃昏(Time)劇照


除了故事,演員的生動表現亦是本片其中一個吸睛部分。誠然,導演並沒給太多空間予三位要角去演內心戲,不過憑著他們的舉手投足卻剛好表現出各自的所思所想。

謝賢放下多年個人形象、摘去墨鏡確實在其需要,在戲中較寡言毒舌的他有時候單靠一個定格眼神配合表情已可表達出在想什麼;他與逾廿六歲、扮中學生但沒違和感的鍾雪瑩譜出一段沒血緣關係的親情,看上去像是格格不入,但從抗拒到接納、再産生出密不可分的情感,在細膩的刻劃與女方演出到位的配合下,這一老一少的碰撞卻是火花四濺的。想必有人或會覺得這對配搭就像《這個殺手不太冷/終極追殺令》的兩位主角,但筆者覺得「四哥」的演出其實更似Liam Neeson,其高大的身型、角色顯得沉穩可靠,以至故事最後也上演了救援的戲碼,看起來不多不少具有「最強老爸」的味道。而他以八十有四的高齡擔當第一男主角,更不知會否是香港影史上的一個記錄。

馮寶寶在戲中有著多重身份,當中最吃重的是成為了兒媳「搖錢樹」,以其從前相近的自身經歷來演這位人母可謂真情流露;期間安排她每當講到「人生匆匆…」的時候來反映心境上的轉變,也算妙趣。

至於林雪今回雖依舊是當配角,但戲份甚多。而在角色也有自己的故事下,其嫖客的演出不但沒顯得猥穢,反而他對「鳳姐」的情意卻叫人心生憐憫,是難得一回把角色演得如此有血肉。

可一提的配角,顧定軒演的「中出即飛男」,該是他在銀幕上的首個負面角色;而找歌手符家浚演年青版肥,實在貌似得讓人誤以為是林雪用上特技化妝去回春的。


殺出個黃昏(Time)劇照 殺出個黃昏(Time)劇照


得再一讚林家棟的眼光,又在監製了一部具相當特色的作品,就像上部以殭屍故事論房住問題的《死開啲啦》般用「蔗渣價錢」製作出「燒鵝味道」。而難得的是本地終於有齣主力探討關愛長者的電影去讓觀眾一賞,更可貴是電影大膽起用銀髮族演員來擔綱主演;三位要角的年齡加起來超過二百歲,可謂真正地以老(演員與故事)賣老(來有所依的訊息)。而影片的故事雖然從頭到尾都離不開一個「老」字(就連主題曲也是用上一首貼題的老歌《倦》),但並沒因此顯得老氣橫秋;縱然結局部份來得略為俗套,但站在主角的角度去看,也是合情合理的。在業界曾任多職、終首執導筒的高子彬成功利用當中的「老」弄出了不少富黑色幽默的環節,把故事變得活潑有趣,讓觀眾輕鬆笑看這個任何人皆會面對的沉重母題。當然,這也要歸功於電影的劇本寫出了人到黃昏歲月時的種種,在一映後分享會講到從編劇何靜怡的開寫再到林家棟加入聯編,共花了約七年時間去打磨,可見當中的嚴謹。

還看這部編、導、演俱佳的小本製作能否爭得來屆金像獎多項提名之餘,也望其可以引起社會迴響,讓人們多些關心身邊老人家的心理健康,畢竟幾乎每周都看到有長者厭世輕生的事件發生,實在令人心酸。杀出个黄昏 Time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殺出個黃昏(Time)poster 殺出個黃昏(Time)poster

▼ 伸延閱讀(老人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