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荒野狂屠(Endangered Species)觀後感:鬣狗只屬噱頭 反盜獵才是主菜

打從這部《荒野狂屠》的宣傳海報去看,鬣狗在圖中所佔的位置比人類角色還要多時,不禁令人以為會與十四年前的《絕地獅殺/嗜血狂獅》(Prey)一樣,同樣是講述一家人到非洲草原遊看野生動物卻意外招來殺生之禍的故事,只是這趟的捕獵者從獅子換成了鬣狗,這確叫筆者頗為期待。皆因記憶之中,這類驚慄片過往好像沒曾拿過該種體型較小的肉食性動物來當弒人猛獸,有的也不過是野狼而已,因此看起來極具新鮮感。影評

然而看畢這部片長約一百分鐘的美國電影,沒想到原來電影海報讓人產生了錯覺。片中的故事並非純粹是說主角一家如何從鬣狗群的血盆大口下逃命般單一,當中還輕淺涉獵到一些與人類有關的切身議題,縱使影片和筆者所預期的有著很大出入,但仍會給其合格有餘的分數。

本片的故事簡單非常,話說Halsey一家人從美國到了非洲肯利亞安博塞利國家公園遊歷,父親JackPhilip Winchester飾)因省錢選擇自駕到園區參觀,為了達成妻子LaurenRebecca Romijn飾)一睹犀牛的願望,於是不顧圜內路牌警告深入限制區域,沒想到途中竟遭犀牛襲擊,四人在座駕毀掉下受困於無人區之中,結果惹來附近一群鬣狗的窺視、伺機向他們進行偷襲。


荒野狂屠/瀕危物種 (Endangered Species)劇照 荒野狂屠/瀕危物種 (Endangered Species)劇照


眾所周知,觀看這些人類在自然環境求生或與野生動物抗行的驚悚類型電影,觀眾定須放下什麼合不合理丶邏輯與否的想法才可看得下去;皆因劇情要弄得驚險連連,很多時候就要大幅降低角色群的智商,讓他們傻傻的去犯險,這樣才有戲可演下去。來到本片,主角一家人大部份時間的舉措看起來實在要比一般同類電影裡頭的角色更為反智,活脫脫地把一個去野生動物園遊覽有什麽蠢事不可做的遇險記展現到觀眾眼前。

而看這類求生片,角色作出如智障般的行為是預料中事,最重要是他們的人設是否能取得觀眾同情。說實話,本片的四位角色除了母親一角算是正常一點外,其餘都顯得不大討好,特別是看著他們保命途中不時還為一些無聊瑣事吵吵鬧鬧,縱使這是寫來為了片末的賣悲情,但卻無法讓觀眾産生共鳴,也自不會關心各人的生生死死。

當中最大問題是故事表面令人誤以為這是一部人類對抗野獸的動作片,打從片中刻意講到鬣狗走進渡假村內覓食作引子,似是有意營造出稍後將會上演人狗大戰的意圖,叫人蠻期待的。然而不知是否受限於製作預算又或是編導本來就志不在此,鬣狗往後的出場次數沒想到竟然少之又少,更不要談什麼與這類非犬科動物的惡戰了。說穿了,牠們不過是主角們逃離荒野路上的一些過客罷了,實叫人大失所望。而劇情去到後段意外地反轉聚焦回人與人的對峙上,從中道出「狂屠」的真正意思才是全片的主菜所在,惟這樣的變奏能否被觀眾所接納倒真是因人而異了。

至於在故事方面雖然出現了頗大的落差,但當中有兩個地方卻是可是拿來一談的。


荒野狂屠/瀕危物種 (Endangered Species)劇照 荒野狂屠/瀕危物種 (Endangered Species)劇照


一是談環保。片中一家的角色口邊不時掛著環保二字,但他們真的環保嗎?在他們抵達非洲這片熱帶之地首先是顧著座駕與屋子有否空調、觀光出發之時捨膠樽裝食水以為轉而飲用同是量産的玻璃樽裝水便會綠色一點、到了遇險時邊用著手機求救邊說著生産此通訊工具須耗費多少資源等等,編導看似是要透過角色們的連串愚行去諷刺人類只會去作形形色色的有限度環保,從中令觀眾對這方面有所反思。

二是說到非法盜獵的問題。片中首尾也有講及偷獵者為了金錢利益非法殺害瀕危野生動物的惡行,而背後的交易金額在片末更以文字指出每年竟逾二百四十億美金之巨;期間提到當地人為了生計不惜冒著被反偷獵隊槍殺的風險去犯下這些屠殺罪行,當中拋出的道德對錯問題其實也值得讓人思考一下。至於在片中佔有一定作用的「雌獅隊」,觀影時還以為只是編劇杜撰出來的;在執筆前翻了一下資料始知原來當地確有這樣一支負責守護野生動物的全女班武裝部隊,這安排也算為故事多增了一些實感。

總的來說,如觀眾抱著猶如看《Prey》的心態來觀賞本片的話,想必多數失望離場,特別是它找來動作影集《Strike Back》的強悍男角Philip Winchester來當故事的主導者,讓人以為他也會繼展厲害身手去與惡獸來個生死相搏,然而沒想到到頭來什麼也沒發生過,最終人獸交戰的情節亦寥寥無幾,與一般同類電影比較,既無血腥場面、也無驚險環節。說到底,身兼編導的M.J. Bassett只是想借一個逃出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遊客遇險故事,以驚悚片包裝去大談反盜獵丶反非法野生動物貿易這個議題,就像他的前作《南非救參任務/重裝救援:全境獵殺》般利用一場救援任務的經過去從旁探討相同性質的東西,讓筆者不禁想到這位自小對野生動物十分著迷的導演既然對反盜獵很是關注,何不拍一齣故事講述女子反偷獵隊如何大破非法狩獵集團的動作片,豈非更直接到題。荒野狂屠 濒危物种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荒野狂屠/瀕危物種 (Endangered Species)poster 荒野狂屠/瀕危物種 (Endangered Species)poster

▼ 伸延閱讀(驚悚片)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