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極地冰劫/疾凍救援(The Ice Road)觀後感:今回演冰地最強老兄

沒記錯的話,「最強老爸」Liam Neeson曾在17年說過不再接拍動作片,不過往後仍在這類電影中找到他的身影,更幾乎每年都有其「最後一部」推出(本年初的《捍衛救援/The Marksman》並沒在香港上映);不計今次這齣《極地冰劫/疾凍救援》,他繼後的參演片單看似也有動作片在其中,若然觀眾欲看這位還老如松拍的大叔上演真正「最後救援」,似乎仍要苦等一大段日子。影評

說回這部「冰路」,猶幸觀影前並沒讀其中文故事簡介,因為不管香港或台灣均不約而同作出了嚴重劇透,把故事要到接近中段才逐步揭開的重要劇情全篇透露了出來(預告片僅是隱晦地分隔說了兩句相關台詞而已)。若觀眾老早知道葫蘆裡是賣什麼藥的話,相信觀影樂趣該會大打折扣;不知是否發行商見故事大綱偏於簡單,於是不惜爆出動作環節去增加影片的吸引力。

故事話說加拿大北部某偏僻地區有一鑽石礦場發出塌坑事故,廿六名礦工受困在坑洞裡並出現缺氧情況。具有豐富重型卡車駕駛經驗的MikeLiam Neeson飾)與其負責修車工作的弟弟GurtyMarcus Thomas飾)受聘成為緊急運輸隊的一員,兩人須跟其他隊員在三十小時內駕車橫越由湖面結冰而成的三百英里「冰路」、把鑽礦機運到災場作救援之用。然而他倆並沒想到此行背後卻暗藏著利益陰謀,不知就裏地展開了一趟殺機處處的卡車之旅。


極地冰劫/疾凍救援(The Ice Road) 劇照 極地冰劫/疾凍救援(The Ice Road) 劇照


故事開篇不久便說到礦洞塌陷、礦工受困的意外,讓人想到五年前的《絕地拯救33/33:重生奇蹟》,不過這只是促使任職卡車司機的故事主人翁出任務的原因而已;關於礦場的事情並沒談及太多便迅速進入正題,講述男主角與弟踏上運送救災工具的旅程。隨著一行五人的運輸隊在途上遇上了首個意外,始揭破整個救援行動原來殊不單純,接下就是講到慘成棋子的主角兄弟如何破局保命並奮力去完成早被算計的貨運任務。

若觀影前沒被劇透的話,隨著劇情的逐步推展,從災難救援片演變成一齣像似《Fast & Furious》般的出任務電影,身兼編導的Jonathan Hensleigh確實成功牽著觀眾的鼻子走。當中利用真實存在於世的「冰路」為背景讓故事虛中帶實,並透過這條平坦卻險要之道來做文章;而為了讓劇情有著更多變化,除了來自自然界的險阻外,也加入到人為事故去填充主角一干人等的「行程」。若撇開劇情細節合理與否,就著救援與陰謀這兩大元素的揉合,的確為俗套的故事帶來了一定新鮮感,特別是當中講到的陰謀,看似荒謬非常,但卻難說現實世界並沒發生過類似的事情。

片中的文戲不多,劇情基本是一幕接一幕的動作戲碼連結而成。就「冰路」的部分來說,筆者自問孤陋寡聞,看了本片才知世上竟有這麼一條限時運輸險道、讓卡車司機領取高薪去「冰」行險著運送物資。而在片內更是說到此地正處於嚴冬過後、冰層漸解的狀況去提昇當中危險性;期間安排一眾要角在這片無邊無際的冰面上屢次遇險,從中弄出多場陷於生死邊緣的動作場口,在不曾於其他電影看過類近情節下,也蠻算驚險刺激。誠然,要從頭到尾單靠這個什麼也沒有的冰地來製造連連事故、卻又不致重覆變得乏味是有一定難度的。劇情後半雖然回到了內陸,但就轉移利用積雪去設計出各種你追我逐的環節,過程亦表現得險象環生;從中可以看到導演在動作場口的編排方面有下過一定心思,不用搞出什麼天馬行空的超現實情節,也能成功抓住觀眾眼球。


極地冰劫/疾凍救援(The Ice Road) 劇照 極地冰劫/疾凍救援(The Ice Road) 劇照


動作場面以外,看點就落在Liam Neeson的演出上。他今回的角色從過去常演的老爸變成了老哥,在片中只是一位為了維護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弟弟而丟了工作的卡車司機,而他於整個貨運旅程之中,大多時候是靠角色的職業技能與個人急智去化險為夷,期間亦需同行者的相助,不再像過往般總是要單打獨鬥、耍英雄主義。當然,導演為了不讓其粉絲失望,也在劇情後段安排少許寫實並不誇張的跑跳與搏鬥場口供將登七十的他表演一下什麼叫寶刀未老。而比起之前演的動作片大都是角色蒼白,今趟在導演用簡單筆觸刻寫了一段手足之情下,則令這個為兄角色多了一些血肉,惟故事末段卻為此大打煽情牌則顯得過於老土。

整體來說,論故事可算是來了一個大結合,把災難事故、救援任務、大自然險象、飆車、追殺、陰謀等元素共冶一爐,若不在意當中的合理與邏輯,就娛樂性來說可是十分豐富的;縱然已有十年沒執導筒的Jonathan Hensleigh在劇情的救援急切性方面營造得不夠給力,但隨著動作戲碼接連上演帶來緊張刺激感,則令故事保持著追看性,加上鮮有電影講到這片冰地,亦成為這齣公路動作片的獨特之處。冰路营救 极地冰劫 疾冻救援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極地冰劫/疾凍救援(The Ice Road) poster 極地冰劫/疾凍救援(The Ice Road) poster

▼ 伸延閱讀(Liam Neeson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