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素人特工(The Rookies)觀後感:劇情尴尬 年輕化失敗

內地電影市場蓬勃,一眾片商總是希望能製作出一部如《戰狼2》或《流浪地球》般大收數十億票房的電影,繼而不斷作出各種新嘗試。有的可能看凖了國內還沒太多特工題材的電影推出,於是就拍了這部《素人特工》望可殺出一條血路。回顧一下近年的國産特工電影,記憶中自經典神片《天機:富春山居圖》後,至今就僅在三年多前出過《我的特工爺爺》與《偷天特務/偷天賊中賊》這兩齣而已,面對這樣久旱逢甘露的故事題材,相信製片商在本片公映前應會對票收有著一定信心。

對看過各式各樣特工片的筆者來說,這部國産製作還是有著一定期待的,除了欲要看看三位俱具好感的主演王大陸張榕容Milla Jovovich的合作會産生出什麼火花之餘,也想知道六年後再執導筒的袁錦麟會把這部據稱花了三點二億人民幣製作的動作片拍成什麽樣子;但打從影片的國內票房至今只收得不足二千三百萬人民幣(比香港早兩個月上映),可見觀眾似乎並不買單。經過百一分鐘的觀影,證明了一個事實,就是內地觀眾並非逢國産片均會盲目追捧的;在缺乏口碑承續下,影片的票房在首周取得了二千萬後便出現無以為繼的情況。


素人特工(The Rookies)劇照 素人特工(The Rookies)劇照


電影的故事不算簡單,話說極限運動好愛者趙風王大陸飾)在一次競技比賽中失手而意外牽涉入一樁國際犯罪交易之中,雖然成功逃脫但卻遭國際特工BruceMilla Jovovich飾)盯上,繼而在陰差陽錯下被要求攜手參與逮捕幕後黑手的越洋任務;於是,趙風便跟該名女特工到了布達佩斯準備行動。然而為了建功,趙風找了當地的老相識科學家丁山許魏洲飾)與其助手LV劉美彤飾)幫忙,期間沒想到卻給剛巧在執行外勤工作的香港國際刑警淼焱張榕容)知悉,結果四人便糊里糊塗地組成了一支「素人特工隊」,逐去阻止一場滅世陰謀。

看報導有說導演是以新意、反套路、刺激好玩、年輕化為這部特工電影的賣點,那麼本文就逐點去淺談一下。

這樣的菜鳥特工出任務故事稱不上具新意,觀影時就讓筆者想了四年前的《皇家特工/金牌特務》(下稱《皇》片);兩片同是說特工組織頭目因為某些冤緣選上了本是平凡人的男主角去當特務,而大反派亦是要進行一個滅絕人類的陰謀,至於特工首領碰巧也是在中途退下火線,還有結局重頭戲也是發生在山洞裡頭。撇開不說當中有多少「參考」成份,這類喜劇形式的特務故事可是多不勝數,論劇情,本片也不見任何獨特之處。唯一可算新鮮的是整支所謂「素人特工隊」均是由華人出任這個看點而已,然而在故事編排得相當美式下,若是換上全西方人演出,其實就只是一部普通不過的荷里活B級製作而已;而影片雖由華人主導故事發展,但當中卻看不見甚麼屬於自家的中國特色。


素人特工(The Rookies)劇照 素人特工(The Rookies)劇照


至於什麼反套路,由菜鳥擔起大旗救世界的故事於過去已拍過不少,這次只不過是來一回華語版的拾人牙慧而已。而片中雖有少許情節調侃一下經典特務片的慣常設定,但之前已有很多電影玩過這些,實難再讓觀眾感到逗趣;而最大問題是打著反套路旗號的劇情卻是老套非常、直線發展既缺乏轉折,令故事沒有很強的追看性。

若談刺激好玩的話,這可說是影片整體表現不致太過難看的重要一環。全片基本就是靠一段段動作戲碼併砌而成,打鬥、槍戰、飆車、爆破、高科技玩意等特務片該有的動作元素均一應落齊,當中可看到導力求搞出各式各樣的場面去吸引觀眾眼球,湊合起來蠻算熱鬧,這方面確實為影片扳回了一些分數。如片初男主角攀上香港第五高的中環中心天臺頂端避雷針作競賽的場面,雖然綠幕效果較差,但總叫前所未見,而拍他失足從支架(虛構的)滑下的一幕也不失刺激感;至於之後正邪雙方在匈牙利飆車大玩car dance與接下展開賽用邊三輪摩托車的追逐戲,看起來也算別開生面。猶幸製片方找了曾累獲金像動作設計獎的董瑋當動作導演來精心安排各種動作場口,可說是拯救了影片不致陷入「天機」的級別。

至於所說的年輕化,片中找來四位年青演員當要角,比起同類電影無疑是年輕具活力得多,然而編導並沒抓緊這些特質去替故事加添一些內涵。片中通過幾位要角不斷的亂打亂撞,除了很現實呈現出年輕人心高氣昂、處事往往有勇無謀外,便再沒看到其他了。當中刻意硬說他們均是loser去藉此豐滿角色人設,惟並沒有相關情節去展示各人失敗的一面;而中間雖給這支素人隊伍安排了一段挫折,但卻看不到他們因此而有什麽重大改變,到最後也不過是憑著一股蠻勁加上主角光環帶來無窮的幸運才完成任務罷了。相對同類型的《皇》片,該片有細說年輕男主角如何透過首領配角的輔導從游手好聞的邊青逐步走上特工之路,令角色的成長成為影片的重點,然而本片的Bruce一角卻只是負責把男主角引進到特工的世界便再沒任何後續,結果這位主導劇情發展的所謂loser也就從頭到尾不曾有過什麼轉變,這不單令角色顯得十分扁平且沒趣之餘,也讓故事失去了一個本應可給觀眾著眼的重要環節。


素人特工(The Rookies)劇照 素人特工(The Rookies)劇照


而作為喜劇,較可取是編導大多透過角色互動與場面設計去製造笑果,惹笑與否因人而已,但起碼氣氛輕鬆。反而比較難以接受是王大陸不斷重覆利用其數個招牌表情去打打鬧鬧意圖搞笑,讓人看得生厭;至於安排美女張榕容扮土扮醜、靠造型去展現其loser的人設,可是說明了導演對角色塑造的能力相當有限;而找《Resident Evil》女主角Milla姨姨來參演這部講述化武恐襲的特務電影本是一大看點,可是受到劇情所限,她的戲份並沒太多,演過了兩場帥氣滿滿的動作戲便告退出戰線,讓筆者甚是失望。

可以看到同是身兼編導的袁錦麟還是用上前作《風暴》的方式來打造這部國産特務片,同樣專注去炮製動作場口而忽視了故事的細節。期間為了儘快堆砌出一場正邪惡鬥好讓連串動作戲碼輪著上演,於是粗糙地把一籃子角色拉上關係,當中不管滅世生化武器的由來以至反派的背景與動機均一律交代得相當草率;結果在故事找不著重點下,即使不求邏輯,全程說來也顯得雜亂無章,所謂的劇情與角色人物說到底只是為了動作場面而服務。

總的而言,本片給人感覺就像八九十年代的港産動作喜劇般,新意實在欠奉,就靠尚存可觀性的動作場面去支撐全局才不致顯得過爛。而影片最後雖然留有延續意味的片尾,但在票房虧了大本下,相信這隊「素人特工」可告壽終正寢的了。素人特工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素人特工(The Rookies)poster 素人特工(The Rookies)poster

▼ 伸延閱讀(特務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