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風暴(Firestorm)觀後感:大陣仗警匪片

上週在等候觀看某電影優先場時,有兩位應該是從事電影媒體的觀眾在高聲攀談,從他們的對話中聽到了這套《風暴》如何不值一看,自己本身並沒有對這部大製作抱有什麼期望,現在再加上專業人土的差評,那就更加只能懷著看爛片的心態入場觀看。

結果經過了接近百一分鐘的觀影後,覺得它的確有其不足之處,港產警匪片慣性的劇情犯駁和場面誇張,絕對是預料之內,只是沒想到新晉導演袁錦麟卻把故事作出了很多省略,弄致劇情交代不足。

風暴 (Firestorm)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警隊高級督察呂明哲劉德華飾)策劃了一個捉拿以曹楠胡軍飾)為首的犯罪集團的行動,可是卻給舊同學、慣犯的陶成邦林家棟飾)的突然殺出而導致失敗;正當再苦無對策去逮捕這群捍匪時,為了不要與女友羅燕冰姚晨飾)分手,於是想到助破案,條件是為他捏造一個臥底身份,於是一兵一賊便合作了起來。

論劇情,先來一幕街頭解款車械劫去帶出幾位要角,繼而率警到唐樓剿匪去建構的關係,之後再利用一次鬧市槍戰去帶出另一位角色啪哥呂良偉飾)和迫使為求破案使用了非常手段,最後則以一幕超長的警匪佔中高潮戲來作結。

全片基本上就是由以上四組動作情節構造而成,情況猶如兩個月前的甄子丹那部《特殊身份》一樣,動作情節主導了整部電影,片中的文戲變成了串場之用,結果在缺乏鋪墊下,交代不足的劇情弄出了很多突如其來的情況,特別是在角色的登場上,不少都是給人有因為劇情需要而突然冒出來之感;還有就是全片最後「做了壞事必須受罸」的突兀一幕,很明顯是因為「國內上映需要」才畫蛇添足的;至於片中雖說提到的風暴襲港,但其實除了啪哥那句與打風有關的爆笑臺詞外,對劇情並沒有什麼影響力。

風暴 (Firestorm) 劇照
最初觀看預告時,還以為劇情重心會落在的角色之上,可是不知是否顧及市場關係,最終還是以的角色為主軸,老實說,關於的情節看起來毫無新鮮感,從他與線人唐強姜皓文飾)的關係到後來的「越軌」都是熟口熟面,相反那方面,為了與女友的情愛關係,他甘願向交換條件來為自己洗白和冒生命危險出賣同黨,如果將之變成主線來描述的話,相信定會比現在兩邊不討好的情況出彩得多。

至於導演全力打造的動作場面,無疑是很具可觀性,不過某些場口實在設計得有點過火,如不合常理地在半空中的鐵網上不要命打鬥,而最後躍進屋裡更是好像有違物理現象,至於末段用綠幕電腦特技建構而成的中環區正邪大激戰,子彈亂飛、車輛爆炸、地面下陷、天橋倒塌,仿如看著戰爭片的駁火情景極有可能是港產片史上最大型、最轟烈的警匪街頭交戰場面,不過老實說,導演拍得很是凌亂,當中只是不斷重複著一幕開槍然後一幕倒地的畫面,交火過程缺乏連接性,看起來沒太多刺激感,而最後說逃難的一幕,更是誇張得令自己笑著暗叫了一聲「痴線(神經病)」。

風暴 (Firestorm) 劇照
角色方面,劉德華的「戰警」演出絕對是走回他從前的戲路,全程耍帥、要型要款的表現演得很「劉德華」,也令自己想起了他對上一部「力作」《天機》中的肖錦漢;至於林家棟的為愛走險演出,表現明顯比給力,只可惜被劇本篇幅局限著,未能得到更多發揮機會;女角方面,相信是因為考慮到內地市場,才會找國內知名的姚晨來飾演這位戲份不多的角色,尤幸她在感情戲上的演出都相當到位,不致有浪費的感覺;而在芸芸配角之中,姜皓文的線人演出最為搶鏡,他與片中患有自閉症的女兒(陳沛妍飾)之間的互動顯得甚是感人。

總括來說,身兼編劇的袁錦麟首次獨自執起導演筒,從故事講述起來粗疏不完整、角色欠缺描寫,看得出他將注意力全都集中到動作環節上,雖然出來的效果很是不錯,但就顯得顧此失彼,專注了場面而忽略了劇情,若然本片能有如近期《掃毒》的片長時間,多添二三十分鐘來把劇情說得仔細一點,相信這齣大製作定會更得觀眾歡心,整體來說,過程總叫沒有冷場,一邊觀看(非3D版)一邊吃著爆谷,還是可以接受。  风暴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風暴 (Firestorm) poster 風暴 (Firestorm)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