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觀後感:以暴制暴的思考

廿年前的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可是一個電影票房保證的品牌,然而這位曾演過無數猛片、有硬漢形象的影星也敵不過歲月,近幾年所參演的不是B級電影就是只能當大片的小角色;要數他當男一而又有在港上映過的電影,經已是五年前的《A Good Day to Die Hard》了,難得今次這齣領銜主演的《虎膽追兇》竟被本地發行看中,想必定是對影片有一定信心的。

港譯片名雖然沿用上「虎膽」二字,但這並非布叔拿手的警匪片,而是一部翻拍自1974年《猛龍怪客》的義警類型電影;筆者並不喜歡看八十年代以前的非粵語電影,所以並沒看過這齣美國老片,撰文前翻了一下資料才知它總共拍過五集之多,主角均是由已故的Charles Bronson擔綱,恰巧與布叔的招牌作《虎膽龍威》(Die Hard)相同集數,不知會否是這個小原因才找他來演這個有點超齡的角色。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劇照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外科醫生Paul布斯韋利士飾)本來有一個美滿的家庭,然而某天在他工作期間,家裡卻遭賊人持械行劫,屋中的妻女因抗賊分別慘被殺害及受重傷昏迷;在警方緝兇不果後,Paul決定自找綫索去手刃殺妻的匪幫。

在沒看過原著與預告片下,這個自己的仇自己報的故事確有一定觀賞性。誠然,這類型電影過去拍過不少,譬如去年由成龍主演的《英倫對決》,也是說一介草民靠自己的力量去為亡親雪恨的故事。而今回讓筆者喜歡的是故事說來很具實感,用上有「罪惡之城」稱號之一的芝加哥作地方背景,並通過一位普通市民的反罪惡去道出美國槍械暴力的社會問題,儘管故事看起來很老舊沒帶來什麽驚喜,但比起一般單純講報仇的電影起碼多出一點意義。

就劇情而言,初段講述主角與家人的關係至家逢巨變共花了一段頗長的篇幅,推進略慢,直至他決定以暴制暴化身成暗黑執法者懲治惡徒才加快了節奏;而在往後主角能否抽出兇徒報殺妻之仇並不存任何懸念下,看點反而落在他非法制裁壞人後會否遭到警方逮捕定還是能夠置身事外,令俗套的劇情保持一定追看性。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劇照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劇照


從原版的故事簡介來看,本片最大的改動是男主角的職業背景,編劇把原本任職建築師改成現在的外科醫生,從中將他設定一位不管病患是誰、有傷必救的老好人,藉此讓其後頭的殺無赦行為作出強烈對比,確是一個更好的人設;只是角色雖有很大的描寫空間,惟可能導演Eli Roth過去所拍都是側重場面的作品,這次也沒在人物方面下功夫,以至主角決定要暗自警惡鋤奸的轉變在缺乏掙扎矛盾的描述下顯得急就章。此外,只靠簡單的射擊練習與學會一些從網絡得來的槍械知識,便讓不懂用槍的主角搖身成為不曾失手的獨行槍客,當中的過程說來也未免過於簡略了,相對舊版說男主角曾參與過韓戰而有一定身手則較具説服力。

至於影片涉獵到美國一直爭議不斷的槍械管制問題,開篇便説到芝加哥一年內發生的槍擊案有逾三千宗,觀影時還以為這個驚人的數字只屬虛構,在翻過資料後始知確有其事。在劇情仍未明朗時,看到片內通過一些小節去諷刺槍械泛濫的情況,不禁讓人以為編導是要藉電影道出槍械欠管制下帶來的社會禍害,從中響應全球近年的反槍浪潮;誰知在主角決定要以槍制槍後,才明暸這故事說到底原來是要向觀眾講解擁槍能保障自身安全的好處,如果美國總統Donald Trump也是座上客的話,相信這位一直反對禁槍的大商家定必看得拍手叫好的。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劇照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劇照


看著這個相當寫實的故事,不其然想到了幾個設身處地的問題。若果我是萬念俱灰的男主角,在能夠避過法律責任下,會否如他般使用私刑去伸張自己眼裡的正義呢?又如我是主角的弟弟,看著哥哥一直以非法手段去殺壞蛋,會否大義滅親向警方舉報呢?又若然我是片中的警探,知悉主角就是那位撲滅罪惡的「私刑裁判」,會否心慈手軟偷偷放他一馬呢?又如果我是這個罪惡之城的市民,看到有人這樣挺身而出為社會除害,是否應該值得高興並支持他的義舉呢?回到現實,若我居於平均每天發生十宗槍擊事件的芝加哥,是否也要備槍傍身去求個安心呢?

總括而言,四十多年前的故事在置入了現代元素下看起來也不算過時,只是導演將之拍得很是老派,加上劇情起伏不大,感覺有種「案件重演」的味道,慶幸老套的故事在沒有太多打打殺殺下荒說來還算流暢,當中偶有的驚悚氣氛也一展導演的個人風格,整體來看也沒什麼冷場。而故事雖有鼓吹以暴易暴、提倡擁槍自由之嫌,不過通過「私刑制裁」這主題還是拋出了一些是非對錯的道德凖則問題去讓觀眾自行思考,讓影片不只是一部娛樂片般簡單。猛龙怪客 虎胆追凶 2018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poster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poster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poster 虎膽追兇/猛龍怪客(Death Wish)poster

▼ 伸延閱讀(Bruce Willis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