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皇家特工: 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 The Secret Service)觀後感:不是你所想的那種電影

從電影海報去看,感覺這齣《皇家特攻:間諜密令》不過又是普通一部特務片而已,除了演員卡士不弱外,實在不算有太大吸引力,不過當側聞影片帶點惡搞味後,卻反變得有點期待。

結果看畢這部片長達百三分鐘的英國電影,最簡單形容就是「爽趣」二字,導演Matthew Vaughn在影片中加入了一些類似《勁揪俠》(Kick-Ass)的逗趣元素,將一個本應十分正經的特務故事變得活潑起來,令整個過程均顯得過癮好玩卻不流於胡鬧,不禁讓人期望它會有續集的出現。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劇照
故事話說任職英國諜報機關隊目的Harry哥連費夫飾)在某次帶隊任務中出現錯判,令一名隊友為救團隊而犧牲,及後他便找其遺孀Michelle說日後如有什麼需要幫忙可透過勳章上電話號碼進行聯絡;十七年後,Michelle的兒子GaryTaron Egerton飾)成了邊緣青年終日游手好閒,後來因為犯了事面臨牢獄之災,於是找了Harry幫忙脫身;剛巧英國諜報組織正在尋找新血接班,Harry有感資質聰敏的Gary是位人材,於是破格引薦了這位出生寒微的恩人兒子參與特務訓練;與此同時,Harry也要著手調查名人政要接連失蹤的案件,期間發現這原來與科技業界鉅富Valentine森姆積遜飾)有關,於是他只好深入虎穴去揭破當中的陰謀。

劇情初段先介紹了男主角的家庭背景,之後便講到他在機緣巧合下得到Harry的提攜,踏上晉身特務行列之路;往後便是一邊說到他接受特訓,一邊講及反派施行驚天陰謀與及Harry對此作出調查,而到後段則安排了一些轉折讓男主角不得不與反派展開生死雙搏。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劇照
無可否認,本片的故事流程說到底也與一般特務電影的沒有多大分別,但它卻有著一份久違了的趣味性;如片中的一句對白所說:「現在的特務片都太嚴肅了」,便正正把當今的特務電影為何齣齣看起來如「倒模」般的一點道了出來,就是基於故事太過正經、太過追求現實邏輯而導致劇情受制於同一框框下,縱使過程能保持緊湊刺激,但卻不會有任何驚喜;為何舊年代的《007》電影較近代的好看,就是因為它們富想像力能令觀眾看到新的點子,相對現在的特務片大都走沉重寫實路線,本片的各種懷舊設定可說是重拾回昔日的幻想色彩,繼而令整齣電影顯得生動帶趣。

雖然同樣是邪不能勝正的故事,不過片中還是有不少地方沒能預料得到,如期間會讓人以為男主角定必順利當上特務,且與女同儕RoxySophie Cookson飾)譜出戀情,最後定會跟師傅組成拍檔直搗壞蛋老巢,並趕在最後一秒成功阻止陰謀的發生等,但最終卻不是這些公式老梗,正如當中的一句對白所說:「這不是你想的那種電影」;除了不少情節對舊電影作出揶揄或致敬讓人看得開懷外(如其中一幕看似只是植入某速食品牌的廣告,但經同行友人解說後才得知這是戲謔了森姆積遜演過的經典電影《危險人物》(Pulp Fiction)中的情節),本片亦不乏一些涵義,如初段Harry帶男主角入行時談到人生路的選擇,而男主角進行特訓期間遭到歧視與及反派的陰謀也都說到社會階級問題的一方面去,雖然當中並沒怎樣深入探討,但卻讓影片在娛樂之餘亦有著一點兒考思。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劇照
至於動作戲碼方面,前段的幾場玩命特訓均顯得相當緊張;而懲治壞人的場口,擺脫了寫實的制肘後,明顯刺激過癮很多,當中的場面設計無疑是十分暴力,但在導演的精妙運鏡下,搭配起輕快音樂,看起來並不會因血腥而側目之餘,反而營造了一種殺得相當歡樂的感覺,中後段的一場教堂大廝殺更是絕對有力成為特務片的其中一個經典場口;至於末段的高潮戲,男主角與女反派GazelleSofia Boutella飾)展開的一場惡戰也顯得賞心悅目,並非那些過兩三下招便告倒下般短癮;另外,片末為了減低血腥程度,導演想到利用「煙火匯演」來取而代之就更是拍案叫絕,從中製造了一幕前所未見的畫面,可說到是一種另類視覺效果。

演員方面,本片可能是哥連費夫(Colin Firth)從影以來最具帥氣的演出,一向給人文質彬彬印象的他在巧妙的鏡頭剪接下竟然意外的會打,而且打起上來仍保持著紳士的優雅風範這才是最叫人為之一讚的,可以想像這角色如換上Daniel Craig來演將不會如此迷人;至於男主角Taron Egerton的演出算是不錯了,只有兩回銀幕演出經驗的他從邊青搖身成為特務也展露出一定帥氣,表現討好;而森姆積遜(Samuel L. Jackson)的反派演出只屬一般,畢竟其角色並非那種為了一己私利的奸險之徒,在戲份並不吃重下,未算把這個想法瘋狂的科技大亨角色演活過來;在芸芸配角之中,值得一提是初段一位被綁架的大學教授,原來飾演此小角的是演過《星球大戰》天行者的Mark Hamill,真是失敬。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劇照
總括來說,這部改編自同名漫畫的動作電影基本上就是把一些已遭人遺忘的舊式特務片元素集合起來,並加入一些反傳統的設計,讓一個典型的特務故事變得與別不同;全片在幽默風趣的氛圍下,過程緊湊可謂沒有任何冷場,當中精彩且具特色的動作場面雖然暴力血腥,但在導演巧妙的安排下,還是能讓觀眾抱著輕鬆歡樂的心情看畢影片;整體而言,這是一部正經得來帶點惡搞味的特務片,如觀眾是想看嚴肅寫實類型的話,這可不是你的菜了。王牌特工:特工学院 皇家特工:间谍密令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poster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poster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poster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poster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poster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poster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poster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poster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poster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0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11/2/15 21:23

    请别相信其他的评语,这部电影真的很好看。

    被 Jupiter Ascending 闷坏了吗?那就快点去看 Kingsman。

    本电影其实是 Stormbreaker 的暴力版,从一个普通人变成超级特务。

    搞笑,爱情,火爆,打斗,本电影样样都有,你有什么理由不去看。

    Nick Fury,对不起,我现在才知道原来你是可以搞笑的。看惯了严肃的单眼总司令,现在看你搞笑也不错。

    5! 4! 3! 2! 1!!!!!

    回覆刪除
  2. "太過追求現實邏輯而導致劇情受制......" 。看到這句話, 覺得有點悕噓,當今時今日每天都有一大班人不停挑剔無記劇集或港產片"不合邏輯"、"不合情理"的時候,這句話是不是很有"諷刺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色台劇集很少會看就不評論了,但就電影而言,除非劇情十分離譜,否則很少會作出挑剔。
      畢竟電影此終受片長限,只要過程是流暢的話,實在無需過於介懷。
      看電影不就是圖過娛樂嗎,太講究合理邏輯只會失趣。

      刪除
    2. 說得也是,太斤斤計較,就看得沒趣了。

      刪除
  3. danielcec@yahoo.com20/2/15 22:23

    我已经习惯了,所以只要‘不是太离谱‘,而且剧情紧凑的话,还是能接受的。就拿本电影来说吧,几十人开枪居然射不到一个第一次接任务的主角?

    最没逻辑的不是电影,是动画片,哈哈。

    没错,看电影就是要消除压力。把逻辑抛开一边,一面吃爆米花一面欣赏。本电影还真的是很好看的,当音乐一响起时,你就知道暴力镜头要来了,哈哈。

    回覆刪除
  4. 不錯的電影,是有個血腥了點的感覺,原來如此。

    剛發現你的網誌,很好看,介紹了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自己看慣了暴力片,個人覺得導演經已儘量「減血」的了。
      另謝謝您的支持 :)

      刪除
    2. 另,我也覺得是,很多該流血的場面,都用鏡頭避開了。

      刪除
  5. danielcec@yahoo.com2/3/15 16:06

    folium, 不是用镜头避开了,而是用音乐淡化了。

    比如教堂的大屠杀,真的很像 Resident Evil 但却带有喜感。

    和最后的人头爆炸,我居然听到有很多人笑,我也觉得好笑。导演居然把人头变成烟花,再加上好笑的背景音乐,真的没那么恐怖了。

    所以,只要音乐一开始,你就知道接下来会有暴力镜头了,哈哈。

    300 (Spartan)电影,那样才叫血腥暴力。

    回覆刪除
  6. Thought Taron Edgerton's role is called Eggsy?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