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觀後感:老而彌堅的奇連伊士活

打從首次看到這部《美國狙擊手》的預告片便經已被深深吸引著,片中為男主角會否開槍射殺疑似恐怖份子賣下關子,確實很吊人胃口。

觀影前雖聞影片是改編自真實事件,不過只以為會如去年的《絕地孤軍》(Lone Survivor)般是講述一個關於軍事行動的故事,結果看畢這部片長達百三分鐘的戰爭片才知道原來是講述說一位美軍傳奇人物Chris Kyle的傳記;雖然過程沒有很大起伏,不過導演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卻完滿地把主角這位戰場英雄的一生搬到銀幕之上。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自幼已擁有非凡射擊眼界的Chris畢列谷巴飾)為了擺脫無意義的牛仔生活於是跑去從軍,由於射術了得,不久便成為了海豹突擊隊的狙擊手;在911發生後,他便隨軍到伊拉克打擊恐佈分子,隨著他無誤的殺敵判斷多番把同袍保護過來,因而成為了軍中的傳奇人物,但同時亦被敵人視為眼中釘;而由於長時間與妻兒離異,在戰場上步步為營的他也要致力做回丈夫與父親的本份。

劇情從主角兒時開始說起,先講到他自幼受了父親的處世教育,接著在他長大後放棄當牛仔選擇去參軍,因而認識了TayaSienna Miller飾)並娶她為妻,隨後便說到他經過一輪訓練而當上狙擊手,並分了四次到伊拉克剿滅恐佈分子,而回國期間則說到與妻子的關係,至於故事的結局對不清楚主角真實事跡的觀眾而言是頗為意外的。

片初簡單交代了主角的前半生後,劇情便輪流講到他在戰場上的經歷與家庭事,由於過程是段落形式去敘述,看起來並非一氣呵成是可以理解的;本片的格局不其然令自己想到了08年的《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同樣是寫反戰,個人覺得本片處理得比較仔細,打從講到恐佈份子利用婦孺充當死使,又把「通敵」平民當眾處死,而美軍縱使有著精良裝備亦難逃死傷,將前線情況作了多方面的陳述,而毎當主角退下火線返美回家,則可看到他受了戰事的影響而變得神經質,適應不了正常的家庭生活,至於這位征戰沙場十載的戰士最後得到的下場就更是無比的諷刺,把戰爭陰霾的可怕展示過來。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劇照

影片既然是由真人自傳改編而成,劇情自然會花上一定篇幅描寫男主角的內心世界。從戰場上,觀眾可以看到男主角每扣下板機都承受著巨大壓力,殺對了恐佈份子就成為保護同袍的英雄,錯殺了良民則要面臨革職查處,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就只取決於彈指之間,而導演則成功塑造出當時的臨場感,讓觀眾猶如主角身傍的戰友般很易理解到他的處境;另外透過其中一幕槍擊場口,也講到這位一生狙擊了百六名敵軍的上士執勤時的克制,並非殺人如麻的嗜血狂徒。至於主角返國休假的情節,除了講到他對家事心不在焉外,導演也利用一些環境聲音和電視反恐新聞的播放去把他心裡頭的不安呈現過來,增加了觀眾的代入感。

劇情方面,主角出勤了四趟,而他並非只會獨孤一味躲在暗角處狙擊恐佈份子般單調查,中間亦講到其跑到最前線搜捕敵人;而為了讓不同任務之間添上連繫性,於是替主角安排了一位同樣是狙擊高手的宿敵MustafaSammy Sheik飾)慘和其中,縱使出來的效果不如十四年前的《敵對邊緣》(Enemy at the Gates)般有雙雄較勁的戲劇性,但亦算為這部以寫實為主的影片增加了不少劇力;至於另一有趣的地方是每當主角在執勤時聯絡上遠方的妻子,都會碰上生死攸關的時刻,令劇情帶來了更多的情感起伏。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劇照

至於動作戲碼方面,雖然箇中並沒什麼火爆大場面,不過街巷的槍戰交火還是表現得頗為刺激的,末段的孤軍圍堵戰不其然令人想到《黑鷹15小時》(Black Hawk Down),而最終巧妙安排一場沙塵暴的吹襲讓主角一幫人進行了相當驚險的逃亡,當中的視覺效果絕對值得一讚;另外,最後獵殺死敵的高潮戲則和應回片初的開槍與否,可見編導在情節鋪排上的心思。

總括來說,本片可算是把一位軍事傳奇人物的一生徹底地展現得到觀眾眼前,導演奇連伊士活把故事主人翁刻劃得十分立體,讓人透過角色的事跡去反思戰爭帶來的各種遺害;而為了角色神似而跑去增磅的畢列谷巴(Bradley Cooper)可說把這號突擊隊員演得活靈活現,內心戲表現精準帶起了整齣電影;至於戰事的環節亦是影片的另一看點,有不少場口確實拍得非常緊張,讓人看到血壓直衝170;不過個人覺得末段為了鋪陳一個意外的結局而講了近廿分鐘的家庭戲則顯得有點冗長。整體而言,作為一部人物傳記片,富娛樂性之餘也不乏讓觀眾思考的地方,能夠獲得六項奧斯卡提名絕對有其道理。 美国狙击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poster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poster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poster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27/1/15 16:12

    我宁愿导演不拍结局,让本片不会那么突然。

    呯!呯!呯!英雄一家完蛋,默哀1分钟。

    就好象N年前的林肯总统斩妖除魔的电影,最后是拍林肯一家人去看 opera,虽然没有再拍下去,但观众已经知道林肯是永远不会回来了(林肯是在 opera 里面被人暗杀的)。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