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上帝之子(Son of God)觀後感:傳統聖經故事

還記得三個多月前的一齣《挪亞:滅世啟示》(Noah),將原本一個老舊的聖經故事作出了顛覆,變成了一齣魔幻片似的,看來雖然誇張,但總算為電影帶來看點。至於今次這部《上帝之子》,打從劇照與預告片來看,卻沒發現有如《挪》片般的新元素,所以觀影前實在不知其賣點在哪裡。

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接近百四分鐘的電影,即時令自己想到了十年前的同類電影《受難曲》(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與之不同的是,本片是以「寫實」的手法去把主角耶穌的事蹟講述出來,看起來只與一部普通傳記片無異。

上帝之子(Son of God)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童貞女MaryRoma Downey飾)在伯利恆生下耶穌,三十年後,長大成人的耶穌Diogo Morgado飾)開始傳道福音並廣納信徒,在他多番展示神蹟下,追隨者日漸俱增,加上羅馬政府的苛政,令大批猶太人捧他為救世主彌賽亞,因而遭到猶太宗教領袖CaiaphasAdrian Schiller飾)視為威脅,結果在門徒猶大Joe Wredden飾)的出賣下,耶穌最後被以䙝瀆神的控罪判處死刑。

劇情大致可分兩部來看,前段主要是講述主角四出傳道並收了十二位門徒,期間不斷施行神蹟因而聲名大噪,吸納了大量信徒,感覺上這部份略為講得偏長,過程只是看著主角跑來跑去與信徒進行互動,段落式敘事令節奏偏慢之餘,劇情看起來也欠缺推進力;而踏入下半部說到主角樹大招風 ,招來歹角Caiaphas的不滿,於是利用地方總督PilateGreg Hicks飾)的權力去治主角的罪,然而期間卻花了不少篇幅去講述教庭與官府之間的抗衡,翻來覆去令過程顯得略為冗長,反而故事的關鍵人物,叛徒猶大與主角之間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促使他為了三十銅錢而賣主,倒是沒有怎樣著墨提及,另外在「最後的晚餐」中,主角為門徒洗腳的重要一幕竟也被省略掉;至於末段講到主角遭治罪受刑,是全片最具可觀性的部份,最後上山領死的一節更是顯得很是悲壯。

自己並非教徒,不過對主角的事蹟還是略知一二,而本片基本上也只是把主角很多眾所周知的經歷重新去說一遍而已,由於劇情幾近大都知曉,所以看起來並沒什麼特別;唯一叫自己感新鮮的是,與主角一起傳道的門徒之中竟有一位叫Mary MagdaleneAmber Rose Revah飾)的女角色,在從前聽過的相關故事中倒是沒有怎樣提及過這號人物,翻了一下資料,有說她可能是耶穌的妻子,至於孰真孰假各有理據,而打從本電影來看,當然只會說她是一位追隨者而已,不過論片中的曝光率,她卻緊㳄於彼德Darwin Shaw飾)與猶大兩位門徒,實在不難令人聯想到她與主角之間是否有別的關係。

上帝之子(Son of God)劇照
角色方面,在男主角Diogo Morgado較謙柔的演繹下,令耶穌看來是位喜歡笑面迎人、態度從容的人,然而基於導演Christopher Spencer其沒有怎樣對片中角色進行描寫,令他只有十分平凡的演出;而在一眾配角之中,能給自己留下印象的就只有演歹角官吏PilateGreg Hicks,從片中他對主角進行審訊和判刑時表現出的一些內心掙扎,可以看到這個殘暴的角色還是有一點良知,奈何最終只因為勢所迫才向主角下了毒手。

總括來說,本片的內容是由去年的美劇《聖經故事》(The Bible)剪輯而成,主要是把耶穌傳道三年的事蹟以概略的手法表述出來,其忠於「原著」的劇情看起來有幾分紀錄片的味道;而基於過程只重於說故事而非藉機傳教,所以只要以名人傳記片的角度來觀看就不會有什麼信仰抵觸;對於不太認識耶穌這人物的觀眾來說,正好可以透過這電影一次過飽覽其生平事蹟。  上帝之子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上帝之子(Son of God)poster 上帝之子(Son of God)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我的非基督徒朋友看了也说很不错,可惜被政府禁播了。其实只是电影而已,何必那么认真?会误导人吗?在盗版泛滥的世界里禁播电影是徒劳无功的。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