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阿信的故事/阿信(Oshin)觀後感:極富懷舊色彩

現今的所謂「神劇」,與當年的《阿信的故事》(日文:おしん)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這部拍了297集的劇集當年的風行程度實在比近代的強出很多,劇集的主題曲《信》更是被唱到街知巷聞,「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歌詞連小朋友也會朗朗上口,可算是所有「80以前」的集體回憶。

而今次這部電影版就是為了紀念《阿信的故事》三十週年而重拍的,當然,一部片長不足兩小時的電影是沒可能將整個故事由小說到老,所以本片只取其7至9歲的童年階段來描寫。翻查了一下資料,電影總算是把電視劇童年篇的大綱故事全都演繹過來,至於當中細節是否有所修改,諒自己已失去了廿幾年的觀劇記憶而未能細數。

阿信的故事 (Oshin) 劇照
故事話說在日本山形縣一個佃農家庭長大的阿信濱田茲音飾),因為家中缺米缺糧,年時七歲、很是生性的她應承了父親庄治稻垣吾郎飾)出外到一家木材店作長期傭工以賺取一家十口的糧食。但是該店的女管家阿常卻對阿信十分嚴苛,後來更是冤枉她偷錢,一恕之下,阿信出走木材店,卻被一場大風雪困於山上,後來得到居於附近的反戰逃兵俊作滿島真之介飾)救回一命,於是便跟隨他在山中學習讀書寫字,在春天到來時,阿信決定返家,過了不久便再去到一家名叫加賀屋的地方作幫傭帶小孩,在那裡她認識了將會改寫自己一生的老太太八代邦子泉平子飾)。

劇情基本上可以分成木材行、山上逃兵、嘉賀屋三部份來看,反而阿信一家的事情除了關於她祖母輕輕的一段外並沒有很多著墨、大多是作串連劇情之用。

阿信的故事 (Oshin) 劇照
其實要將數十集童年篇內容撮寫成約兩個小時片長的篇幅,倒真是有一點難度,所以看到片中有些細節並沒有清楚交待(如阿信媽媽成為陪酒女一段),不過整体來說,電影也總算把阿信兩年的孩童生活井井有條描寫過來。

相信即使不用劇透,也能猜到故事會把阿信說得很是淒慘,無可否認片中有大量感情位描寫,然而有一小部份略嫌有點刻意,加上導演以一個舊式的手法去表達,令個別場面顯得有點拖拉,不過論催淚效果依然不俗,觀影期間倒是聽到了不少紙巾拭淚聲。

個人覺得這個童年篇的故事未算能夠表達出「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的阿信精神,反而透過阿信媽媽與嘉賀屋老太的一舉一動,從而怨怨道出了當期時的女性不論貧富,一生就是為了家庭、丈夫與子女而活的命運來。

阿信的故事 (Oshin) 劇照
角色方面,飾演阿信濱田茲音,其情感豐富的精彩演出,真是可以用嘆為觀止來形容,至於演她父母的稻垣吾郎上戶彩,由於兩人戲份不多的關係,難言有什麼表現;另外不得不提片中兩位女配角,分別是嘉賀屋的八代美乃和老太邦子,飾演這兩人的小林綾子泉平子(泉ピン子)就是從前在電視版中分別飾演童年版的阿信和她母親,可算是這部電影版多添了一份「阿信」色彩。

總結這部《阿信的故事》,導演富樫森可能為了要保留過去劇集的風味而採用一個傳統手法去演繹這個經典老故事,若以現代電影的角度來觀看,劇情節奏會顯得偏慢,當然,如觀眾過去是有追看過劇集的話,這剛好可以藉此懷舊一番,而對於從未接觸過《阿信》的年輕觀眾來說,只要調節一下觀影心態,也就能領會到當中的真摰感人。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阿信的故事 (Oshin) poster 阿信的故事 (Oshin)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4 則留言:

    1. 我都諗住睇依套呀~因為細個的時候我好鍾意睇!

      回覆刪除
    2. 咦咦咦,当年的阿信也有出演吗!当年可喜欢她了><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