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APP(手機有鬼)觀後感:一齣令人看得十分忙碌的電影

還記得十三年前的一部港產片名叫《薰衣草》,自己是在港島區的銅鑼灣紐約戲院觀看的,如此有印象是因為當年片商為了配合電影內容,於是在部份戲院裡擺放了多部會噴出薰衣草香氣的機器,並在該齣愛情片播映時開動,讓觀眾置身於芬芳之中,雖然出來的效果不太理想,但總算給了一種新的觀影體驗。

而今次這部《APP》,則利用觀眾的手機作為第二螢幕,打破了「看電影請關手機」的常規,對愛好試新東西的自己來說,又是一次別開生面的觀影體驗,所以即使不知這部荷蘭片什麼來路,也願意入場試試這個新玩意。

APP(手機有鬼)劇照
先說一下電影的故事,話說大學女生Anna(Hannah Hoekstra飾)在一夜狂歡派對醒後,發現自己的手機上忽然多了一個名為「lRlS」的APP程式,由於其功能只是猶如會說話的百科全書似的,所以並沒有多加理會;然而後來她卻發現手機上的私密照片和錄像無故流出到網絡去,更不時收到奇怪的來電與訊息,因而感到極度不安,直覺告訴她這與那個APP有關,於是欲要將它移除,可是沒想到她這個決定非但把身邊的人捲入到事件之中,更惹起了連場奪命殺機。

很奇怪的,今次這部西片竟然連中文片名也不改,就這樣單字一個「APP」便算,打從片名來看根本不會知道它是一齣什麼樣的電影,相反對岸的台灣,人家則名為《手機有鬼》,直接了當得多。

說回重點,那個影片的第二螢幕,顧名思義,要參與這個互動玩意便需要在入場前用手機下載一個相關的APP(由於體積較大,下載需時,建議進場前完成),在電影開場時把它啟動,之後手機便會不時出現一些銀幕上看不到的影像片段或訊息(事前有震動提示告知觀眾);可是老實說,單憑手機上這些對劇情只有微不足道影響力的片段,感覺這玩意所發揮的功效並不大,即使不作參與也不會有什麼損失,而且要觀眾一邊看著銀幕一邊卻分神顧及手機,實叫人不能集中精神去觀影,這也是問題所在。

APP(手機有鬼)劇照
至於劇情方面,這部只有79分鐘片長的電影,個人覺得只可以用「莫名其妙」四字來形容,全片的節奏無疑十分爽快,可以說是沒有冷場,亦營造出一片懸疑氣氛,不過不知自己是否因為要兼顧手機畫面而走了神,看到片中實在有太多地方說得不明不白,一直以為是鬼靈作崇的故事,但到後頭卻爆出另有別情,可是又沒有作仔細解釋,實在叫人看到一頭霧水,當中兩幕猶如《死神來了》(Final Destination)的奪命意外更是無稽得有點搞笑。

整體而言,這個關於手機的詭異故事一味只管節奏快而忽略細節交待,事件的來龍去脈說得不清不楚,到底是人為搞鬼定還是真的「手機有鬼」,看到最後都沒能弄過明白;而電影的雙螢幕概念,亦只是噱頭多於實用,要銀幕、屏幕兩邊兼顧,觀影期間挺為忙碌(對沒有智能手機的觀眾也不公平);而對於自己這位膚淺的觀眾來說,如要為這部讓人對科技有所反思的電影找個亮點的話,就只有是女主角Hannah Hoekstra的樣貌有幾分似愛瑪屈臣(Emma Watson)而已。  手机有鬼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APP(手機有鬼)poster APP(手機有鬼)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