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漂流心海/我願意(Adrift)觀後感:這才真的是「信念航行」

說到揚帆出海遇險故事的電影,除了本文要談的《飄流心海》,也想到了五年前的《怒海求生》(All is lost)與數個月前來自英國的《信念航行》(The Mercy)。前者雖然幾乎是齣默片,但看著羅拔烈福(Robert Redford)全程一人表演,還是有其獨特看點;相比後者讓人以為部勵志片,誰知原來是說一個不自力量的失敗者故事,反把負能量傳遞予觀眾,縱使有哥連費夫(Colin Firth)的演技力撐仍叫人大失所望。

今次這部名叫《Adrift》的荷里活電影與《信》 片一樣是取材自真人真事,故事是依據當年遇事者Tami Oldham記下經歷的自傳《Red Sky in Mourning》改編而成;不用看文字介紹,打從預告片便可得知電影是說一個愛情加海難的故事、劇情像《怒》片般以主敘一對情侶主角怎樣孤海求生。在故事建基於真實事件下,看起來無疑差了一點起伏,但讓人意外的是飾演女主角的Shailene Woodley這回演技大突破支撐起全局,加上片末的反轉情節均替影片扳回不少分數。


漂流心海/我願意(Adrift)劇照 漂流心海/我願意(Adrift)劇照

這部災難片的故事發生在1983年,大概是說離家出國流浪的TamiShailene Woodley飾)到了大溪地打工時邂逅了來自英國的航海愛好者RichardSam Claflin飾),兩人情投意合更有結婚的打算;不久Richard受託把一對老夫婦的帆船駛至美國聖地牙哥,於是領著Tami展開一趟遠航之旅,沒想到途中卻遇上強烈颶風Hurricane Raymond令他們陷入無助的絕境之中。

論故事確實略為簡單的,全程就只聚焦在男女主角的相遇相知與及兩人在開船出海後所碰到的各種事情,即使期間還有其他角色摻和其中但只是用作過場之用,談不上是什麼配角;而編劇亦沒因為故事包含的元素不多而硬加一些無意義的枝節令觀眾悶倒,就只以簡潔的筆觸去交代主角二人認識後的種種,花上個半小時的片長時間不多也不少剛好把這個短暫愛情故事圓圓滿滿的敘述過來。

就劇情而言,片中以主角二人遇險翻船後的一節為分水嶺,從而大致分成了遇事前的愛情線與及風暴過後的求生線,並以插敘形式去交代整件事故的始末。誠然,在兩線反覆交錯敘述下,確令男女主角的戀情描寫顯得有點瑣碎,即使當中互動的篇幅已不少但在情感的刻劃上卻讓人有不夠深入之感,以至收結的部份並未能達至觸動人心的層面。當然,若劇情順敘去發展的話,或許在寫情方面能「醖釀」得好一些,但由於接著遇難後飄流汪洋的情節在不偏離現實下難以弄出很多變化,若然影片連續有一半時間只看著主角兩人在破船上聽天由命,可以想像得到定會產生不少冷場,而現在的雙線切換正好令整件事情不致流於平白直述,也讓末段的轉折在不著痕跡下成功造出了出人意表的效果,從中可見編導對劇情的鋪排花過一定心思,把本來平實、起伏不大的故事添上一重奇情色彩。


漂流心海/我願意(Adrift)劇照 漂流心海/我願意(Adrift)劇照

說到底,影片的最大亮點還是落在Shailene Woodley的演出之上,這位年輕女星雖然之前當過不少電影的要角,惟沒有哪齣有亮麗表現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沒想到來到這部災難愛情片卻有著十分耀眼的表現。在劇本的配合下,令電影近乎成了她的獨腳戲,其角色的處境變化正好為她提供了不少發揮演技的機會,讓其在片中除了大派視覺福利外,不管在言情和漂流的部份均有相當到位的情感詮釋,這或要歸功於導演Baltasar Kormákur選擇實景拍攝,讓演員親往無邊無際的大海上落手操帆演戲,表現自然要比在綠幕前裝模作樣更能投入與富真實感。至於飾演男主角的Sam Claflin有近半時間是躺著去跟Woodley作戲手戲,其角色需被照顧的情況恰巧與他兩年的男一作《Me Before You》相同,不過這回的故事在偏重於女主角的角度出發下,其演出難免較為遜色。

總的而言,不如導演的同類型前作《Everest》透過多角色去讓故事情節變得複雜與及有著壯觀的天災場面去吸引觀眾眼球,本片從頭到尾就只圍繞著一對戀人角色而轉,至於遇災場面也不過僅僅一幕而已;然而這樣簡單的故事要沒有悶場其實更考編導對劇情的鋪墊,而現在利用雙線交疊敘述確讓故事變得耐看,期間不動聲色去為末段埋下一個真相高潮,在Shailene Woodley交出了從影以來最入戲的演出下,也提升了影片的整體觀賞性。最後,本電影其實更配用「信念航行」作為戲名,片內通過故事主人公的求生歷險去道出當我們遇到困境孤單無助時,應要找一些人或事來化作堅持的信念,好讓自己得以熬過艱難的時刻;所以這個海上漂流故事不獨是要講一場愛戀與劫難,當中還想讓觀眾可以帶著點點正能量離開戲院的。惊涛飓浪 我愿意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漂流心海/我願意(Adrift)poster 漂流心海/我願意(Adrift)poster 漂流心海/我願意(Adrift)poster 漂流心海/我願意(Adrift)poster

    ▼ 伸延閱讀(Shailene Woodley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