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觀後感:幸虧有打星Iko Uwais參演

回顧Peter Berg近幾年的導作,除了《深海浩劫》(Deepwater Horizon)較為平庸外,《絕地孤軍》(Lone Survivor)、《恐襲波士頓馬拉松》(Patriots Day)都是拍得相當好看的作品,特別是改編自真實恐襲事件的後者,故事說得異常緊湊,是筆者於該年度最喜愛的十部電影之一。而他今回再度與麥克華堡(Mark Wahlberg)合作,實叫人十分期待這部特工片《絕地22哩》可否將精彩延續,特別是這次找來了印尼武打影星Iko Uwais參演,讓影片在動作戲碼上多增了一個看點。

看到這齣也是講述恐襲故事的動作片竟只有94分鐘的片長,比一般同類電影無疑短上很多,觀影後始知原因,看報導說導演原來有意把電影打造成一個三部曲。就個半小時的內容而言,片中把一貫特工電影的動作元素全都落齊,確是有一定娛樂性的,而片末的劇情反轉也令影片增添了一些分數,然而故事最後留下一條大尾巴收結加上剪接效果不佳均影響了整體成績。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劇照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劇照


這類不能見光的地下特工為國執行秘密任務的故事多不勝數,不像導演的前三部作品均改編自真人真事,這次虛構的故事是說以James麥克華堡飾)為首的中情局行動小隊奉命到滿佈殺機的東南亞某國護送一位手握恐襲情報、要求美方庇護的當地警員LiIko Uwais飾)到廿二哩外的郊區乘飛機到美國去。論故事確實頗為簡單,說穿了就一齣公路動作片,看起來就像《絕》片加上導演的陳年舊作《暴劫現場》(The Kingdom),看點在於中間的跑路過程會砌出什麼樣的動作環節去吸引觀眾。

劇情開篇先上演一段圍剿俄籍恐怖份子的施襲情節來帶出主角團隊各個崗位的成員,為影片的連場火併拉開了序幕。接下來為了要對男主角與隊員之一的女主角AliceLauren Cohan飾)進行角色的描寫而一度放慢了節奏,而隨著Li的出現欲向美國投誠而與主角隊伍接觸起來,劇情便轉以明快步調推展,全程聚焦在主角一行人保送目標人物的廿二哩路程所遇到各種武裝襲擊上;槍戰爆破、拳腳打鬥、飛車追逐等正邪交鋒情節一點也沒少,mission形式的推展,喜看動作戲的觀眾不會失望,而去到末段爆出的戲劇性情節也真出人意表,令這部還以為只是那些老套路的特務電影變得不太一樣。

至於不滿意的地方是在剪接方面,先不計動作場面在運鏡上不如導演之前的導作般流暢,劇情以倒敘形式敘述,但不時插入主角在事件後受審查的現在片段,在意義不大下,多番打斷了整個任務的情勢發展,令整個行動雖設下一個送達時限,卻未能成功營造出分秒必爭的氛圍,大大削弱了當中的緊湊性。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劇照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劇照


除了故事從開首埋下伏筆待結尾殺人一個措手不及的加分點外,可看到導演也很落力去塑造男女主角、欲要有別於一般同類電影的主角大都性格扁平。一如麥克華堡在訪問所說已演膩了無腦中情局探員,編導這回把其角色設定為一位躁鬱病患,不時在情緒頻臨失控之時拉彈套在手腕上的橡皮筋作緩壓之用,具性恪缺憾的安排讓此角在執勤時全程都表現得神經繃緊,不像過往常看到的總是一貫沉穩的形象。無疑聽著老從頭到尾在碎碎念,嚕嚕囌囌的演出並不是人人可接受,但這樣的人設確讓他交出了鮮見的演技倒是不爭的事實;惟可惜的是角色雖夠立體,但導演卻沒怎把這樣的人物個性應用到劇情之上,讓主角到底是個什樣的人對故事其實並沒甚麼影響力。

作為《行屍》(The Walking Dead)粉,反而更著眼Lauren Cohan的演出,她在片中與男主角一樣脾氣很壞,也是演一位陷於情緒崩潰邊緣的角色,在抗敵期間的狠辣無懼,充滿著老練感,看起來就像把《行》劇所演的烈女Maggie移植到本片似的,身手不凡的表現很具說服力;而編導把大多用在男特工角色身上的家庭問題情節置入到這位女角的背景之中,當中的人母設定確讓此角多了不少血肉,令其並非只是一位為襯托男主角而存在的「陪打」隊員。談到女角,本片雖找來Ronda Rousey飾演隨隊特工之一,但沒想到很能打的她並沒有很多表演身手的機會,確實有點浪費。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劇照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劇照


至於影片最吸睛的演員莫過於是有「人間兇器」演出的Iko Uwais,片中多場肉搏戲都是特別為他而設,據報說該些武打場口均是由他作動作指導,確實大大拉高了這部荷里活電影的暴力尺度(其中頸擦破車窗的一幕實在頗為駭人)。可是礙於剪接過於急速加上近鏡居多,令大部份打鬥動作都拍得不凊不楚,看起來卻有欠痛快,可見美國導演大多不擅拍這類拳腳較勁的打戲;而中後段講到他與主角等人走進一大樓內與壞人大玩困獸鬥,不禁讓人想起其成名作《突擊死亡塔》(The Raid),可是導演並沒藉此利用他與男主角去製造很多雙雄式的槍拳動作場面來增加觀賞性,實在是捉到鹿不懂脫角。此外,看到故事最後的大逆轉,讓筆者不禁猜想找Iko君來演這個為向美方提供恐襲機密而叛國的「好人」似乎也別有一番用意,基於他在過去兩集《突》片中均是飾演一位孤身應付壞蛋的人物,而這回的角色也是同樣陷於差不多的處境之中,於是編導就借了其必是正派的形象很順理地瞞過了觀眾,讓人只會放眼在他如何與男主角合作脫險離國而沒去多想其他。

總的而言,可看到編導立意要打造一部與別不同的特工電影,從男女主角二人被設定成很「凡人」,不走傳統的完美英雄路線,到故事最後更跳出了這類型電影一貫的美國主義。然而編導的野心也太大,圖將故事發展成一套三部曲,結果片中雖然拋出了不少複雜訊息,但劇情的焦點卻只放在主角一幫人怎樣殺出重圍的過程上而變得單薄;若只單純以一部動作片來看,雖然火爆場面不少,但在零碎剪接的破壞下,卻影響了當中的爽度,縱觀這部Peter Berg失手之作可說是靠Iko Uwais的參演提升了整體娛樂性才不致流於難看。22英里 拳力逃脱 绝地22哩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poster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poster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poster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poster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poster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poster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poster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poster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poster 絕地22哩/拳力逃脫(Mile 22)poster

    ▼ 伸延閱讀(Mark Wahlberg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