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魔髮精靈(Trolls)觀後感:快樂從心開始

環顧近幾年夢工場製作的動畫,最讓自己留下印象就只有三年多前的《古魯家族》(The Croods),其後的作品不是狗尾續貂便是缺乏了昔日的創意,所以觀影前也對這齣利用巨魔娃娃玩具改編而成、看起來完全兒童向的《魔髮奇緣》不存任何期望。

電影的故事相當簡單,話說森林住著一族小精靈,它們每天載歌載舞,生活得開心愉快,而城中則有一國巴根族,這群過著死氣沉沉生活的怪物只懂以吃小精靈來取樂,某天小精靈公主寶寶Anna Kendrick聲演)的一幫好友意外被巴根族的女廚子捉走,寶寶於是聯同生性悲觀的阿班Justin Timberlake聲演)跑到巴根族領地救回同伴。


魔髮精靈(Trolls)劇照 魔髮精靈(Trolls)劇照

扣除跑字幕的時間,片長不足個半小時,開篇簡略交代了精靈族與巴根族的對立局面,不禁讓人聯想到《藍精靈》(The Smurfs)的故事,特別是及後把多位小精靈擄走的巴根族廚子(Christine Baranski聲演),基本就是女版的巫師Gargamel,而巴根族小國王飼養的寵物、那頭似是從《馴龍記》(How to Train Your Dragon)跑來客串的恐龍說穿了就是Gargamel的愛貓Azrael;劇情很快便進入男女主角的冒險歷程,誠然,整個拯救過程均顯得無驚無險,期間雖然加插了一個背叛情節為故事添上轉折,唯卻沒有將之發揮加入後續,而為了要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則安排了巴根族的一名女僕BridgetZooey Deschanel聲演)作為兩族共融的橋樑,再透過該角色譜出一段「灰姑娘」之戀去豐富劇情,全程雖說起伏不大,但總叫熱熱鬧鬧、沒有冷場。

除了劇情有欠冒險故事應有的刺激性外,角色的描寫也略為表面,故事雖設定男女主角的性格各走極端,圖以利用前者的悲觀與後者的樂觀去為雙方在旅途產生磨擦從而弄出一些事端,然而出來的效果並不理想,沒如類近的《Inside out》裡頭的Joy與Sadness碰撞出強烈火花;而後頭雖說到男主角因為兒時遇上難以磨滅的經歷而改變了他的人生觀,唯篇幅過於簡略,以至往後在關鍵時刻的性格轉變看起來有點突兀。

影片圍繞的是「快樂」這個主題,這方面倒是足以讓成年觀眾有所反思,說穿了片中的精靈族就是小孩子,而巴根族則是我們這些成年人,經過成長的歳月洗禮後,生活的束縛讓大人愁容多於笑臉,很多時候忘卻了「快樂」本來就是人人垂手可得,而往往偏執於透過擁有一些物質來獲取,結果反令快樂離自己越來越遠;唯可惜的是這個提醒在片中卻安排得十分生硬,最終粗糙地單憑兩三句對白去讓巴根族有所頓悟而非通過劇情畫面去表達,未免流於說教。


魔髮精靈(Trolls)劇照 魔髮精靈(Trolls)劇照
魔髮精靈(Trolls)劇照 魔髮精靈(Trolls)劇照

論故事雖然偏於「小朋友」,不過影片的配樂選曲與動畫製作這兩方面則是電影的看點。筆者是看粵語配音版本的,全片十二首英文歌曲均填上了粵語歌詞,大多由負責聲演男女主角的歌手林奕匡李幸倪來演譯,兩人聲線動聽之餘,中譯的歌詞亦與劇情有所配合,絕不媽虎;而大部分原曲都是一些十分耳熟的老歌,縱使不常聽英文歌的觀眾也不難投入到當中的歌舞世界而在心中跟隨哼唱或一起打打拍子。聽之外,影片的視效是絕對值得一讚的,片名叫《魔髮精靈》,在「髮」方面確實玩出了不少創意點子;此外,通過不同角色與場景,令畫面全程五光十色,繽紛悅目,而片內的人物與景物均用上像似毛絨纖維去構造而成,質料線條清晰可見,像真度之高,不知就裡還以為影片是以定格動畫形式製作,即使觀眾不投入故事也定會被精緻的畫面所吸引。

整體而言,這部兒童動畫旨在道出快樂本來就很簡單,論寓意更適合「大朋友」觀看,惜故事編得略為粗疏、細節欠奉,難像對手迪士尼的動畫般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勝在聲畫方面均有不俗的表現,說其是夢工場動畫的創意回勇之作也不為過。 魔发精灵 巨魔娃娃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魔髮精靈(Trolls)poster 魔髮精靈(Trolls)poster 魔髮精靈(Trolls)poster 魔髮精靈(Trolls)poster

▼ 伸延閱讀(DreamWorks 動畫)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