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觀後感:意想不到的感動

說到改編真人真事的電影,外國總是能夠拍之不盡,反觀這類華語電影卻出產不多,港產片就更是少之又少;從商業角度去看,無可否認把香港的小城故事改編成為小眾電影的確難以取得理想收益,特別是在這個放眼國內上億電影票房的環境內,這類非主流的影片變成難得一見也是理解的。

觀看這齣《五個小孩的校長》前並不知道故事原來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看見電影由楊千嬅古天樂出演男女主角,直覺以為就是創作故事;或許也是拜他們所賜,影片才得以中港台三地同期上映與及令優先場大收,可以想像得到如果主角是由二三線影星來擔綱,最終會有多少間影院願意安排放映也是未知之數。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在某幼兒名校任職校長的呂慧紅楊千嬅飾)因不滿校方勢利的教育方針毅然提早退休,適逢在博物館工作的丈夫謝永東古天樂飾)也決定在合約期滿後離職,兩人於是計劃之後一起去環遊世界,然而過了不久,得悉元朗一所頻臨停辦的破舊幼稚園以四千五百元月薪聘請校長,在好奇心驅使下便跑了去一窺究竟,更向該校校董(馮淬帆飾)查詢後得知學校如在下學期未能收得新生便須關校;了解到校內五名家境清貧的小女孩學生隨時面臨失學,於是決定出任這個要身兼多職的校長職位,希望能在學期完結前協助學生轉到其他學校繼續學業,可是當她把學校接手過來後,卻發現事情並不好辦。

劇情先透過一件學生剔出精英班事件去道出女主角是位對教學負責任的校長也為此促成她的請辭,接著講到其丈夫男主角也工作得不太愉快而準備離職,隨後便進入正題,說到她很是在意一所名叫元田幼稚園的存亡,於是趁在旅遊前的空檔不計較薪酬去替該校出力而成為了校長,而劇情也就集中講述她怎樣幚助五名學生並與她們打成一片,與及如何為學校的營運費心費力。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劇照
劇情大致可分成兩點來看,首先是女主角與五位學生的相處,基於這些小女生各自都有家庭問題,而劇情就利用女主角的逐一家訪去道說出來,當中講到四個家庭所面對的不同難處,則反映了本地社會最底下階層一群的生活苦況,在導演細緻的刻劃下,也確實讓人看得黯然神傷;而透過女主角的調解相助,撥開了各個家庭的雲霧來讓小孩們可以在無顧慮下安心上學,則是可以預期的正面情節。

接著便是女主角主宰學校生死的部份,期間講到她替女孩們轉校不果,基於其中一位較年長的準備畢業離校,令她需為學校收生的事宜四出張羅,期間也講到局外人村民的冷眼與村代表(火火飾)的嘲諷,後段也就為了能否成功收生加插了小許意外插曲,從而製造出一些緊張氣氛倒是不錯,個人很是喜歡最後只以文字去交代學校的命運,沒有將故事拍得過於公式化。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劇照
基於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有一定程度的限制,劇情相對較為踏實,不算有太大起伏,自問不清楚片中內容與原來事實有多大出入,不過從中也可以看到編導為了增加影片的戲劇性,安排了不少觸動人心的場口出來豐富劇情,當中有著兩個環節最叫自己留下印象,先是講到其中一位名叫嘉嘉傅舜盈飾)的女孩某天沒去上學原來是生怕自己不在家時父母(姜皓文劉玉翠飾)會因吵架而引發起命案,這個情節寫出了不論成年人或是小朋友,只要是為人子女者都不願看到自己父母有任何不和,而隨後說到女主角著學生回家問家長他們有什麼夢想的情節,相信也會讓不少成人觀眾(特別是為人父母者)回想起早已遺忘的童年夢想。而作為一齣講述兒童的電影,最重要是主角與小孩們的互動能產生出化學作用讓過程變得可觀,在這方面編導可謂計算得相當精準,女主角對孩子的接觸幾乎每幕都能營造出感人的效果,期間涉獵到一些社會議題,則讓故事看起來沒有過於低齡化,令大人與小朋友都能投入其中,這也是電影吸引之處。

而故事講到學校的營運,自然離不開談到教育的方面,從片初講到怪獸家長強迫兒女學這學那與及名校的拜金,而往後則說到皿個貧困家庭因為家境問題而未能將孩子送往較好的學校讀書,令兩者造出了一個強烈對比;而中段講到開辦補習機構的名師(森美飾)將教育視為搖錢樹,扭曲了辦教學的本質,除了反映現實外,與女主角真心著緊小孩子學習成長相比,也有著令人羞恥與值得敬重的兩極分野;至於後段的收生環節,當中講到有家長帶同孩子過校門而不入,也多少道出了家長選校的取態,畢竟該校欠缺像樣的設施,在這個一切講究門面的世界裡,家長不願送孩子去「冒險」也是絕對可以理解的。本片就是好看在通過女主角的護校舉動從多方面去審視教育問題,讓不論師長或家長都能從中有所考思。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劇照
角色方面,女主角楊千嬅飾演這位校長角色可說是十分到位,導演雖然沒給她演大量內心戲去賣演技,但已為人母的她與一眾幼童角色的互動上卻流露出一份相當真實的愛心,成功牽動起觀眾的情緒;而古天樂雖為男主角,唯戲份其實不太多,不過他這個不搞笑、不一臉嚴肅的丈夫角色看起來卻頗具新鮮感;至於五位小朋友何涴瀠陳麗兒李詠珊王詩雅傅舜盈都有相當自然的演出,當中以最後者的表現最值得一讚,而除了小演員表演不俗外,片中幾位老戲骨,吳耀漢吳浣儀馮悴帆等人的精彩演出也成為影片的看點之一。

總括來說,撇開本片取材自真人真事,就以一齣本地電影而言,其精良的製作令各方面都表現得相當不錯。論故事題材,記憶之中好像沒曾看過一齣講述關於幼稚園的港產片,這已有了一份新鮮感;而就劇情來看,整個過程滿載了人情味,也經已不知有多少年沒看過這樣窩心動人的本土作品;至於片中的演員不論大人老少都有恰如其分的演出亦令影片生色不少,而最重要的是本片確實是一部完完全全適合一家大小觀看的電影,縱使身兼編導的關信輝過去拍製過多部福音電影,但這回並沒有觸及到宗教的方面去,因此任何人士都可放心觀影。簡單點說,這齣關於本地小故事的電影是絕對值得港人一看的。可爱的你 可愛的你 五个小孩的校长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poster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poster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poster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poster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poster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poster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poster 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6 則留言:

  1. 寫得好好,這周末會去睇!

    另外,其實之前都有港產片係講述幼稚園架 ---- 麥兜 [誤]

    回覆刪除
  2. 難得此片道盡社會歪曲生態,心中期盼多幾個呂校長,但也為這城市不得不默哀!

    回覆刪除
  3. 單看預告片都哭了,這片有機會真的要看一看,反映了社會上很多人忽略了的真實面。

    回覆刪除
  4. 拍咁有意義的港產片真是這些年內難得一見真不要錯呀

    回覆刪除
  5. 邊看邊哭,心有戚戚焉。太棒了

    回覆刪除
  6. 我....不落淚.......淚留滿面(加鼻涕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