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觀後感:讓人反思的法庭電影

在沒有閱讀過任何電影資料的情況下看畢了這齣《逆權大狀》(韓名:변호인),同樣是說一件冤案審判的故事,不其然想起了前年一部也是來韓國的《無聲吶喊》(Silenced)

不知是巧合定還是有心安排,這部片長逾兩小時的法庭電影可說是選對了時間上映,皆因片中的某些情節與香港現在的社會狀況十分配合,正好藉機來個映照去刺激票房。而對於只談風月的筆者來說,單就電影而言,雖然全片都是以打官司的文戲為主,不過其緊湊的過程卻令電影極富追看性。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在八十年代的南韓,宋宇碩宋康昊飾)本是位只有高中學歷的地盤工人,後來經過多年的寒窗苦讀後考得了律師牌照;獨具慧眼的他選擇了沒有同行沾手的房地產業務去大力發展,結果令他名成利就,與妻子及兩名愛兒過著無憂的生活。某天,宇碩常光顧的飯店老闆娘崔順愛金姈愛飾)跑到他的律師樓訴說失蹤兩個月的兒子振宇任時完飾)被指違反「國家保安法」而遭檢控,因此希望宇碩能為其兒子辯護。在良知與過去一飯之恩的驅使下,一向只處理商業事務的宇碩決定接下這宗大部份律師都會避之則吉的政治案件。

劇情大至可分兩部份來說。前部份先說男主角如何發蹟,一開始在律師前輩金常弼鄭元仲飾)的協助下開了律師樓,然後憑著個人觸覺展開了新興業務、不顧顏面去四出找生意,因而客戶擁至,令他賺得盤滿盤滿;期間也以倒敘形式說回他在年青時受了飯店老闆娘的恩惠,從以帶出觸發整件事情的店子少東配角。還沒看到後半部份時,覺得前半介紹主角的篇幅實在有點過長,好像遲遲未入正題似的;但隨著劇情發展下去後,卻發現之前的各場鋪墊原來均有其作用;特別是當把主角塑造成一個只顧賺錢、不理世情的律師,讓他之後作出的大義行為做出一個強烈對比。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劇照
經過了調子輕鬆的前半部,隨著以車東英郭道元飾)為首的秘密警察關押了一批學生並誣衊他們是反國家份子後,由於恩人的兒子涉案其中,因而令男主角半為報恩半為自己下一代的未來著想,甘願冒著自毀前程之險挺身而出去打這場挑戰國家惡法的官司。而劇情的後半部就是描述男主角如何在勝算不高的情況下為官司奔波,期間除了連場法庭戲外,也以插敘的形式去說回恩人兒子被嚴刑迫供的殘忍過程。誠然,片中每場法庭戲都拍得十分精彩,令人很想知道男主角最後會怎樣為無辜者脫罪。觀影時覺得這類挑戰強權的官司戲基本上都是同一套路,就是正派往往會在劣勢下突然得到致勝的逆轉,而本片去到劇情末段,滿以為也會是這樣俗套收場,誰知卻跑出一個不一樣的結局,倒是令人感到有點意外。

撰文前翻了一下資料,孤陋寡聞的筆者才知道片中的「文字獄」案件原來是取材自1981年南韓的《釜林事件》,而片中的男主角原型則是已故前總統盧武鉉。不禁在想,這原來是一個時勢做英雄的故事,如非當年他接了這件案件而搖身一變成為爭取公義的律師,後來因為示威活動而遭吊銷律師牌照(電影沒提及),也就不會為了持續維權而踏上從政之路繼而當上總統。另外,看到韓國電影能夠不用避諱地把這些敏感故事題材一而再搬到銀幕去,也確實叫人羨慕,換轉是大陸,這類自揭社會瘡疤的電影根本沒可能通過審批。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劇照
角色方面,宋康昊的亮麗演出無容置疑,由於導演的給力描寫令其角色顯得十分立體,讓他演來事半功倍,當中多場法庭戲的情感爆發完全是用來表演其精湛演技。而在芸芸配角之中,最叫自己留有印象的是演歹角警官的郭道元,其戲份與台詞都不多,但一舉手一投足卻具有濃厚奸味,與為正義出頭的男主角有著強烈對比。

總括來說,單就電影而言,劇情悉心的鋪排,從輕鬆漸變沉重的氛圍,加上過程緊湊流暢與及細膩的角色刻劃,很難想像身兼編導的楊宇碩首次執導便有如此佳績。而基於故事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成,因而令這部法庭電影有了一個較特別結局,除了成為全片其中一個看點外,也為故事留下點點餘音,留給歡眾反思的空間。辩护人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poster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poster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poster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poster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poster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poster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poster 逆權大狀/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