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觀後感:安娜貝爾的Endgame?

連計今次這齣《詭娃安娜貝爾:回家》,《The Conjuring》系列經已來到第七部了,雖說片方極力去建構出一個「詭屋/厲陰宅」宇宙,但之前花了六年時間也不過是造出了一個雛形,畢竟至今實則也只有《安娜貝爾》與《The Nun》這兩個惡靈被衍生成長片(嚴格來說《The Curse of La Liorona》只算是沾上邊而已),看起來其宇宙之路還須走上一段長時間。或許片方亦有見及此,於是銳意透過今次這套《安娜貝爾》第三集去加快拓張的步伐。

只要觀眾有看過《詭屋驚凶實錄/厲陰宅》(下稱《詭》片),相信都會對華倫夫婦住宅內那間靈物收藏室的各樣藏品來源故事很感好奇;而對製片方都說這房間就如一個寶礦,皆因房內的任何一件物品都可能會變成一隻金蛋,他日拿來拍成電影隨時能賣個滿堂紅。就如「安娜貝爾」般,前兩集的製作預算加起來不過是二千一百萬多美元,但票房卻勁收共逾五億六千萬美元,按利潤率計算怕要比製作超級英雄電影還好賺;可見不停開發這個投資較少的「宇宙」乃是一個吸金之道,從這回通過「回家」去揭開房內部份物件的神秘面紗,便可預計得到當中有些將會脫穎而出獨立成篇的。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劇照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劇照


今集的故事較過去來得簡單,話說被稱為惡魔巫術顧問的華倫夫婦( Patrick WilsonVera Farmiga飾)受一位給怪事纏擾的護士之邀,前去其住所把一具被惡靈當成媒介的人偶娃娃帶走;這具名為安娜貝爾的娃娃在給神父祝聖後,便被華倫二人鎖在家中的靈異博物館內,成為藏品之一。一年後的某天,華倫夫婦因要出遠門,便找了保姆MaryMadison Iseman飾)照顧幼女JudyMckenna Grace飾),然而Mary的好友DanielaKatie Sarife飾)卻硬要跟來幫忙,期間不單偷進了博物館房間,還意外地把安娜貝爾釋放出來,讓房內一眾被封印的惡靈在這娃娃的召喚下紛紛「甦醒」過來,霎時令Judy等人陷入淪為勾魂目標的險境之中。

前兩集分别講述安娜貝爾如何奪人靈魂與及其來歷,而本集的故事則說「她」在機緣巧合下成為了一屋惡靈的領袖並續在人間作惡,全程均在華倫的大宅中作兜轉;相比起來這次的格局明顯較小,加上在成年人角色刻意避席下,轉由三女一男的年輕人主導故事的發展,從中可以看到今集與前作的最大分別是較青少年向。而就故事的結構來說,不其然讓筆者想到了去年的鬼怪喜劇《Goosebumps 2》,彼此的故事同是圍繞著幾位少年人角色而轉(本片飾演保姆的Madison正正就是該片的主角之一),並透過他們的誤打誤撞招致群魔亂舞的狀況、以至最後想法子把殘局收拾,整個脈絡幾近一樣,當中最重要的是兩片的big boss都是一具木製人偶,讓人不禁奇想到若然該片的邪惡木偶Slappy安娜貝爾攜手禍害人間將會出現什麼樣的恐佈境況。

來到第三集,也續換人坐上導演椅,這次的席位交給了前兩集的編劇Gary Dauberman,同時續任編劇的他了解今集的「擴充」目的,亦明白首執導筒的不容易,也就著力鎖定故事範圍去減低敘述上的失誤,並以主「嚇」制來取代之前以文戲推動劇情發展的模式,無疑是個穩當的做法。劇情開篇以一段「回家」情節迅速道出了安娜貝爾具有召鬼能力來為往後的羣魔出籠作鋪墊,之後簡約介紹了幾位年輕角色後,便正式進入「詭屋嚇人夜」的戲肉。而隨著惡靈vs人的困獸鬥情節緊接上演,片中雖然也是俗套地安排主角們各自遇險,但在一眾邪靈均有其獨特的作惡手法下,縱使過程只是局限在一所住宅內以段落形式去追追躲躲,但湊合起來卻異常熱鬧、沒有半刻平靜下來,期間一些場口的設計亦可看到編導冒求帶給觀眾新鮮感,並非只管不斷靠嚇般單一。而有別於同類電影,片中角色並非單純因為好奇心或無知犯傻惹起了事端,而是事出有因才無意間闖下彌天大禍,從中延續了這系列必具的親情元素。至於片內的驚嚇場面,有溫子仁當監制這個後盾,恐佈氣氛的營造也有著一定水凖,雖然大都離不開畫面與音效突然轉變這類常用的嚇人手法,不過憑觀影期間聽到座位四周發出陣陣被嚇的人聲,可看到不少觀眾還是相當受落的,大抵因為嚇點密集,那就總有一個會把人嚇倒吧。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劇照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劇照


至於本片雖叫安娜貝爾第三集,但談到這位娃娃人偶的篇章並沒太多,說穿了是她已經沒有故事可再續寫下,於是這集便盡用其僅餘的價值,就是讓她於「榮休」前提攜一些後浪去把邪靈宇宙伸延下去,在完成這個使命後也就可以正式功成身退了。片中經過她「釋放」的異物倒也不少,當中最具「殺傷力」非那個「詭腥娘」莫屬,而神出鬼沒且愛玩拋銀幣的「擺渡人」、狩獵男角BobMichael Cimino飾)的「地獄犬」與及一具只會站著唬嚇人的「武士盔甲」等,估計日後都會被片商拿來另編各自的起源故事(有傳《詭》片第三集的故事就是講述「地獄犬」事件)。至於死物當中,則以那個「預言電視機」最讓人留下印象,它的預播確實於女三受困在收藏室時製造出強烈的詭異效果。

而今集除了作為拓展「宇宙」的用途、讓一批新惡鬼接安娜貝爾的班,同時間也像是有意鋪墊Judy一角成為日後的靈媒二代目;從整部故事以她為中心點出發,刻寫其一天內的非凡經歷,看起來就如一部成長記似的。片初花了一定篇幅去塑造這個小女孩角色,期間說到她不單遺傳了母親的「陰陽眼」,小小年紀已懂人情世故、也從父母身上學會了一點治鬼之法,自信與堅定的形象讓角色看起來相當討喜,或許不久將來片商也會為這位小妮子另僻驅魔戰線、推出其個人的恐佈電影。

猶如領觀眾到鬼屋走一回的故事可說是不用帶腦袋去觀影,不過對於本集在整個系列的時間線上該處於那段位置卻是讓筆者産生了謎思。片初說華倫夫婦到護士家取安娜貝爾的一幕是翻拍自《詭》的開篇,該片說過當時是1968年(之後主線故事的年份是1971),而Judy遇上的驚魂夜則發生在娃娃回家的後一年,即69年,惟片內的博物館竟已藏有《詭》片片末收被歸收的「馬戲團音樂盒」,此外據資料所說,「地獄犬」事件該是在1989年才成為華倫氏接手的個案,看起來本片像是為了堆砌更多詭事在故事之中而沒考慮到時序上的問題。(若讀者有任何見解,歡迎指正,謝謝)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劇照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劇照


演員方面,找幼年版「漫威隊長」Mckenna Grace來飾演這個小靈媒角色絶對是個good casting,在編導對此角有適度描寫下,她不單演得很具個性,於片中也起了引領其餘兩位較年長角色的作用,可說是成功支撐起全局,期待這系列往後的電影仍可看到她的參與。至於另外兩位女角Madison IsemanKatie Sarife的演出,前者演的保姆於片中也叫盡忠職守去保護少主,表現算是恰如其份,期間提到「擺渡人」時有留下提示,若此惡靈的故事日後能獨立拍成電影,預料她將會成為女主角;而後者演的喪父女孩,是全片唯一有完整故事線的角色,表現不算起眼,但片中多個環節都是由她來肩負,是個不可缺少的角色。至於男角Michael Cimino則是串演性質,純粹為影片提供一些輕鬆笑點去給觀眾緩解一下受驚情緒。有感此四角色於片中有不俗的合作效果,製作方不妨考慮為他們組成驅邪少年團去開展番外篇,相信也會受年輕觀眾歡迎。

總括來說,本集旨在透過安娜貝爾的「回家」去以仿如目錄簡介般帶出華倫家靈異博物館內更多的藏品故事、為日後「宇宙」的開拓鋪路,因此故事偏向簡單可以理解。勝在劇情濃縮於一夜內發展,省掉文戲、把重心放在動態場口之上,在片中林林總總的秘藏均發揮了其詭譎的一面下,把一段緊接一段的撞鬼情節呈現到觀眾眼前,不管當中有否被嚇倒,單就娛樂性而言,這無疑是三集之冠,將之視為爆谷電影來看其實蠻不錯。最後,還望經過今集,完成終極任務的安娜貝爾真是入「櫃」為安、漂漂亮亮的以三部曲作結,勿再死不斷「戲」出來作惡好了。安娜贝尔3:回家 安娜贝尔回家啰 诡娃安娜贝尔:回家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poster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poster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poster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poster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poster 詭娃安娜貝爾3:回家/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poster

▼ 伸延閱讀(溫子仁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