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觀後感:不夠黑色的黑色喜劇

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可算是一位全能電影人,演、導、編、監製等綱位輪著擔任,實在多才多藝;其對上一齣導作已是三年多前的The Monuments Men,而有趣的是相對該部前作刻意去表揚美國人當年拯救了歐洲藝術文化的偉大事蹟,今次這部新作堅離地死人劫案卻反過來訴說美國白種人的暗黑歷史。

觀影前沒讀過文字簡介,單憑預告片讓筆者以為電影是說一位人父因某事情給迫害而須力保家園的抗爭故事,沒想到最後竟與正片有很大出入。原來這部出自高安兄弟(Coen Brothers)之手的劇本是講述一個發生在半個多世紀前、美國黑人遭受歧視的年代的兇案故事,整體看來雖說沒有什麽冷場,但卻可看到佐治叔叔對這類黑色電影的拿揑技巧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劇照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劇照


故事話説在1959年,美國某處近郊建了一個生活一流的完美社區,某天因為有戶黑人家庭搬了進去,令所有白人居民羣起反對,繼而用上各種手段逼使他們遷出;期間,住在隔鄰的Lodge氏一家有天竟遭竊賊光顧,更錯把戶主Gardner麥迪文飾)的殘障妻子Rose茱莉安摩亞飾)殺害,然而給嚇壞的小兒子NickyNoah Jupe飾)卻知道這並非一宗普通劫案般簡單。

劇情先以黑人家庭入住社區惹非議作開篇,然後才徐徐講到Lodge氏一家四口的事情,而整個故事就是圍繞著這兩個家庭去分為兩線交錯表述。

就黑人家庭線而言,開篇讓人以為影片會圍繞種族歧視這個題旨而轉,然而沒想到敘述的篇幅卻意外的少,結果除了該家的小孩有丁點兒故事之外,其父母的面目可謂完全模糊(一眼看上去還以為女主人正是去年在《Get Out》演女僕的Betty Gabriel,過後才知是由一位名叫Karimah Westbrook的演員飾演);可以看到編導圖以利用「完美社區」這個環境設計去寫出白人視非我族類為不完美,並通過該戶只是膚色不同的普通家庭對歧視的沉默去諷刺白色人種自我破壞完美的虛偽,可是礙於情節有限而鋪陳得過於簡陋,最終整條線看起來就僅僅只讓電影增添一點政治議題而已。而最大問題是它與鄰居一家的主線幾近沒有任何交流,説穿了其存在價值只是用來起一個碰巧掩護作用;當中割裂的情況就像主線的內容不夠豐富,於是多搭一條能少許提升影片層次的副線來填充一下片長時間般似的,將之刪去也對謀殺案的劇情發展沒多大礙。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劇照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劇照


至於主角一家的主線在此就不多談,畢竟當中涉及一些劇情轉折,劇透了會失去一定觀影趣味;慨括來説,初段疑似劫案事件弄出了人命的情節看起來確具有一定懸念,惟這並非一部追兇類型電影,固中的來龍去脈於中段便一一揭開,看點就在於事件最終要如何收科而已。撇開當中犯案手法的陳舊簡單(有説劇本是高安兄弟拍畢處女作《Blood Simple》後編寫的,約三十年前所寫的故事沒有複雜的犯罪情節也算是可以理解的),看著幾乎「無個好人」的成年角色在寧靜的住區中大玩因果報應確是十分有趣的;較可惜的是,片中未有寫到黑人家庭的善良去與主角這邊一夥人的醜惡來過對照,藉此道出人的好壞看的是內心而非膚色,從而讓描繪人性陰暗面的部份增強力度。

還有,古尼導演未把高安兄弟的劇本好好發揮的地方是展現不了他們一貫冷幽默的風格,雖然片中可以看到他很努力去模仿,但卻顯得力有不逮、總是塑造不出那份黑色元素來,舉例如預告片中男主角駕腳踏車的一幕其實具有惹笑效果,但觀眾卻看得出奇冷靜;敘事手法的一般令整宗本來有一定曲折程度的殺人事件顯得略為平平無奇,這或可歸咎於角色缺乏性格的刻劃而變得平面,感覺就如看著案件重演般有重隔膜,不易讓人看得投入,相信這也是外國觀眾沒給予本片高分的最大原因。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劇照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劇照


影片用上麥迪文(Matt Damon)茱莉安摩亞(Julianne Moore)擔綱男女主角,這搭配雖具新鮮感,只是在角色缺了描寫變得平板而不用太過須要提供演技下,則給人有大才小用之感;特別是主導故事的前者,雖有説他為演此角而跑去增肥,但角色應有的歹毒卻表現不出來;而後者一人分飾兩角看來有趣,惟受劇情所限卻並沒給予她(們)什麼表演機會,也實在浪費。相對配角之中,演可憐兒子的Noah Jupe與及Oscar Isaac所演的謀私保險調查員則有較為吸晴的演出。

總結來說,若然本著看高安兄弟劇作的話,這個惡有惡報的奇趣殺人故事落到不擅拍黑色電影的佐治古尼手中,出來的效果無疑有一定落差(估計身兼編劇的他也把原本的劇本改動過不少),尤幸故事説來此終有其吸引之處,整體而言也不致説差,起碼美指與攝影方面均叫人滿意,就僅是多一份作為黑色喜劇卻缺了黑色幽默的尷尬。迷镇凶案 完美社区谋杀案 坚离地死人劫案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poster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poster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poster 堅離地死人劫案/完美社區謀殺案(Suburbicon)poster

▼ 伸延閱讀(George Clooney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