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觀後感:以其畫作說其一生

筆者對畫作藝術並沒什麽認識,對於梵高(Vincent van Gogh)這名字,就僅僅知道他是位生前懷才不遇、過世後才名垂千古的倒楣畫家,關於其畫作就只知悉《星夜》這一幅,只因它的畫像曾分別被利用製作成Woody Allen導作《Midnight in Paris》與及台灣片《星空》的電影海報,所以是次便抱著看傳奇片識認識梵高的心態去觀賞這齣非真人演出的電影《情謎梵高》,特別是它宣稱是全球首部全手繪油畫去製作,更是叫人期待由銀幕呈現出來會是甚麽樣的效果。

先說一下故事,對不清楚梵高生平事蹟的筆者而言,以他逝世後再回塑其半生故事的敘事手法確實具有一定追看性。故事大概是説梵高「自殺」去世後一年,郵差之子Armand被父著令去把一封梵高生前致弟Theo但沒成功寄出的信親手交到收件人手上,惟送信的過程並不順利;為了完成任務,Armand只好四出與鎮上認識梵高的居民接觸,沒想到從中卻讓他發現這位不受人們歡迎的畫家之死可能另有內情。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劇照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劇照

整個故事雖然是圍繞梵高這人物而轉,但真正的主角卻是Armand這個角色,劇情也是由他作主導去道出該荷蘭藉畫家的種種。而有趣的是作為跑腿的主角本來是不喜歡梵高的,然而在送信的過程中卻發現別人對這位寄件者的個人有著不同説法,令他放下了對其的主觀印象,更想去了解梵高到底是個怎麽樣的人,特別是對於這個在人家眼裡的精神病患者究竟是自殺還是被殺抱有很大疑問。於是就如中譯片名般,往後的劇情就以懸案片形式去推展,主角被塑造成偵探般到處尋找線索,不斷通過拼湊去解開這個命案「謎團」;當中一個接一個去查訪,面對受訪民眾不一的插述,確讓劇情産生出點點羅生門的味道而變得引人入勝。雖然在真真假假中輾轉一番後,整件死亡事件最後還是依著歷史所說的落幕,沒寫出什麽新觀點來,但對於如筆者般一心通過影片去認識這位三十七歲便撒手人寰的悲劇人物,這的確可跟從故事主角的步伐去概括知悉到他曾過著怎麽樣的人生,以傳奇片的角度去看無疑乎合要求的。

對於早已對梵高的事蹟有一定了解的觀眾而言,故事的著眼點或許落在這畫家的內心世界描寫上,然而由於他始終不是故事的主導者,關於其的所有事情都是透過他人之口訴説出來,雖然期間也不時插入一些回溯片段去讓梵高當回片刻主角,但看起來總是有重隔膜似的,就只能表面地去感受當中那份孤寂而已。而談到角色的描寫方面,作為主角的Armand,從最初討厭梵高到後頭想為其做點什麽,當中態度的轉變寫來也具說服力,可是去到片末卻沒有敘述他通過這趟送件尋兇旅程得到了甚麽人生得著或改變,讓這個缺了自己故事的角色最終就停留在只為帶出別人故事的送信人這單薄層面上,確實顯得有點不足。

撒開故事不說,若對梵高的畫作有深厚認識的話,本片無疑就是一場視覺盛宴,據資料説影片把其約近百二幅作品融入到故事畫面之中,能夠看到它們一幅幅動起來,那份趣味性也就只有畫迷才可體會得到。其實拿著逾百張名畫去構想一個故事本來就不簡單,還要將它們作出合適的置入也要費上相當心思,單是這份創意已讓人十分讚嘆;不過話分兩頭,為了把梵高的畫作盡放在電影之內,可以看來有些畫中人純粹是出來跑跑龍套、讓他們與主角談上幾句話,就如真人電影的客串演員一樣,目的只是為了讓影片看起來星光熠熠,惟這些作用有限的場口不多不少影響了劇情的發展節奏。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劇照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劇照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劇照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劇照

而作為首部手繪油畫,在視覺效果上真是給人一種新奇的體驗。觀影的初期因看到畫面的顔色筆觸流動而感到有些閃爍的情況,適應過後反而覺得這些變化讓畫面更富動感;而期間看到角色流暢的動作與及主角的樣子很是面熟似的,不禁想到其製作會否是先用真人拍攝、之後再找畫家按著片中的影像進行繪畫,觀影後讀了相關資料,始知原來真是用此方法去繪製所有具人物的場口(主角是依Douglas Booth的外貌繪畫),當中單就一秒鐘的畫面便用上十二幀油畫來製作,全片總共花了六年時間、動用了一百二十多位油畫畫家繪畫了逾六萬六千幅「畫面」才告完成,憑這些讓人詫異的數字可想而知本片絕對是一部心血結晶來的。

整體而言,如欲通過電影去認識梵高的生平事跡,本片採用非傳統傳奇電影的敘事手法,以偵探片形式去作出深入窺探,這確是不會讓人失望的,而片尾曲選上了十分動聽的女聲翻唱版《Vincent》更是一個完美結合;而對迷來説,看點就落在編導怎樣利用他的百幅名畫去搭建出一個關於他的完整故事來,讓人猶如看了一個長達九十分鐘、具故事性且會動起來的畫展般。論故事好看與否,實屬見仁具智,但談到影像視效,不管你對梵高的認識深或淺,都必定會覺得有份前所未見的新鮮感,而當中動態油畫所帶來的視覺震撼也真只有通過大銀幕才可切切實實感受得到。個人覺得,站在影迷的角度,即使對梵高這位「現代藝術之父」不感興趣,也不妨進場看看這齣名符其實的「動」畫,畢竟那麽費工費時才製作出一部這樣的手工電影,相信未來也不易會有後來者的出現,誇張點說,很大可能這生也就只有是次機會透過銀幕看到這樣特別的油畫電影的了。至爱梵高 情迷梵高 梵谷:星夜之谜 情谜梵高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poster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poster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poster 情謎梵高/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poster

▼ 伸延閱讀(動畫)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Last 首歌不是Stary stary night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見原唱曲大都是寫"Vincent (Starry,Starry Night)",所以只直寫"Vincent",謝謝。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