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29+1(29加1/29 plus 1)觀後感:人生再出發

個人對舞台劇並沒什麼認識,若不並是有這部《29+1》上映,也不知其原著舞台劇原來這麼厲害,同一樣的劇作竟共演了91場、長達八年之久;而神奇之處是據說這不過是齣獨腳戲而已,當中沒打明星牌,也沒有載歌載舞的大場面,單單只靠個人的表演便抓住了近五萬名觀眾的心,想必其故事定具強大吸引力才可捧場客不斷。現在把這劇從舞台搬至銀幕,確讓更多人認識到這套深受歡迎的劇場作品,而故事給影像化後,坊間亦有著不俗的迴響,這除了是影迷之福外,相信不多不少也對本地的舞台劇表演起了點點推動作用吧。

電影的故事。話說快抵三十的林若君周秀娜飾)是位典型的都市女性,過著刻板的上班族生活;面對升職後的工作壓力,與及一段拍拖多年仍未開花結果的戀情,令她煩惱不安。及後因為業主收樓,獨居的她被介紹到一位出國遠遊的女生的家暫住,就在執屋期間,給她無意中找到了一本日記,在好奇心驅使下慢慢細讀了起來,始知這位名叫黃天樂鄭欣宜飾)的戶主原來同樣奔三,雖然獨身且一事無成,但卻開心過著每一天並樂觀地去迎接年齡關口的到臨,因而令她不禁反思到自己的人生該要如何走下去。


29+1(29 plus 1)劇照 29+1(29 plus 1)劇照


劇情。講女生面對歳月困惑的電影多不勝數,本片較特別的是利用兩個互不相識、性格各異的角色去帶出故事的命題。劇情前半部先講到女主角的事業、家庭、愛情等幾方面,接著其看似安穩的生活出了狀況,繼而在後半部引領出另一位女要角,令電影夾集著兩個平行時空的故事,通過交錯敘述兩人各方面的大不同去細寫女性踏入中年的壓力,當中以生命無意間隔空影響生命的安排加深了劇情的厚度,而一眾配角的適時摻和也讓情節更為豐富。此外,有別於一般同類電影的俗套,本片並沒藉著主角撥開心中霧霾而理想化地說她從此過上愉快美滿生活來收筆,而是用上開放式的結局去令故事留下餘韻,給予空間讓觀眾猜想一下兩位「三字頭」接下來的生活、甚至從而思考到自己的人生,相信這就是過去吸引劇迷一看再看的地方。

彭秀慧。原著舞台劇是由她獨自擔任編、導、演,當年正好三十歲開始去演譯這個女人三十的故事,經過近百場的演練,實在沒有誰比她更了解這齣心血結晶,續當電影版的導演是最適合不過的了。當然,將舞台劇轉化成電影是需一定技巧的,偶一不慎便會淪為在銀幕上看劇場表演,而現在令人意外的是電影出來的效果卻沒有散發出舞台劇改編的味道,當中流暢的敘事以至鏡頭的調度均不像是首執電影導筒。此外,即使觀眾沒看過舞台劇也不難想像得到劇中不少受到舞台規限的場口在電影語言的運用下有著更佳的畫面呈現,而在著重電影感的同時,影片也保留著一些劇場元素,偶爾出現的特別場面看起來富趣味性與新鮮感,如後段林若君與戶住好友張漢明蔡瀚億飾)的奇遇與及兩位女角最後的碰面也真要觀眾運用一點幻想力。就整體的導技而言,來年的金像新晉導演候選名單必不會缺了彭秀慧這個名字,甚至有力取得一席最佳導演提名。


29+1(29 plus 1)劇照 29+1(29 plus 1)劇照


女性。本片對女人之苦有頗細膩的描繪,從片初女主角的繁複化妝,到上班時巧遇前中學老師的保險經紀(梁祖堯飾)大說女性年紀愈大條件愈少去推銷相關保險,及後與閨密們聚餐互訴步入三十的處世觀,至後頭她與公司老闆Elaine金燕玲飾)敞開心扉的人生對談,均仔細講到職場女性面對歲月催人的不易為,而影片最後並沒為此給予應要如何自處的答案,就只拋下了「選擇」一詞讓觀眾好好去思考,女人三十後,倒底是一枝花是還是變成爛茶渣,就只看你是否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都市人。誠然,作為男性觀眾去看片中的女性憂煩未免會感到有點事不關己,但剝開這個議題不說,不管觀眾是何性別,只要在社會浮沉過,都不難從林若君這角色身上找到自己的身影。在這個繁忙都市生活,我們總是忙著工作、忙著戀愛、忙著享樂,把每日日程填得滿滿去營造充實感,並沒留給時間去讓自己好好停下來想一想現在的生活是否從前所追求的,就只會年復年的營營役役過日子,直到某刻驀然回首,才發現過去錯過了很多人和事而追悔,片中透過女主角與老父的親情線去道出都市人往往只顧著忙而忘卻了可與至親共聚的時光也隨歲月而逐漸消逝,從影院裡不少觀眾為當中的情節而落淚便可見一斑。


29+1(29 plus 1)劇照 29+1(29 plus 1)劇照


29+1。一條很簡單的數學題,但放在人生上卻往往成了一道難題。影片最讓自己觸動的地方是黃天樂說的一道題問,「如果生命可給你重選一次,你會想那時再開始過?」,不禁回憶起多年之前也曾這樣問過自己,那時會想如果可以返回某個歲數重新來過就好了,後來,也正如女主角老闆所講「人到了某個年紀,便會發現經歷是好東西來的」;片末的一句「人生每個階段都是由零開始」,就是說30歲也只不過是人生其中一個階段而已,它不是什麼大限或難關,而是讓我們在這個不會太早也未算太遲的整數年齡稍停下來,去梳理一下自己過去的得與失,並趁某些人和事尚有機會靠近與改變時好好抓住,把生活各方面整頓好後再出發,視為人生的一個轉捩點。

年代。個人覺得編導沒有為了讓故事更迎合現在而更改原來的背景時代絕對是明智之舉,可以想到如把故事的發生年期推後十年,整體出來的效果將會大為不同;畢竟片中有不少章節均是利用舊人舊物作輔助去增強故事的質感,例如電視台製作的音樂電影、兒童節目主持張國強、老式冰室、萬宜大廈扶手電梯等等,這些29+N一輩人的集體回憶都是難以在近代找到類似的事與物去取代的。此外,片中也輕輕談到兩代人的價值觀差異,期間講及年青一代做事懶散、貪新忘舊、逃避問題等,估計都是舞台劇沒有的小節,導演似是要借電影版的少許篇幅去反映一下時下年輕人的處世態度。


29+1(29 plus 1)劇照 29+1(29 plus 1)劇照


周秀娜。收起性感的她交出了從影以來最亮麗的功課,片中關乎職場、親情與及戀情的情緒變化均拿捏得頗為精準,尤其導演不時便給她來個特寫鏡頭,表現稍差便會毀了整幕戲,或許碰巧與其拍攝時正好三十歲加上不多不少的自身經歷有關,因而演得十分投入自然。這位從少女模特兒轉型成演員的女藝人,不知不覺原來已參演過約四十部電影之多;早幾年回國內拍劇拍戲,當過多回女一後,演技也得以磨練,在三年前《分手100次》中的不錯表現,令觀眾不再只著眼其身材,而她今回的演出可說是更上一層樓,至於能否憑此角遂來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則要看接下三季會否有表現更出色的對手出現了。

鄭欣宜。比起周,筆者更喜歡這位即將到三的女演員的演出,對於她在片中的樂天表現有否演過了頭則見仁見智,畢竟其角色確要有這樣大的樂觀程度才可與女主角的憂煩迷惘構成強烈對比;而她的個人形象其實也極乎合這個開心果角色,演來給人看得舒服、不感造作,與在片中有點傻氣的蔡瀚億搭檔起來頗具火花,二人在後段的一幕肌膚之親可謂笑中帶苦。說實話,筆者也想不到有其他女演員出演此角色會比她更有說服力,個人覺得絕對值得給其一個金像女配角提名。

總括而言,陌生的導演名字、由兩位不太吸引觀眾注意的演員擔大旗、看似偏於小眾的女人戲,都可能成為讓人對這齣純本地製作卻步的原因,然而電影的寫實故事並非單單描寫女人三十般簡單,當中還深入探討到人生的各方面,縱然是男生也能看得投入和不難找到共鳴。而故事令人感動之餘,兩位女要角周秀娜鄭欣宜也有著從影以來的最佳演出,加上一眾配角均有生動的表現(終於不用再看金燕玲演人家老母,這回的女強人角色同樣吸睛)為電影生色不少;至於舞台經驗豐富的彭秀慧雖初導電影,但看起來不像新手,不時把劇場元素置入到劇情之中,讓這齣劇情片多了點點不平凡。整體而言,影片在編、導、演均屬上乘水準,來年可獲多少個本地電影獎項提名,讓人拭目以待。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29+1(29 plus 1)poster 29+1(29 plus 1)poster 29+1(29 plus 1)poster 29+1(29 plus 1)poster

▼ 伸延閱讀(周秀娜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