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觀後感:令我想到了《家有喜事》

在這個離婚率高企的社會裡,為人子女者隨時有著兩個爸爸或媽媽已不是什麼奇事,而這種複雜的家庭關係不時便會成為電視劇或電影的故事題材,總是百看不厭的;而較有趣的是如將之放到家庭喜劇上,故事多數會拿後父和生父去做文章,反而講述後母與生母的卻不多,這或許基於男性的好勝心較強,較為容易編出各種衝突情節有關。

說回這部《左一爸右一爸》,港譯片名實在改得出色,配合電影海報的設計,即使不看預告片也可大致知悉影片是說一個什麼樣的故事。看畢這部片長接近一百鐘的家庭喜劇,誠言故事在典型的框架下難有什麼突破,不過劇情湊合起來蠻算豐富,作為一齣消閒電影,過程輕鬆歡樂已達至娛樂的目的。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劇照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劇照


顧名思意,電影是說一個雙爸爭雄的故事,話說在爵士樂電台當主管的Brad韋爾法路飾)娶了單親媽媽SaraLinda Cardellini飾),唯妻子的一對年幼子卻不太接納他這位繼父,為此Brad便費盡心神去與兩位孩子打好關係,經過不斷的努力,一段親密的親子關係終於建立起來,沒想到此時孩子的親生父親Dusty麥克華堡飾)突然到訪,Brad一時好心大方讓他在家中暫住,但後來Brad卻發現這位性格大開大合的男人深受兩位小孩的愛戴,為了捍衛自己的家庭地位,Brad只為施展渾身解數去奪回孩子心。

劇情開篇先講到男主角的家庭處境,用小孩子繪畫的家庭畫去道出他在繼子女心中的位置蠻有趣的,接著便旋即進入戲肉說到生父一角來到他家寄居,一對子女轉投至生父懷抱,接著便從中段起敘述兩位父親角色為了贏得孩子的歡心而鬥過鹿死誰手。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劇照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劇照


看過預告片的話,也就大概知曉劇情的套路,兩個爸角色從相遇、交惡、競爭、和好的典型橋段,觀影前已可預計得到,而重點自然落在「競爭」的部份去;坦言,開初兩男的互鬥看起來有點胡鬧,如繼父駕電單車誤衝入屋的一段便讓人以為是在看著一套電視肥皂劇,尤幸往後的劇情可算是漸入佳景,期間雖然講到雙方的對決互有攻守,但觀眾可以看到繼父一角其實一直處於劣勢之中,他每每需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佔得上風,但不消一刻生父便輕描淡寫地化解其優勢;由於故事設定繼父為一名愛家庭的大好人,對比起來,後父則散發著一點奸味,也就容易牽引觀眾去猜想好爸最終要如何戰勝奸爸,從而讓一個典型故事不失追看性。

故事的中段主要通過兩爸的較勁來製造笑料為主,令劇情未有太大推演,也就以為只會一直鬥到尾,最終繼父出一奇招制勝便算,然而發展下去卻有不一樣的走向,眼看後段一幕失控場面令事態變得白熱化,誰知原來前段早已不經意埋下伏線,令結局部份出現了一個叫人意叫的「翻身」轉折,而在導演之前花了不少篇幅去塑造繼父的窘境讓人對他心生同情下,看到末段兩爸最終得以和好倒是不禁感動起來。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劇照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劇照


而作為一齣喜劇,笑料方面也算交出功課,當然,惹笑與否視乎觀眾的笑點高低,如有看過導演Sean Anders近年的幾齣編劇作的話,如《We're the Millers》、《Horrible Bosses 2》,已可大致估計得到是什麼風格的笑料,而片中除了通過兩爸的爭寵帶出笑料外,期間也有兩位配角Thomas Haden ChurchHannibal Buress負責插科打諢為故事添趣,片中有兩個令人捧腹一笑、利用鏡頭擺位製造出來的笑位就有他們參與其中。

演員方面,韋爾法路(Will Ferrell)麥克華堡(Mark Wahlberg)碰撞起來頗具火花,前者給人印象常演一些表現浮誇的角色,而這回則演一位愛家人的慈父,平實的演出在導演將角色刻劃得相當鮮明下,表現十分討好,後段一幕壓抑不了的情緒爆發,讓人不難體會當中的感受;至於後者繼《Ted》後再演喜劇,可說是把該片的賤味延伸了過來,他在片中除了不斷與前者針鋒相對,更持著小聰明向對手百般戲弄,是鮮見他會演這類帶點反派味的角色。至於「鷹眼太太」Linda Cardellini演的人妻角色,在影片只聚焦兩男爭奪兒女的愛下,她在片中只有花瓶中的花瓶演出,存在感相當低之餘角色也顯得立場不定。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劇照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劇照


總括來說,這齣家庭喜劇集中講述兩位人父的「鬥生鬥死」,並無其他枝節,在導演把兩人的形象作了一個強烈對比下,觀眾也不難投入到他們的競爭世界之中,而最重要的是兩人的較勁擦出了應有的火花,令全程充滿著愉悅逗趣的氣氛,而在歡樂之餘,結局部份帶有點點教育意義的轉折也為影片添了不少分數;如要挑剔的話,就是片中有些場囗拖得略長,不然整齣電影將會更爽。簡單而言,這齣帶點賀歲片味道的喜劇很適合闔家觀看,特別是身為爸爸、爹哋的觀眾。老爸当家 家有两个爸 左一爸右一爸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poster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poster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poster 左一爸右一爸/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poster

▼ 伸延閱讀(家庭喜劇)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 電影胡鬧之餘也不失其喻意, 為人父者會有很深感受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