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麻雀王(King Of Mahjong)觀後感:不談勝負的麻將電影

對很愛看賭博電影的自己來說,一直就很期待這齣在星馬地區已上映多時《麻雀王》,原先還以為無緣一看,沒想到最終也被安排在一戲院作獨家播映。

看畢這部片長百一分鐘的喜劇片,故事無疑很老套,不過在全片瀰漫著一片歡樂氣氛下,加上自己對麻將的喜好,所以整體感覺蠻不錯的,起碼比起男主角杜汶澤之前擔大旗的兩部電影《唐伯虎衝上雲宵》《豪情3D》好看得多了。

麻雀王(King Of Mahjong)劇照
電影是說一個退隱麻將高手被迫重出江湖的故事,話說阿發杜汶澤飾)自妻子雷夢娜葉璇飾)離家出走後,便在怡保的小街經營茶室,並獨自把年幼的女兒四喜撫養成人(王敏奕飾),父女二人在與街坊顧客打成一片下,過著安穩的生活;然而某天,十屆世界麻雀王大賽冠軍皇天霸李國煌飾)卻來到茶室下戰書,要阿發參加稍後的第十二屆比賽藉此一較高下,此時四喜才得知父親竟就是首屆冠軍麻雀王白中發,因為某些原因而隱姓埋名;在阿發推卻了挑戰下,原名叫張順有皇天霸只好用上不法手段迫使他復出赴賽。

劇情初段主要是交代男主角的背景,說他育有一女並以經營飲食小生意為生,接著反派登場說要通過比賽與他一決雌雄,便道出了其不為人知的身份,隨後便講到男主角重遇失憶的妻子,繼而敘述到二人的關係變化,而後段自不然就是說到男主角的比賽環節。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論劇情,男主角與反派的恩怨主線無疑略為簡單,不過在多條關於角色關係的支線輔助下,過程看起來還算充實;有別於一般聚焦在「賭博」上的同類電影,本片較為側重寫到「做人」的方面去,就如十多年的《嚦咕嚦咕新年財》般說人生為主、賭博為次,而今回就借主角與反派這一對師兄弟的麻雀檯較勁去道出人生不要把勝負得失看得太重要、那樣才能活得快活的道理,當中的「發」牌安排起了很大的呼應作用;而期間花了不少篇幅描寫主角的一段夫妻關係,沒想到冷不防被末段的一幕轉折打動到,至於最後「頓悟」的溫情結局雖然來得有點倉促,不過作為一部喜劇看起來也算可以接受。

而作為一部與賭博有關的電影,在劇情主述人物關係下,片中的雀局設計則偏向簡單、沒有什麼特別,即使後段的決賽階段,也未能營造出高手對戰的緊張氣氛,如觀眾想看一般同類電影打牌時的「過招」環節,本片在這方面就未能符合要求了;至於作為一齣喜劇,片中的笑料雖然比較老舊但不致胡鬧,全程均保持住一定的輕鬆歡樂,也令自己數度動容,當中說到麻將是中國國綷的一段,把孔夫子盧海鵬飾)扯上關係,看起來也蠻有趣的。

麻雀王(King Of Mahjong)劇照
演員方面,杜汶澤這回演的男主角有別於前二齣喜劇作以浮誇表情來搞笑,整體演出較像《低俗喜劇》中的角色多以對白來製造笑點,自然的表現讓人看得舒服;至於演反派的李國煌為了增加喜劇感則表現得有點誇張,較特別的是他採用了卡通人物《Woody Woodpecker》的笑聲來表現自己的洋洋得意;女角方面,葉璇的人妻演出本來還算可以,可是到了末段卻表現得太過硬滑稽,至於演男主角女兒的王敏奕倒是有不俗的表現,性格粗聲粗氣的演出頗是到位,頗為期望這位妞兒將來能有多點銀幕演出,相比起來,曾同演過某電視劇的吳嘉熙雖然同是演一位女兒角色,但在有限度的演出下,並沒什麼表現可言。

總括來說,這齣星馬喜劇片旨在借打麻將去道出一些人生道理,故事雖然老掉牙,不過通過一條師兄弟恩仇主線加上一些人物關係的枝節,湊合起來還是很具趣味性的,而片中有不少對白也挺有意思的;無疑影片的風格有別於香港的同類電影,劇情節奏較慢且表述起來偏向舞台劇的誇張式,如歡眾從未接觸過星馬喜劇的話,簡單把其當成舊年代的港產喜劇去看就好了,畢竟這部賭片是在星馬的新春檔期上映的,劇情熱鬧歡樂之餘,也具有一定正能量,感覺比起香港同期的華語賀歲片要好看多。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麻雀王(King Of Mahjong)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