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花街柳巷(Angel Whispers)觀後感:劇情亂來變成笑片

金馬影后吳家麗的首次執導自然是這齣《花街柳巷》的最大賣點,作為一位港片迷也不禁對這位老牌女星今回身兼導編演三職感到好奇;除此之外,影片的題材也很吸引,皆因好像已有一段時間沒看過非鬼怪的驚慄港片了,在這陣子本土電影出現小陽春下,觀影前確是有點期待。

最終看畢這部不足九十分鐘的三級片卻是叫自己失望離場的,個人覺得吳家麗翁秀蘭的聯導不是有很大問題,起碼觀影期間並沒看過一次時間,只是劇本方面實在編得太爛,相信即使找溫子仁來執導筒也是拯救不了劇情的粗疏與無稽的。

花街柳巷(Angel Whispers)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麗姐吳家麗飾)是位經營賣淫場所的負責人,她在市區一幢舊樓樓層專門租賃房間給妓女接客,並與她們有著情同姊妹的關係;直到在一個農曆冬至的晚上,麗姐邀約了她們一起相聚「做冬」,可是其中一位叫阿萍的卻遲遲未出現,而由於樓宇快將拆卸就只餘下她們數戶人而已,麗姐擔心阿萍在樓內出了意外,於是聯同其工作姊妹晴晴許雅婷飾)、思思朱麗玲飾)、Mia符曉薇飾)等人四出尋找,期間她們發現大廈維修技工阿龍洪天照飾)的房間有異樣,於是決定向外求援但不成功,結果在人心惶惶下掀起了一場腥風血雨。

劇情大致可分三部份來看,前段先講到大廈裡的色情架步相當熱鬧,通過不同嫖客的往來去帶出負責包租的女主角與及一眾妓女配角,期間看到編導好像有意透過各人之間的互動去觸及一些社會話題,藉以讓影片看來高點層次,可惜效果不佳,反讓過程顯得有點無聊,接著在一眾角色欠缺描寫下便進入妓女失蹤的部份。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接著中段講到被虐殺棄屍於某房間的阿萍仍有一絲氣息從而帶出一名神秘兇徒準備在冬至夜大開殺界,而劇情也隨之開始失控;為了營造一場舊樓困獸鬥,只簡單設下了兩個安排便迫使獵物與世隔絕也真夠扯了(及後說到有逾期居留的角色居然不怕被殺而只擔心報警後遭逮捕就更反智得令人失笑),縱使撇開這些漏動處處的設計不說,早段刻意隱藏或誤導兇徒的身份,讓人以為往後的劇情是大玩懸情追兇,但沒想到不消一陣子,真兇便告現身,接著在沒有懸念下展開一連串廝殺,而更妙的是的為了讓角色能輕易輪著被殺,於是蠢蠢地安排一眾女流之輩在手無寸鐵下分頭行事,獨自在大廈裡盪來盪去好叫兇徒快點兒下毒手似的,繼而製造了不少另類「笑位」。

而去到後段,在人死得八八九九後自然是說到兇徒殺人的動機,坦言,看到最後爆出幾位要角色原來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當中轉折再轉折的橋段確實帶出幾分悲情,無疑是叫觀眾感意外的,不過奈何最終自己也不太明白兇手到底為啥殺人,而其一直強調要殺害一定數量的人也不知所為何事,是導演忘了交代定還是編劇編不下去而迴避掉,那真是要請他們出來解解話才能釋去疑問。

當然,片中故事雖然編排得十分不濟,但論到恐佈氣氛的營造卻是不俗的,說的不是驚嚇場面,而是利用大廈的幽暗環境在貓捉老鼠時建構出一種死亡隨時降臨的慌惶感;至於影片被列為三級,但講及情色的其實寥寥可數,而是因為片中有著不少血腥場口,以港片來說可算是拍得相當血淋淋的了;以上兩點都是除了片末的情節反轉外,僅餘可以拿出來一談的地方。

花街柳巷(Angel Whispers)劇照
演員方面,對過去常演風䴤女子的吳家麗來說演這位「花街柳巷」主持人可說是駕輕就熟沒甚難度,而她後頭的惶恐表現亦演得很是到位,可以想像得到整部電影如非由她賣力支撐著,實在不知會變成什麼模樣;至於首當男女主角的洪天照許雅婷,前者演一名寡言情癡,表現略為生硬,而後者雖說是新人,但其實已擁有不少演出經驗,今回在角色較為特別下,確實讓她有很多發揮機會,整體演出算是不錯;至於其他蒼白配角主要只是負責四處跑和被殺,當中以符曉薇有較多戲份。

總括來說,本片的故事其實不乏可觀之處,奈何在編得粗疏下說起來卻有欠完整,令劇情變得犯駁處處,當中為了要搞一場血洗鳳樓而弄出連串不合理橋段是最叫人難以接受的地方,縱使最終有著一個相當奇情的結局,但由於解說不周看起來也是不明所以的;全片的可取之處就只在於有著不差的恐佈氣氛與及吳家麗撐起大局的精彩演出,而對於許雅婷粉絲而言,她這回的大膽演出也自然是一大看點。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花街柳巷(Angel Whispers)poster 花街柳巷(Angel Whispers)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3 則留言:

  1. 其實用現實、合理與否談﹐小弟覺得係有捉錯用神﹐一開場那條賣淫鳯姐走廊﹐那種迷離、異樣的氣氛﹐已經是「非現實」的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進入中後段, 已令觀眾投入, 結局也意料之外, 吳家麗保持水準

    回覆刪除
  3. 許雅婷做殺手其實幾冇說服力.....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