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救參96小時3/即刻救援3(Taken 3)觀後感:還會有456嗎?

說實話,筆者一點也不期待這部《救參96小時3》的到臨,一齣擺明是狗尾續貂的電影,可以料到好看有限;如非宣傳海報大字標題寫上「一切,在此終結!」和有報導說男主角里安尼遜(Liam Neeson)開腔表示是完結的時候,才不會有入場的意慾。

經過接近百一分鐘的觀影,其整體表現可是說比上集更不濟,似曾相識的故事看起來就如廿一年前的《亡命天涯》(The Fugitive)般老套,而最叫人失望是影片的動作戲碼毫不精彩,令這部疑似終結篇沒有任何亮點可言。

救參96小時3/即刻救援3(Taken 3)劇照
本集的故事大約是說前中情局特工Bryan里安尼遜飾)因為改善了與女兒KimMaggie Grace飾)的關係,繼而有望與前妻LenoreFamke Janssen飾)破鏡重圓,然而過了不久這位人母卻被發現倒斃在前夫家中,遭栽贓成殺人兇手的Bryan為了還自己清白,於是一邊避開警方的追捕,一邊四出查找線索,結果卻給他發現背後原來藏著一個陰謀。

劇情前段先說到男主角與女兒的關係變得親密,接著前妻跑來向他訴說對現任丈夫StuartDougray Scott飾)已沒有任何感情,還暗示欲與男主角再續前緣,然而沒多久其妻卻離奇被殺,而他更遭誤為兇手。往後便是敘述他為了找出真兇而不斷躲避追緝,經過一輪輾轉,幕後主腦浮現,於是便一如既往的把壞蛋們遂一剷除。

觀影前並沒看過故事簡介,只以為又是一般「救參」故事,沒想到最後主角要營救的卻是自己的清白。雖然故事開端先以一宗脅持殺人事件賣關子,不過自劇情說到男主角被插贓嫁禍後,已可料到往後會有什麼東西發生而失去了遐想,就只等待過程中有否設計出一些新點子而已,可惜看畢全片也找不到半點特別的地方。

救參96小時3/即刻救援3(Taken 3)劇照
基本上自主角開始逃亡而找上好基友SamLeland Orser飾)協助,其實已可憑著他手上的高科技器材找出當中的端倪,從而得知誰在幕後搞鬼.然而編導為了要讓男主角展露一下身手,於是笨笨的安排他四處尋找線索來製造一連場串被追捕、追殺的動作場口,其中說他潛入大學女厠密會愛女的一段看起來最為無謂。

而根據首兩集的故事,由於主角被塑造成擁有鐵打般的身手、所向披靡,因此他在今集無論遇上什麼險阻,也自必然會逢凶化吉至直搗黃龍為止,所以期間也懶得去弄什麼轉折了,只乾脆讓他順順利利把壞人殺個清光了。劇情去到末段雖然講到整宗事件是個陰謀,但憑著某角色很早已露出一副奸相,基本上已間接告訴了觀眾誰是幕後黑手,並沒任何懸念可言。

救參96小時3/即刻救援3(Taken 3)劇照
即使不談當中的拖沓堆砌情節,個人覺得今集故事也寫得甚為牽強,為了將劇情看起來複雜一點,無厘頭強行將某普通角色打造成反派,感覺與「三色台」的爛劇橋段無異,打趣的想,配合這個瞎扯,如要再拍下集的話,故事應該會是講述主角女婿為了某些利益買兇殺外父的了。

片中本來有一點可以好好發揮的,就是前半部有位高級警探對主角的一舉一動相當了解,看起來編導是有意安排他與主角來個鬥智鬥力的。可是最終這個角色在整宗事件裡並沒作出深度參與,要待雨過天清後才與主角有所接觸,對劇情的影響力微乎其微,完全浪費了影帝Forest Whitaker的飾演。

至於影片的重點,動作戲碼方面也甚為失色,比起過去兩集,今回的動作場口相對較少及簡單,也欠缺了昔日的緊張刺激。在大型場面上,剪接得頗為混亂;以至打鬥的環節,亦沒有從前快狠爽的感覺,只是靠剪接與鏡頭借位去完成,過去乾淨俐落的動作設計經已不復見。

救參96小時3/即刻救援3(Taken 3)劇照
總括來說,本片在再無參可救下,轉而說到一個命案插贓的洗冤故事,老套公式的劇情、無敵的主角配上弱爆的反派,令整齣電影缺乏看點;而在劇情側重查案下,動作場面較少之餘亦表現遜色,過去清脆爽快的制敵畫面已消聲匿跡。整體而言,這只是一齣普通得無可再普通的動作片而已,倒是把「狗尾續貂」四字完美表達過來;當然,如觀眾能抹去首兩集留下的記憶,本片還是具有一定娛樂性的。

最後有兩個地方值得一提:第一是主角逃亡時跑到一個秘密基地後,竟然突然穿起一件不知從那裡取出來的黑外套,看來他毎次均要換上黑色造型才能上陣殺敵的;第二,本片唯一有意義的地方是主角與女兒在餐廳的對談中說到飼養小狗猶如養育嬰兒般費心費力,間接成為了籲人養寵物前要「停一停、想一想」的宣傳教育。飓风营救3 救参96小时3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救參96小時3/即刻救援3(Taken 3)poster 救參96小時3/即刻救援3(Taken 3)poster 救參96小時3/即刻救援3(Taken 3)poster 救參96小時3/即刻救援3(Taken 3)poster
救參96小時3/即刻救援3(Taken 3)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5 則留言:

  1. This movie completely wasted my 109mins of my life, couldnt agreed more with your review here! Sad to end the Taken saga in this shitty w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可能仲有第四集也說不定。

      刪除
  2. danielcec@yahoo.com11/1/15 16:37

    Night At The Museums 3 vs Taken 3

    同样是大结局,博物馆的结局是开放式的伤感结局,非常完美。Taken 3 的结局似乎是为456铺路,非常唐突。

    Taken 3 的标题是 It Ends Here(一切,在此结束),是的,主角 Nelson 的演员生涯在此结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之後又有一套動作片《Run All Night》呢,不知會表現如何了。

      刪除
  3. danielcec@yahoo.com15/1/15 05:28

    Taken 3 最后评分是11%(满分是100%)。rottan tomato 可以看到恶评如潮。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