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游魂惹鬼/水男骸(The Swimmers)觀後感:一洗近年泰鬼片不濟的頹風

還記得去年中的泰國鬼片《嚇鬼阿嫂》(Pee Mak Phrakanong)大獲坊間好評,可是之後上映過的幾齣相同產地恐佈電影卻令人相當失望,當中三部更被筆者列為割凳電影,所以今次也是抱著看爛片的心態去觀看這部《游魂惹鬼》(泰文:ฝากไว้ในกายเธอ)的。

與年初的《鬼城》(Project Hashima)一樣,影片都是由年輕演員掛帥演出,而不同的是,今次這部電影並不如該片般顯得亂七八糟,逾百一分鐘片長的故事講述得工整有序,整體表現雖不及《嚇》片,但也算是近年最能入目的泰國鬼片了。

游魂惹鬼/水男骸(The Swimmers)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Chutavuth Pattarakampol飾)是游泳校隊的高手,不過他的實力此終不及隊友兼死黨的阿丹(Tor Thanapob Leeratanakachorn飾);某日阿丹把女友阿愛(Kao Supassra Thanachat飾)介紹給認識,沒想到卻對她一見鐘情,而阿愛亦對產生了好感;後來不知何故,阿愛在校裡的游泳池自殺身亡,令阿丹大受打擊而不再游泳,因而做就了一個出頭機會;沒多久,阿丹告訴原來女友自殺前曾懷有身孕,因此誓要揪出「經手人」進行報仇,而在埋首準備參賽期間,詭異的事情也接踵而來。

劇情一開始先說到兩位男要角亦敵亦友的關係,隨著女主角的出現,繼而醞釀出一段三角戀情。然後鏡頭一轉便說到女主角死於自殺,接下便是敘述男主角為了比賽鍛練、和另一名女生的情愛關係、與及碰上一連串怪事,另一邊廂也講到好友阿丹不斷追查觸發其女友自殺的「兇手」身份。

游魂惹鬼/水男骸(The Swimmers)劇照
故事其實頗簡單的,可能導演Sophon Sakdaphisit也有見及此,於是不將故事直述出來,而是聰明地用交叉敘事手法,透過現在與過去兩個時空反覆交待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令故事變得不平凡之餘,也不時利用時空交接去製造一些笑點和驚悚場面,為影片增加了趣味性;而劇情也不是一直只靠嚇,期間埋下一些伏線令往後的情節出現了不少轉折,令整個過程帶來懸疑感和富追看性。

至於驚嚇環節方面,由於較重劇情關係,恐佈場面雖不如想像般密集,但在導演給力營造恐怖氣氛下,幾乎每場都有其可觀之處,如較少同類電影涉足到的游泳池,而在已故女主角的閨房中也玩出了不少花樣來,至於其中與電腦有關的突如其來一幕更是令現場觀眾有了不同程度的反應;另外,在男主角疑心生暗鬼下,也構造了一個鬼胎疑雲的點子,從而產生出了多幕嚇人場面。

游魂惹鬼/水男骸(The Swimmers)劇照
除此之外,期間有兩幕講述「兇手」要消毀身為第三者的証據,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令人看得十分緊張,把這些猶如動作片的情節放到恐佈片之中,感覺也蠻別開生面。另外,片中亦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女主角在腳跟上剌了一個「愛」的漢字,而男主角更是用國語向她說出「我愛你」,沒想到泰片也步西片的後塵,刻意加入一些中國元素來拓闊海外市場,有點意外。(不過遺憾是這類鬼片並沒可能在國內公映的)

總括來說,本片的情愛鬼故事不算新鮮,不過卻有別於過去幾部泰國恐佈電影,片中害人的不是鬼魂而是活人。在編導巧妙的安排下,讓一個看似簡單的故事變得曲折離奇,提升了可觀性;而最重要的是影片並沒有為了嚇人而亂編一些恐佈情節出來,讓劇情有板有眼之餘又不失驚悚戲碼;唯一不太滿意之處只是發展節奏偏慢,以其不差的整體表現可算是一洗近年泰產鬼片不濟的頹風。最後,也要為港譯的「食字」片名給個讚。泳队惊魂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游魂惹鬼/水男骸(The Swimmers)poster 游魂惹鬼/水男骸(The Swimmers)poster 游魂惹鬼/水男骸(The Swimmers)poster 游魂惹鬼/水男骸(The Swimmers)poster
游魂惹鬼/水男骸(The Swimmer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的確是正述倒述
    完全不知所云
    也沒什麼嚇人的鏡頭
    的確可以歸類為爛片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