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掃毒(The White Storm)觀後感:扭出新意思

自從早前得悉這部《掃毒》會在年末上畫時就很是期待,原因當然是難得可以集齊劉青雲張家輝古天樂這三位好戲之人來聯合演出,而更具注目性的是前者兩人雖然拍戲無數,但到了這一次才是在銀幕上首度碰頭,不禁令人期望他倆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來。

電影由陳木勝執導,單看其預告片巳感到相當火爆,不過看到這部動作片的片長竟比《一代宗師》還要長時,一度令自己有想過其中會否有很多冷場,而最終經過了逾百三十分鐘的觀影後,可以說的是,全片雖然沒有任何冷場,但卻只算得半齣好戲。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劇照
馬昊天劉青雲飾)、張子偉張家輝飾)與蘇建秋古天樂飾)三人從少一起長大、成年後更是一起加入了警隊,成為掃毒組探員,而則混進毒販黑柴林國斌飾)身邊進行臥底工作,後來接到了上頭的指示,著他與泰國警方合作,趁黑柴到當地與大毒梟八面佛盧海鵬飾)進行毒品交易時將他們一網成擒,於是便率領手下吳廷燁飾)兩人到泰國與內應外合捉拿目標人物,本應整個行動進行得相當順利,卻因為的一己之私,而造成了無可挽救的情況。

故事的開瑞看起來有點像《無間道》其中一幕,同樣是透過一場搗破毒品交易來令黑柴加深信任並讓劇情順利伸延到泰國去,與及從中展現一下主角三兄弟牢固的手足情誼,老實說,前半部的故事真是相當精彩,節奏之快加上不少的出其不意,完全叫人意外,氣氛之緊張令自己看到手心流汗。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劇照
然而到了後半部,故事的焦點從泰國回到香港後,節奏也一下子慢了下來,正當狐疑著劇情還有什麼好說的時候,沒想到之前的歹角們竟然在理由極之薄弱的情況下自投羅網來讓故事得以延續下去,雖然繼後出現了一個令人驚喜的扭橋轉折,不過看到其目的亦只是為了鋪排末段大槍戰的高潮戲,而劇情隨之也變得有點兒亂來。

而這既是一齣陳木勝電影,火爆的動作場面自然就不可或缺,除了一貫槍戰、飊車的例牌菜外,接近中段的一幕使用直昇機亂槍掃射的大型場面,震撼性猶如看著一部西方動作片似的;至於末段正邪大對決的重頭戲,感覺導演好像用了杜琪峰電影的情懷去拍出一段吳宇森式的大槍戰似的,精彩但誇張,如果當中能出現白鴿飛過的畫面的話,那就真是可以向大導致敬的了。

這部電影說到尾其實就是透過捉拿大毒販來敘述三位主角的兄弟情大考驗,無可否認導演在這方面的確有很深入的描寫,不過略嫌表述得太過刻意,觀影時真想要向導演說男人之間的情誼並不需要時常掛在口唇邊的,當然,去到末段與兩位好兄弟去探望其母親(羅蘭飾)時,三人互換身份去說出心底話,這倒是全片最為有趣、情感至深的一幕,另外,編導把一首陳年歌曲《誓要入刀山》設定成為他們的友情主題曲並且利用它來貫穿全片連繫三人彼此間的情誼,這也是值得一讚的。

掃毒 (The White Storm) 劇照
角色方面,三位主角的戲份看起來都是差不多,也可說是把故事的前、中、後段各自佔去其中之一,而在演出上,三人同樣表現落力,不過相比起古天樂張家輝這兩位一前一後的重點角色,㚒在中間的劉青雲則顯得較少機會發揮;至於演妻的袁泉,沒想到她這位花瓶配角在末段被挾持的一幕也有不錯的演出,說起女角色,看到江若琳有在幾幀劇照上出現過,像似是演的女友之類,估計可能因為片長關係最終卻將她的戲份全都刪掉,另外如觀眾眼利的話,也會看到已有一段時間沒在銀幕上出現過的李兆基友情客串了一兩個鏡頭。

總結這部掃毒,臥底加緝拿國際毒梟的故事其實相當老舊,勝在編導能從中扭出一些新意思來;而影片著重動作場面的前半部可謂拍得極之出色,只是後半部故事為了要彰顯三位主角「豪情無限、男兒傲氣」的情愫而搞出連場大龍鳳倒是顯得有點拖沓;整體而言,難得可以看到三位大影星聚首一堂作演技比併,加上導演依舊保持水準將故事拍得甚為「火爆」,縱使劇情上有不少漏洞,但都無損電影的可觀性。扫毒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掃毒 (The White Storm)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5 則留言:

    1. 直升機果度,實在係有少少誇張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幕好看而不合理,這樣亂槍掃射,連自己人也給射死吧 >.<

        刪除
    2. 咩野兄弟情深入描寫姐? 佢根本吾識寫文戲, 觀眾完全無法投入感情. 動作場面完全吾合理, 不科學得來又吾系拍得型.

      回覆刪除
    3. 睇陳木勝真係唔可以期望佢個劇本會寫得好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想不到有兩個多小時片長竟然都說不好故事。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