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地球末日戰/末日之戰(World War Z)觀後感:真正「喪」的喪屍片

自己身為一位喪屍電影粉絲,自從在三月份得悉了這部喪屍片《地球末日戰》會於六月上映,就一直很是期待它的到臨,所以趁前天第一日公映便即時像該片的喪屍般飛奔「扑到去」觀看。

今次這部喪屍片與過往的同類電影比較確是有幾個特別之處,首先這部電影是改編自Max Brooks的同名暢銷小說《World War Z: an Oral History of the Zombie War》,比起其他較為注意畫面多於故事的喪屍片,劇本相對會顯得較為紮實。

地球末日戰/末日之戰(World War Z)07


本片的故事亦有別於一般喪屍電影多數只講述一批生還者要如何在屍口中存活,而是比較像兩年前的《世紀戰疫》(Contagion),當中講述男主角是位前任聯合國調查員,在「喪屍」病毒於多過國家大規模爆發後便帶著家人逃離居住的城市,舉家脫險後他便旋即加入了找尋病毒源頭的官方隊伍,繼而走訪多個國家希望從中找出歇止疫情漫延的方法,可是在這個調查的過程中,卻讓他多次陷於生死邊緣。

論劇情,把猶如應付外星人侵略或是災難應對的故事形式套用到喪屍電影之上,看起來其實也有種別開生面的感覺。劇情一開始只是簡單交待了一幕男主角的家庭生活,之後便迅即講述到他們一家人在街道上遇到喪屍來襲,繼而逃亡的情節,可謂相當爽快的步入正題,接著便講到男主角放下家人,跟隨士兵到其他國家展開調查工作,而由於劇情只集中描寫男主角的調查過程,當中省卻了一般喪屍片常涉及的人際關係篇幅,無疑令發展節奏更為緊湊流暢,沒有一分冷場。撇開男主角在調查中遇到一些難以避開犯駁情況的驚險情節不說,整個調查進程卻是說得相當有條理,副寫實感。

地球末日戰/末日之戰(World War Z)07


而第二個特別之處是故事中的喪屍設定,一般喪屍片的喪屍形象,給人感覺都是呆頭呆腦、行動緩慢的,直到電影《28日後》(28 Days Later)的出現,喪屍便變得相當兇猛且懂得追殺人類,而今次這部電影更加將喪屍的戰鬥力再度提昇,他們的奔跑速度可能要比劉翔還要快,身手靈活程度猶如獅子撲兔,總之有人類的地方,他們就會像追債般狂追猛咬,必要時還會團結起來一於「蟻多摟死象」,是名符其實的(癲)「喪」屍。

而這些與別不同的喪屍亦為電影帶了相當不錯的視覺享受,從預告片中的喪屍瘋狂行為便可得知一二,當中有兩場大型場面都很具可觀性,一是以色列的失守,二是飛機上有喪屍,前者充滿震撼感,後者則顯得十分刺激。除了大場面的特技交出功課外,一貫喪屍片常玩的室內搏鬥情節亦有不俗的表現,先是開場不久講述主角一家人在大廈中逃上天台的一幕,利用昏黑的環境營造出驚嚇的氣氛,二是末段在防疫中心躲避喪屍的一幕,展現出濃厚的緊張氛圍。

另外,本片與其他同類電影不同的是沒有賣弄血腥,甚至是很少有見血的鏡頭出現,某程度上是基於今次喪屍咬人的目的是為了傳播病毒而非「填肚」,所以就不會看到他們進食那些血淋淋的內臟食物了,而即使人類殺掉喪屍的情節,導演亦刻意把暴力程度降至最低,血肉橫飛的場面可謂少之又少,對於嗜血的喪屍片影迷來說,本片肯定就不能達到他們的要求,不過對於一直很怕接觸喪屍片的觀眾來說,這就好比是一齣入門級數的喪屍電影,絕對很容易就能接受過來。

地球末日戰/末日之戰(World War Z)07


至於第三就是喪屍電影向來都是以小本製作為多,亦很少會用名牌演員來擔綱演出,不過今回卻令人很是驚喜,片商不但豪花數億美元來製作,更難得的是有一線影星畢彼特(Brad Pitt)的參與,他除了演男主角之外,還出任了監製一職,就喪屍電影而言,其規模之大可謂史無前例。

不過可惜的是畢彼特在片中雖然幾乎是獨腳戲演出,但他的表現卻沒有什麼令人驚喜的地方,可能由於劇情過於集中講述調查的過程,人物角色的描寫相對較為蒼白,令到在片中身處異地的他對妻子(Mireille Enos飾)和兩名女兒的牽掛表現顯得不太到位,給人感到有點兒浪費了這位演技派的演員。

總結這部以疫情片來包裝的喪屍電影《地球末日戰》,據一些曾有讀過原著小說的觀眾說,它只是依據小說的故事背景而改編,當中的劇情卻是自行創作出來的,而小說作出的社會政治隱喻,本片則較少涉獵,若然只以一部娛樂片來看,其明快的劇情節奏、緊情刺激的過程(當中一個驚嚇位讓自己嚇了一跳)、相當出色的特技效果(個人覺得3D特效只有幾幕較為突出,看普通版便足夠),整合起來的娛樂性卻是十分之高。僵尸世界大战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地球末日戰/末日之戰(World War Z)01  地球末日戰/末日之戰(World War Z)02  地球末日戰/末日之戰(World War Z)03

地球末日戰/末日之戰(World War Z)02  地球末日戰/末日之戰(World War Z)03  地球末日戰/末日之戰(World War Z)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3 則留言:

  1. 真係非常緊張剌激,讚讚讚。
    唯獨3D真係唔多覺有囉-_-!

    回覆刪除
  2. 喪屍的定位很像近期一款遊戲The Last of Us

    回覆刪除
  3. 很討厭World War Z,當軍隊一出現就不想看了。更不用說還到航母。沒有傳達出「人性險惡」,一點感覺都沒有。音樂也很爛。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