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觀後感:七宗「爛」

這部《天機.富春山居圖》本來真是不太想寫,不過看到日前有報導說片中的男主角劉德華就這部絕世爛片作出致歉(他說:「其實我生活中也很有缺陷,比如選片就是我最大的缺陷,我經常高估自己的眼光,以為什麼劇本到了我手上都會變好。所以這次電影(指《天機.富春山居圖》),我覺得對不起大家,我以後一定更加謹慎。」),那麼自己現在才站出來說它有多爛,相信也沒有什麼人會有異議了吧。

老實說,愛看電影的自己生平看過的爛片自然為數不少,不過要是爛到即場「爆粗」的其實在不多,對上一部已是前年的《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過去一直以為很難會再找到一部華語片可以挑戰它的「成就」,然而今次這部《天》片一出,實在給人有誰與爭峰之感,相對起來《》片爛的程度原來只是很小兒科,真是可謂長江後浪推前浪、強中自有強中手。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07


自問承受爛片的忍耐力已經算是高強,而能令自己可以邊看邊「唸唸有詞」的,那部電影絕對會是徹頭徹尾的爛。好了,現在就來數數它到底有多爛。

故事爛。將一個本應很是簡單的偷竊名畫故事發大搞成國際化,英國犯罪份子、日本走私集團(佟大為飾演首領山本)、香港緝私特工(劉德華飾演肖錦漢)、中國警方與保安(張靜初飾演高管林雨嫣)、再加一位不知從那裡跑出來的「老佛爺」角色(斯琴高娃飾)等幾幫人馬為了爭奪名畫而遊走於日本、阿聯酋、中國等地,圖以人多勢眾來把故事弄得熱熱鬧鬧,然而到了今時今日,還玩著這些八九十年代港片常用的大堆頭式玩意,真是令人懷疑編劇是否有意復古。

劇情爛。敘事混亂,過程東拉西湊,沒有鋪排與節奏可言,角色人物描寫一片空白,劇情兒戲且毫無邏輯性,最感無聊的是,到了末段尾聲竟然無厘頭跑去玩一個劇情小逆轉去揭露神秘人物F是何許人時,看到這個原來由此至終都是在白搞一場的扭橋情節,真是不知該怒還是該笑。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07


電腦特技爛。一開場在佈滿紅外線的台灣故宮博物館盜取無用師卷的一整幕,經已展露了這片的所謂特效有多落後,記憶中最爆笑的一幕是講述男主角駕車撞向酒店的巨型魚缸,車輛還未碰撞到玻璃,玻璃就已經爆裂四飛了,滿以為那齣同是由劉德華主演的《未來警察》中的電腦特技已夠過時,誰知本片更為陽春。

動作環節爛。片中的打鬥場面近乎都是用慢動片借位拍出來的,實在假得要命,當中有兩場戲實在令自己十分「難忘」,第一場是婚嫁新娘團在河邊大戰黑超特警組,兩方人馬的交手猶如小孩子打架,而第二場則是末段男主角與boss的一對一大戰無厘頭變了西洋劍擊比賽;老實說,真是隨手找部八九十年代的港產動作片來看,都會比本片打得認真與精彩。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07


導演爛。透過很多色彩豐富的場景,看得出導演是想把電影拍出一種唯美感的,不過奈何能力所限,出來的效果全都變得「騎呢」古怪、不明所以,個人最看不過眼的就是他在槍戰場面上的拍攝,毫無連接技巧,實在是只有小學生的級數,另外他不時將鏡頭聚焦到女角身體的重要部份,也令人很感好奇他到底是不是想拍一齣色情片。

演員演技爛。全片的演員不論上上下下,感覺都是「hea住」(漫不經心)來演,各人都是擺出一副快點拍完、快點收工的樣子,一眾角色都能夠如此「齊心」,實在很是難得。角色當中尤以林志玲的「表現」最為突出,全片就只會看到無需任何演技的她不斷忙著更換衣裳和示展身段,十分「落力」。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07


剪接爛。這亦是本片最大的「爛」因,開場不久便看到比走馬燈還要快的地方轉換已是心知不妙,結果之後果然繼續保持著這種剪輯手法,其非常突然的場景轉換永遠都會殺觀眾一個措手不及,這樣東一段西一段的亂七八糟剪接,感覺就如在影院看著從前那些因複製技術不佳而令情節畫面跳來跳去的盜版電影似的。自己十分懷疑本片原先的片長是否有逾十個小時以上,否則實在很難剪成現在這個支離破碎再破碎的樣子。

雖然自己就這部《天機.富春山居圖》撰寫了七宗「爛」,不過個人還是很想推介給大家去觀看,因為一來可以藉此提昇個人忍耐力(接近兩小時的片長)與培養良好品格(看完而不會想到任何粗言穢語字詞),二來就是當觀眾看完了這部爛片代表作後,便會發現原來自己過往看過的所謂爛片其實一點都不爛,更可能自此之後對「爛片」有了一個全新定義而不會再輕言說「爛」。

P.S:個人預計本片應該可以把下屆金掃帚獎的全部獎項一律囊括。天机 富春山居图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03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poster

▼ 伸延閱讀(我割凳的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4 則留言:

  1. 上星期六才看過此片, 很同意你的看法, 最古怪是尾段劉德華無厘頭轉用西洋劍對打-_-#

    回覆刪除
  2. 睇見海報都係似伏片居多......

    P.S.Kazuo記得遲d上一定要去睇, 好好睇, 推薦

    回覆刪除
  3. 我看了也覺得很爛~

    回覆刪除
  4. 我觉得不比四大名捕烂,四大名捕那么烂,居然还能拍成三部曲,原作者不懂会有什么感想。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