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騙地謊言/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觀後感:好一齣反霸權電影


上一篇寫的政治電影《向政府說不》,其中說及的「公投」曾經也成為過香港的熱門話題,接著也說說另一部和我們現在的生活也有點關連的電影,就是這部談及企業霸權的電影《騙地謊言》。

這部美國電影《騙地謊言》其實早在三月尾經已透過優先場觀看過了,不過卻一直不懂動筆將它紀錄下來,畢竟面對這類較為嚴肅的題材時,膚淺的自己真是不太曉得如何入手。

騙地謊言/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07


首先一讚的是,香港版的片名今次真是改得不錯,簡單的玩了一下「食字」,把「遍」換了同音字「騙」後,就完全把故事的內容反影出來,很是厲害。

這個片長接近百一分鐘、改編自身兼本片編劇的美國作家Dave Eggers的作品,故事大概是說在美國天然氣開發公司任職的主角(麥迪文飾演),專職負責到各地小鎮買入土地的開採權,有天公司派他與女拍擋(Frances McDormand飾演)到一個寧靜小鎮進行收地,對於經驗老到的兩人來說,看來只是小菜一碟,可是正當要手到拿來之際,突然殺出了一位很有見識的年老教師,指摘他們的土地開採會對環境做成重大破壞,結果令到很多本應口頭答允賣地的居民猶疑起來,更令主角頭痛的是,之後還跑來了一位環保團體人士不斷游說當地居民不要把土地賣給主角所屬的大財團,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困境,主角頓感進退兩難。

騙地謊言/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07


論劇情,導演用一個很平實的手法去把故事講述出來,不瘟不火的發展節奏,直到後段情節來了一個小逆轉,才牽起了一些起伏,而這個有點令人意外的逆轉亦直接促成了主角對自己的人生作出了反思。另外,從故事大綱便可以估計得到,劇情的發展很多時候都是以「口水戰」為主,對於愛看文戲的觀眾來說應該很會樂在其中,反之有可能不太習慣。

單以這故事的背景來看,好像很簡單似的,但當中談及的東西其實蠻多的,有環境保育、財團欺壓、金錢利益、人性善惡等。觀影時,自己不斷想著兩個「如果」,首先如果自己是片中的小鎮居民的話,面對著一筆可以改變自己生活的豐厚收益時,真的可以為了環保而拒絕眼前的大誘惑嗎?接著如果自己是主角的話,在知道了騙局真相後,真的可以為了良心而去毀掉自己的大好前程嗎?這樣的兩個「如果」問題實在很是值得讓觀眾好好去思考一番。

騙地謊言/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07


角色方面,身兼編劇的麥迪文(Matt Damon)飾演這位騙人時也被人騙的主角角色,表現得相當稱職,多場內心交戰戲都演得十分到位,遺憾的是可能因為劇情鋪排略有不足的關係,令他在後段的心境轉折上顯得有點匆忙之感,可算是美中不足;至於本片的配角陣容雖然相當不錯,不過由於麥迪文的個人表演佔去了大部份時間,戲份不多的他們都顯得比較打醬油,並沒有那位特別值得一提。

總結這部《騙地謊言》,平鋪直述的劇情,勝在不時出現一些幽默情節,令氣氛不致過於平淡,全片的焦點則是麥迪文的傾力演出與及到了影片未段劇情上的小逆轉。個人覺得,不管這部電影拍得如何,其題材蠻適合拿到我們這片霸權當道的地方上映的,既然現實世界中能夠打倒霸權的機會不大,那就只好透過電影世界來個自我釋懷,癡人說夢的去幻想有一天那些霸權企業都會像片中的主角般拿出塵封的良心來。最後一提的是,因為本片的劇力完全是依靠一幕緊接一幕的文戲來推進,所以觀影前要做好精神充足的準備。应许之地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騙地謊言/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poster 騙地謊言/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1. 個人感覺Matt Damon在知道真相後的心理轉變拍得過份倉促, 正常人內心應該會好大爭扎, 我覺得佢而家拍到好神(為正義放棄哂擁有既野)

    回覆刪除
  2. Niko Moki:
    對呀,這個位轉折得太快,美中不足。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